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dows xp >> 正文

安裝系統必備 Windows XP系統安裝精要

2022-06-13   來源: windows xp 

由於Windows XP 操作系統是NT內核的操作系統,它的安裝和Windows 2000/NT4.0基本相同,和 Windows 9x系統的安裝差別比較大,考慮到很多朋友對NT系統的安裝不熟悉,所以我在這裡特意寫一下安裝的步驟和及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在Windows 下安裝Windows XP

  插入Windows XP光盤,就會自動運行,出現安裝界面,點擊"安裝"。如果沒有自動運行,請雙擊光盤根目錄的setup.exe開始安裝。在重新啟動電腦前,安裝過程中會有幾個選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打算把Windows XP 安裝到其它分區而不是C盤,你要注意點擊"高級"選項,然後記得選擇"安裝過程中選擇分區"一項,不然重新啟動後的安裝過程你將無法選擇安裝的分區。tW.WiNgWit.cOM

  在DOS下安裝

  這種情況可能是新買的電腦,或是Windows 系統無法進入。會選擇在DOS下安裝的。NT系統和9x系統不一樣,它在DOS下的安裝不像安裝Windows 98一樣,敲入setup.exe就可以了,而是先加載smartdrv.exe,然後運行/i386目錄下的winnt.exe。

  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假設smartdrv.exe這個文件在A盤,光驅為G盤(注:這個文件在windows 9x的光盤上有或是 windows 9x系統的windows 目錄下有)

  a:smartdrv.exe

  a:g:

  g:cd i386

  g:i386winnt.exe

  這樣就可以了,一定要記住加載smartdrv.exe不然,呵呵,你等上一個晚上也安裝不完Windows XP.

  其它注意的問題----NTFS

  關於NTFS的選擇,如果你想安裝多個操作系統,請記住不要把C盤轉化為NTFS。具體如關於NTFS和FAT32在FAT文件系統方面的區別,請察看其他文檔,這裡就不細說了。如果你不知道該不該把它轉換為NTFS,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用FAT32,選擇"不轉換"。在你了解了NTFS後,在命令行模式下可用convert.exe這個可執行文件來隨時轉化的,如"convert c: /fs:ntfs"把c盤轉化為NTFS。

  NTFS對於大多數普通用戶來說,它的優點在於支持文件加密。Windows XP像Windows 2000 一樣,支持多用戶使用,而且它支持在不注銷當前用戶的情況下,切換到另外一個用戶,這就是所謂的快速切換用戶。用NTFS文件系統時,不同的用戶可以加密自己的文檔,而其他用戶是無法訪問的。比如,當前是pccat帳戶登陸的,我加密了a.txt,然後快速切換到whislter用戶登陸,whistler用戶點擊a.txt時,系統會提示你沒有訪問這個文件的權利的。對普通用戶來說,NTFS的另外一個的優點就是它能夠很好的支持大硬盤,且硬盤分配單元非常小,減少了磁盤碎片的產生。而且,大家熟悉的CIH病毒在NTFS文件系統下是沒有辦法傳播的,使用NTFS的用戶根本不需要理會CIH的,當然現在CIH早已失去了以前的威力,但是我想說的是NTFS文件系統比FAT32安全

  DOS和Windows 9x系統不能訪問NTFS,這也算是NTFS的安全特色,但也是它的一個缺點。比如很多朋友喜歡用GHOST軟件備份系統,GHOST的備份程序在XP/NT下是不能運行的,必須在DOS下運行,而且文件放到FAT32分區上的,另外為了在某些緊急狀態下訪問一些文件,需要留一個分區為FAT32。總的來說,NTFS文件系統是一種不錯的文件系統,推薦使用,至少你可以把你安裝程序的分區轉化為NTFS。當然,NTFS文件系統還有很多優點,如磁盤配額,磁盤壓縮,有利於用戶管理等等,不過我認為這些對於個人普通用戶不是很重要的,那些主要是針對企業用戶,域模式下的客戶機和服務器的。

  附表: NTFS文件格式 FAT32文件格式 FAT16文件格式 支持單個分區大於2G 支持單個分區大於2G 單個分區小於2G 支持磁盤配額 不支持磁盤配額 不支持磁盤配額 支持文件壓縮(系統) 不支持文件壓縮(系統) 不支持文件壓縮(系統) 支持EFS文件加密系統 不支持EFS 不支持EFS 產生的磁盤碎片較少 產生的磁盤碎片適中 產生的磁盤碎片較多 適合於大磁盤分區 適合於中小磁盤分區 適合於小與2G的磁盤分區 WindowsNT系統支持9x系統不支持 NT4.0不支持,2000,xp,98,me都支持 NT,9x系統都支持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windowsxp/201311/460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