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編程 >> Oracle >> 正文

開機、關機、線上求助與指令下達方式

2022-06-13   來源: Oracle 

  第一次登入系統與離開系統
  登入系統有這麼難嗎?呵呵!並不難不過雖然說是這樣說然而很多人第一次登入 Linux 的感覺都是『接下來我要干啥?』如果是以圖形介面登入的話或許還有很多好玩的事物但是要是以文字介面登入的話面對著一片黑壓壓的螢幕還真不曉得要干嘛呢!嗯!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如何正確的使用 Linux 正確的登入與離開系統還是需要說明的!
  ·登入系統
  啊開機就開機呀!怎麼還有所謂的登入與離開呀!?呵呵!開什麼玩笑在 Linux 裡面正確的開關機可是很重要的!因為不正常的關機可能會導致整個系統的磁區錯亂造成資料的毀損呢!這也是為什麼通常我們的 Linux 主機都會加掛一個不斷電系統啰!
  在順利的安裝完成之後就是要快樂的進入 Linux 的世界啦這個時候按下電源如果你是以文字型的 Grub 登入的話那麼你的螢幕可能會出現下列的字樣 ( 注不同的 Linux distribution 的登入畫面都不相同的啦!這無所謂只是開機的畫面而已! )
   
  這個就是 Grub 開機管理程式啦!由上面我們可以發現總共目前有三個開機的選項分別是 linux failsafe 與 floppy 三個!當然啦我們要使用的是 linux 則移動游標指到 linux 上面去按下 Enter 即可!另外仔細看到右下方有個秒數對不對呵呵!只要您在預設的秒數之內沒有按下任何按鍵那麼 grub 會自動的以系統預設的開機檔案來開機啰!還有還有 grub 還有很多的功能關於這個我們留待後面的『系統管理員篇』再來詳細的介紹這個玩意兒~此外如果是以另一個多重開機軟體 ( loader ) 也就是 LILO 來設定你的 MBR 時那麼預設是不會出現選單的!只會有出現『 boot 』的畫面而已如果按下『 Enter 』就會以預設的開機檔來開機如果按下『Tab』按鍵就會出現其他可能的開機檔啦!這部份我們同樣在管理員篇再介紹!
  選擇了 Linux 之後會開始跑一些硬體搜尋的資料然後是一些服務的開啟動做就像下圖一般
  
