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如何做DVD動態菜單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前幾天在音像超市看到有最近熱播的電視劇DVD光盤買,便興沖沖的買了一套回家看。沒想到吸引小美的不是曲折離奇的劇情,而是極具個性的動態DVD菜單。於是小美找到老哥我,叫我幫她把以前用DV拍攝的視頻做成有動態菜單的DVD光盤,而且她要求用最簡單的方法教會她自己制作。對於在視頻後期處理領域混了近十年的我,應該不成問題。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制作動態DVD菜單的軟件很多,要想簡單、快速的完成,那就非《會聲會影9》莫屬了。具體制作步驟如下:
步驟一:准備及導入DV素材
  首先運行《會聲會影9》,進入其主界面。單擊菜單“工具→創建光盤”,彈出會聲會影創建光盤界面。
  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將需要制作DVD光盤的DV素材根據具體內容重命名,這樣在《會聲會影9》中就能快速識別。另外在導入《會聲會影9》之前最好將它們的格式統一轉換為DVD視頻光盤格式,即MPEC2編碼的MPG文件。完成後設置輸出光盤格式為DVD,然後單擊“添加視頻”按鈕,將需要制作DVD光盤的DV素材全部導入《會聲會影9》中。
  小知識:一般情況下,要制作什麼格式的光盤,應該首先准備什麼格式的視頻文件,或者將不同格式的視頻文件先轉換為適合制作此種光盤的格式。如DVD光盤是MPEG2編碼的、SVCD和VCD都是MPEG1編碼的,而較新的DVD影碟機能夠支持的DVDrip光盤則是用MPEG4編碼。Tw.wiNGWit.Com所以在制作不同格式的光盤前最好先用視頻格式轉換軟件將視頻文件轉換為相應的編碼格式文件。
步驟二:為DV素材分段
  導入DV素材後,下面開始制作動態個性菜單。首先需要為DV素材分段。一般來說,DVD影片光盤的菜單是讓觀看的人能夠自由點播任意一集,或者自由從影片中的某個片段開始播放。我們這裡就要實現這個操作。單擊圖1中的“添加/編輯章節”按鈕,彈出“添加/編輯章節”窗口。
  在當前選取的視頻中選中不同的DV素材,分別為這些素材添加多個場景點,這樣就形成了像市場上買的連續劇DVD光盤中的動態菜單。具體方法為拖動游標到需要添加場景點的位置,然後單擊“添加”按鈕即可新增一個章節,也就是場景。這樣我們就可以為一個DV素材添加多個場景點。同樣為其他DV素材也添加多個場景點。
  小知識:有些DVD影片光盤中的多場景點播觀看其實用《會聲會影9》也可以輕松實現。只須在圖1中單擊“自動”按鈕,彈出自動添加章節對話框。

  這裡只需設置以固定間隔添加章節的具體時間,如120分鐘的影片,我們可以設置為20分鐘,這樣在播放該DVD影片時就有6個場景可以自由點播。
步驟三:定制個性動態菜單
  在圖2中完成各個視頻的章節添加後,單擊“確定”按鈕返回會聲會影創建光盤主界面,單擊“下一步”繼續,彈出菜單模板設置界面。
  在這裡可以修改主菜單和各個DV素材菜單的樣式。首先選中“動態菜單”選項,動態菜單的時間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設置,這樣整體菜單中的場景會自動預覽播放設置的時間。在菜單模板中選擇適合當前視頻內容的主題,每個大類下面還有不同的模板可供選擇。選中某個模板後,要想讓菜單更加個性化,還需要單擊“自定義”按鈕進行自定義菜單設置。
  在自定義菜單窗口我們可以修改菜單的場景邊框、布局和按鈕圖像。這可以根據你的個人喜好進行選擇。設置完成後單擊“確定”按鈕回到菜單模板設置界面,單擊圖中的文字,彈出文字編輯窗口,將這些默認的文字修改為符合視頻內容的文字即可,同時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修改文字的樣式,完成後如圖3所示。

  當然除了設置主菜單的樣式,我們還需要設置其他素材菜單的樣式,方法與主菜單的設置類似,這裡就不贅述了。
步驟四:預覽及刻錄成DVD光盤
  個性動態菜單設置完成後,單擊“下一步”按鈕進入預覽界面,單擊播放按鈕可以模擬在影碟機上觀看的效果。一切無誤後單擊“下一步”按鈕進入DVD刻錄界面,這裡只須根據提示操作即可。要注意的是最後總素材的容量不要超過空白DVD光盤能夠容納的最大容量。

  後記:小美雖然電腦基礎不是很好,但是我還是順利地教會小美如何做個漂亮的DVD菜單。不久小美又迷上了Flash動畫,她想幫她的BF制作一張可以在影碟機上播放的Flash光盤。又有什麼好的方法嗎?請看下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7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