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虛擬軟驅軟件如何選擇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隨著閃盤的逐漸普及,軟驅已不再是PC的標准配置。但要做到完全拋棄軟驅還真的不太容易,比如升級BIOS或者硬件Firmware時,這種環境一定要在DOS下使用軟驅進行升級的操作。另外,當硬盤或系統出現問題時,往往也需要用軟驅引導來恢復。當前,兩款虛擬軟驅軟件很流行。一個是虛擬啟動軟盤;另一個是 仿真虛擬軟驅。兩款虛擬軟驅軟件各有千秋,下面筆者分別就兩款軟件作一番比較,便於讀者選擇。
一、虛擬啟動軟盤
  虛擬啟動軟盤當前最新版本為1.50,下載地址:http://download.pchome.net/php/dl.php?sid=15880,運行環境:Win2000/XP/2003或Win98/2000/XP/2003的多啟動系統。
  使用時運行vfloppy.exe,選擇映像文件並修改顯示文本,配置文件及保存路徑一般無需修改。軟件中提供了兩個軟盤映像文件“BootDisk.img”和“NTFS.img”,前者為Win98的啟動盤,後者為可識別NTFS分區的啟動盤。如需手動添加其它軟盤映像(目前網上有很多功能強大的軟盤映像文件),可將映像文件復制到安裝目錄c:/boot,然後在vfloppy.exe中選擇映像文件並修改顯示文本。設置完畢後單擊“應用”,重啟後即可選擇運行這個軟盤映像文件。(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二、仿真虛擬軟驅
  仿真虛擬軟驅當前版本1.0,下載地址:http://www.qtzx.cn/xzzx/vfloppy1.exe,運行環境:Windows2000/XP/2003或多啟動系統。tw.wINGWiT.CoM
  運行Vfoppy1.exe安裝程序,默認安裝目錄為d:/boot(盡量不要修改安裝目錄)。系統會自動重啟兩次,第二次啟動時按住Alt鍵(在系統檢測從軟驅、硬盤、光驅啟動時按下),會彈出啟動菜單,默認啟動菜單有“啟動仿真虛擬軟驅”、“從本地硬盤啟動”、“從光盤啟動”、“重新啟動計算機”、“關閉計算機”五項。選擇“啟動仿真虛擬軟驅”系統進入Win98的DOS中。軟件作者只提供了一個示范用的DOS軟盤映像文件,其中沒有加載內存管理程序,也沒有工具軟件。我們可用其它軟盤的映像文件替代它。方法是:將從網上下載的或自己用軟盤制作的IMG或IMA映像文件壓縮為zip文件,並將文件名改為dudu.zip復制到d:/boot下覆蓋原文件即可。
  如需增加啟動菜單,可先將軟盤映像文件壓縮為zip格式並復制到d:/boot目錄下,用文本編輯器編輯d:/boot/grub/menu.lst,復制其中的title到boot內,然後將其中的dudu.zip改名為剛復制過去的文件名。重復操作可增加多個選擇菜單。
  該軟件還有一特色功能,就是在Windows狀態下可自如地修改軟盤映像文件,就像操作真實軟盤一樣方便。方法是:運行d:/boot下的WinVF.exe,在鏡像文件框中選擇需要操作的映像文件,設置好虛擬的盤符(如B:),單擊“加載”按鈕,即可在“我的電腦”中像操作真實軟盤一樣操作該虛擬軟盤了。單擊“卸載”按鈕可停止虛擬該軟盤。
  由於修改了硬盤的MBR分區信息,故該軟件在使用了還原軟件的電腦上不能正常運行。要完全卸載仿真虛擬軟驅,只需在DOS狀態下運行“fdisk /mbr”命令清除MBR信息,然後刪除d:/boot即可。
三、綜合比較
  兩款軟件都提供了虛擬啟動軟盤功能,都能在Win2000/XP/2003系統下進入DOS狀態。但“虛擬啟動軟盤”啟動時自動列出菜單選擇,沒有修改硬盤MBR分區信息,危險性較小。“仿真虛擬軟驅”啟動時需要按住Alt鍵才能調出啟動菜單,在低層修改了MBR分區信息,與當前流行的還原軟件沖突。並且筆者在虛擬WinMe啟動盤時不能啟動軟件。但“仿真虛擬軟驅”在Windows環境下提供了操作軟盤映像文件的功能,且使用十分方便,很有特色。最後說明一下,這兩款軟件可同時使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84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