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編程 >> Oracle >> 正文

LILO修復還原

2022-06-13   來源: Oracle 

  因為手動修改或軟件安裝導致現有LILO開機檔案毀損以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原有Linux系統功能的手段
  LILO的安裝模式
  安裝LILO的模式包括MBR開機扇區與根目錄扇區兩部份看一下范例
  {/etc/nf}
  boot=/dev/hda
  map=/boot/map
  vga=normal
  default=linux
  keytable=/boot/usklt
  prompt
  nowarn
  timeout=
  message=/boot/message
  menuscheme=wb:bw:wb:bw
  image=/boot/vmlinuz
  label=linux
  root=/dev/hdb
  initrd=/boot/initrdimg
  append=quiet devfs=mount
  vga=
  readonly
  other=/dev/hda
  label=windows
  table=/dev/hda
  從以上的組態中可以知道boot menu裡邊有兩個開機選項第一個是linux安裝在第二顆硬盤的hdb扇區上第二個開機選項是windows開機扇區配置在hda
  當LILO無法正常開機最常見到的狀況可能是灌軟件覆蓋原有MBR位置像是win就會干這一檔事此時您需要做的工作只是恢復原有LILO機能
  
  本說明文章不包括扇區與系統執行檔案毀損的復原扇區毀損考驗您系統備份的能力!
  開機片准備
  用磁盤片開機也可以但是有一點古老請您用任何可以開機安裝Linux的光盤片開機(MDK or RH…)於boot選項輸入
  linux rescue
  進入救援模式!等待系統出現shell命令列模式
  LILO恢復
  關於nf組態相關目錄/boot與/etc不可缺失先移開開機影像文件的原有路徑別擋路!
  # mv /etc /etc_
  # mv /boot /boot_
  接下來掛載根目錄上的路徑至/mnt上
  # mount /dev/hdb /mnt/disk
  進入/mnt/disk裡邊可以看見boot與etc兩個目錄在裡邊這時候以軟式鏈接路徑掛在影像文件的系統裡邊!
  # ln –s /mnt/disk/etc /etc
  # ln –s /mnt/disk/boot /boot
  進入原/sbin路徑進行還魂
  # cd /mnt/disk/sbin
  # /lilo –v –v –v
  如同正常開機情形下修改nf的更新動作此時畫面會出現正常的lilo更新訊息表示lilo已經安裝在第一行boot的選項中!
  只是因為windows系統安裝覆蓋原有MBR以上的恢復動作應可完成救援動作!
  由spfdisk拿下bootmenu
  上面的nf敘述中開機位置由MBR的lilo控制或許您想要利用spfdisk等多重開機控制程序替代此時將nf的第一行boot=/dev/hda修改開機位置至/dev/hdb接著一樣執行
  # lilo –v –v v
  確定lilo已經將開機功能移至/dev/hdb接著開機進入windows的dos模式先用fdisk革除MBR的lilo
  C:\ fdisk /mbr
  接著使用spfdisk建立於/hdb的linux開機選項就可以了也別忘了在/hda上的microsoft預設在linux上吧!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program/Oracle/201311/1721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