  呵呵!這就是在正確的開機啦!OK!如果順利的開機成功那麼就會進入到底下的畫面來啦!
  Mandrake Linux release (dolphin) for i Kernel mdk on an i / tty test login: root Password: [root@test root]#
  上面的畫面顯示的內容是
  o 第一行顯示的是您的 Linux distribution 與版本還有安裝的軟體等級( i )
  o 第二行顯示的是您的 Linux 核心版本以及您的硬體等級 ( i )那麼什麼是 tty 呢?這個等一下告訴你!
  o 第三行顯是您的主機名稱 (Hostname) 至於 login 後面則是需要你輸入登入者的帳號由於我們剛剛安裝完畢直接以 root 來登入即可!注意那個 root 就是『系統管理員』也就是『超級使用者 Super User』在 Linux 主機之內這個帳號代表的是『無窮的權力!』任何事都可以進行的因此使用這個帳號要『粉小心!』
  o 第四行則在第三行輸入後才會出現要你輸入密碼啰!請注意在輸入密碼的時候螢幕上面『不會顯示任何的字樣!』所以不要以為你的鍵盤壞掉去!
  o 第五行則是正確登入之後才顯示的訊息最左邊的 root 顯示的是『目前使用者的帳號』而 @ 之後接的 test 則是『主機名稱』至於最右邊的 root 則指的是『目前所在的目錄』那麼那個 # 則是我們常常講的『提示字元』啦!
  好了這樣就是登入主機了!很快樂吧!耶~
  注關於登入的身份為了安全的考量上通常我們都希望普通時候不要以 root 的身份登入 Linux 系統中這裡有必要說明一下 root 身份與一般身份的異同其實在 Linux 上面實際上記錄使用者身份的是 UID 與 GID 分別是使用者的號碼與群組的號碼舉例來說系統管理員 ( root ) 的號碼即是 所以你只要進入 /etc/passwd 這個檔案中即可看到 root 有兩個號碼都是 基本上你只要建立一個帳號並且將他的 UID 設定為 的話那麼他就具有 root 的身份了!而一般使用者的號碼通常在 以後至於 ~ 之間比較多會留給系統來使用!至於為什麼?這僅是一個習慣而已!好了!我們都知道 root 具有無窮大的權力例如他可以殺掉任何一個檔案或者是目錄!因此若您以 root 的身份登入 Linux 系統還不小心殺掉了任何一個檔案是可能會造成非常大的問題除此之外使用 root 的身份登入系統最大的問題其實是『不安全』容易被有心人士監聽你對主機下達的命令使得密碼或者是資料的外流!因此稱職的網管人員通常具有兩個帳號平時以自己一般的帳號使用 Linux 主機除非系統的主要功能需要修改設定時才以 root 的身份來登入的!所以我也建議您建立一個普通的帳號來供自己使用喔!尤其是遠端登入時(如 telnet 與 SSH 伺服器)最好不要以 root 來登入喔!
  ·離開系統
  離開系統就很簡單啦!直接下達
  [root@test root]# exit
  ·  
  就能夠離開系統但是請注意『離開系統並不是關機!』基本上 Linux 本身已經有相當多的工作在進行您的登入也僅是其中的一個『工作』而已所以當您離開時那麼該工作就停止了不過其他的工作但此時 Linux 其他的工作是還是進行的!在後面我們再來提如何正確的關機這裡先建立起這個概念即可!
  圖形模式與文字模式的切換方式
  咦!萬一我在安裝的時候選擇的是圖形模式呢?怎麼辦?我要如何跑到文字介面下面工作吶!?呵呵!沒有關系 Linux 預設提供了六個文字介面終端機來讓您登入呢!您可以直接按下『 Ctrl 』+ 『 Alt』 加上 『F』 ~ 『F』 功能鍵 來變換不同的文字介面登入點這也是剛剛我們上面提到的那個 tty 的咚咚啦!當您以『 Ctrl 』+ 『 Alt』 + 『F』登入主機時他所在的位置就是 tty 這個終端機而 F 就是 tty 這個終端機啰!那怎麼回到美美的桌面去?很簡單呀!按下『 Ctrl 』+ 『 Alt』 + 『F』就回到桌面啰! ( 注某些 Linux distribution 會使用到 F 這個終端介面做為他的桌面終端機例如 OpenLinux Server 所以這部份還不是很統一!無論如何嘗試按按 F or F 就可以知道啰! )
  ·Ctrl + Alt + [F] ~ [F] 文字介面登入 tty ~ tty 終端機
  ·Ctrl + Alt + [F]  圖形介面桌面
  這也就是說如果您是以文字介面登入的話那麼您可以有 tty ~ tty 這六個文字介面的終端機玩但是圖形介面 則沒有任何東西至於以圖形介面登入的話就可以使用圖形介面跟文字介面啰!當然如果您在文字介面卻想要進入圖形介面時可以直接下達
  [root@test root]# startx
  就可以啟動圖形介面啦!當然前提是您的 XFree 需要設定 OK 才行那麼如果您要修訂一下預設的開機進入的介面呢?例如由文字介面變到圖形介面哈哈!修改一下 /etc/inittab 這個檔案但是我們還沒有提到 vi 文書編輯器呀!所以這部份得到系統管理員篇幅的時候再說明!別擔心再仔細的看下去吧!
  指令下達方式與基礎指令練習
  好了既然我們是要以文字介面來介紹 Linux 那麼自然就需要先談一談指令下達的方式啰!一般而言指令下達的方式為
  [root@test root]# command [options] parameter parameter            指令   選項   參數()  參數() 說明 上面的指令與參數之下達中字母的大小寫代表意義不同 command 為指令的名稱例如變換路徑的指令為 cd 等等 中刮號[]並不存在於實際的指令中而加入參數設定時通常為   有時候完整參數名稱會輸入 符號  parameter parameter 為依附在 option 後面的參數  或者是 command 的參數  command options parameter 這幾個咚咚中間以空格來區分  不論空幾格 shell 都視為一格  指令太長的時候可以使用 \ 符號來跳脫 [Enter] 符號  使指令連續到下一行
  實例
  以 ls 列出 /root 這個目錄中的隱藏檔與相關的屬性參數
  [root@test /root]# ls al /root [root@test /root]# ls      al  /root
  上面這兩個指令的下達方式是一模一樣的執行結果喔!為什麼?請參考上面的說明吧!關於更詳細的文字模式使用方式我們會在『Shell 與 Shell Scripts』篇幅中再來強調喔!此外請特別留意在 Linux 的環境中『大小寫字母是不一樣的東西!』也就是說在 Linux 底下 VBird 與 vbird 這兩個檔案是『完全不一樣的』檔案呢!所以您在下達指令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到您的指令是大寫還是小寫例如當您輸入底下這個指令的時候看看有什麼現象
  [root@test /root]# date [root@test /root]# Date [root@test /root]# DATE
  很好玩吧!不一樣的大小寫顯示的結果會有錯誤訊息發生呢!因此請千萬記得這個狀態呦!好啰底下我們來練習一下一些簡單的指令好讓您可以了解指令下達方式的模式
  ·顯示日期的指令 date
  ·顯示日歷的指令 cal
  ·簡單好用的計算機 bc
  ·顯示日期的指令 date
  如果在文字介面上面想要知道目前的時間那麼就直接在指令列模式輸入 date 即可顯示
  [root@test root]# date Wed Oct :: CST
  ·  
  上面是顯示星期三 十月十六日 : 年的 CST 時區!請趕快動手做做看呦!好了那麼如果我想要以 // 顯示目前的時間呢?那麼就使用 date 的相關功能吧!
  
  [root@test root]# date +%Y/%m/%d // [root@test root]# date +%H:%M :
  ·  
  那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program/Oracle/201311/1686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