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Lunix >> 正文

U盤安裝Linux的技巧

2022-06-13   來源: Lunix 

 從 U 盤啟動安裝系統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完全通過網絡安裝。第二種是將 CD 映象復制到 U 盤作為軟件包的源,並可以結合其他鏡像。第二種方式更常用一些。

  對於第一種安裝方式,您需要從 netboot 目錄下載安裝映象,並按照下面所說的“靈活方法”復制文件到 U 盤。

  第二種安裝方式的安裝映象放在 hd-media 目錄,可以采用“簡易方法”或“靈活方法”將它復制到 U 盤上。這種安裝方式下您還需要下載一份 CD 映象。安裝映象和 CD 映象應該是相同的 debian-installer 發行版。如果不同則在安裝中會出現錯誤

  為了准備 U 盤,您需要一台運行的支持 USB 的 GNU/Linux 系統。當前的 GNU/Linux 系統會在您插入 U 盤的時候自動識別。如果沒有,您應該確認 usb-storage 內核模塊是否已經被加載。U 盤插入後,它將被映射到名為 /dev/sdX 的設備,其中的 “X” 是 a-z 的字母。您可以通過運行 dmesg 在插入 U 盤後確認是否被正確映射。要寫入信息,請要先打開它上面的寫保護開關。

  警告

  采用這種方法將銷毀設備上已有的任何內容!請確認您使用了正確的 U 盤設備名。如果搞錯,比如寫成硬盤,將造成該設備上的所有信息丟失。

  注意,U 盤至少要有 256MB 的容量(更小的尺寸安裝也是可能的,請參閱 第 2 節 “復制文件 — 靈活的方法”)。TW.WInGWIt.COm

  1 復制文件 — 輕松的途徑

  有一個文件合集 hd-media/boot.img.gz 包含所有的安裝程序文件(包括內核) 以及 syslinux 和對應的配置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方便,但該方法有一個主要的缺點: 即使 U 盤很大,設備的邏輯尺寸還是限制在 256 MB。如果您要將該 U

  盤用作其他用途,需要為它重新分區,為其余容量創建一個新的文件系統。次要的缺點是您無法復制完整的 CD 映象到 U 盤,只能使用較小的

  businesscard 或 netinst CD 映象。

  使用該映象只須將它直接解壓到 U 盤:

  # zcat boot.img.gz > /dev/sdX

  然後,掛載 U 盤 (mount /dev/sdX /mnt), 現在上面有了 一個 FAT 文件系統,復制 Debian netinst 或 businesscard ISO 映象到裡面。卸載 U 盤 (umount /mnt) 就完成了。

  2 復制文件 — 靈活的方法

  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靈活性,或者只是想了解其間發生了什麼,應該使用如下的方法來把文件放到 U 盤。

  2.1 給 U 盤分區

  我們將展示如何使用 U 盤的第一個分區,而不是整個設備。

  注意

  由於大多數 U 盤預先設置了一個單獨的 FAT16 分區,您可能不需要重新分區或者格式化 U 盤。如果必須要做,請使用 cfdisk 或者其他的分區工具來創建一個 FAT16 分區,然後建立文件系統:

  # mkdosfs /dev/sdX1

  注意,請使用正確的 U 盤設備名稱。mkdosfs 命令包含在 Debian 的 dosfstools 軟件包中。

  為了在 U 盤引導後啟動內核,我們要在 U 盤上放入一個 boot loader。盡管任何 boot loader (比如 lilo)都應該可以勝任,不過還是使用 syslinux 更方便。主要原因是它可以使用 FAT16 分區,而且只需要編輯一個文本文件就能對其進行配置。任何支持 FAT 文件系統的操作系統都可以用來改變 boot loader 的配置文件。

  為了把 syslinux 放到 U 盤的 FAT16 分區上,請在您的系統中安裝 syslinux 和 mtools 軟件包,然後執行:

  # syslinux /dev/sdX1

  再提醒一次,請確認您使用的是正確的設備名稱。啟動 syslinux 的時候該分區不能被掛載,因為該過程會向分區的引導扇區寫入數據,並且創建包含 boot loader 代碼的 ldlinux.sys 文件。

  2.2 添加安裝程序映像

  掛載分區 (mount /dev/sdX1 /mnt) 並復制下面的安裝程序映象文件到 U 盤:

  vmlinuz (kernel binary)

  initrd.gz (initial ramdisk image)

  您可以選擇使用文本界面或者圖形安裝界面安裝程序。後者可以從 gtk 子目錄獲得。假如您需要改文件名,請注意 syslinux 只遵循 DOS (8.3) 命名方式。

  接下來,您需要創建一個 syslinux.cfg 配置文件,裡面最少要包含下面兩行:

  default vmlinuz

  append initrd=initrd.gz

  對於圖形安裝程序,您需要添加 video=vesa:ywrap,mtrr vga=788 到第二行尾部。

  如果您使用 hd-media 映象,現在應該復制 Debian ISO 映象(businesscard、netinst 或者完整的 CD 映象;確認適合的一種)到 U 盤上。然後,卸載 U 盤 (umount /mnt)。

  3 從 U 盤啟動

  警告

  如果您的系統拒絕從 U 盤引導,那麼可能是因為它含有無效的主引導扇區記錄(MBR)。您可以使用 install-mbr 命令來修復這個問題,該命令來自 mbr 軟件包:

  # install-mbr /dev/sdX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Lunix/201311/461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