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硬盤DMA模式也會自動關閉?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硬盤使用DMA模式相比以前的PIO模式傳輸的速度要快兩到八倍。但筆者發現一個新的問題──在Windows2000\XP\2003中,有時硬盤的DMA模式會被自行關閉,改用PIO模式運行。這就造成硬盤性能突然下降,主要現象有:系統啟動速度明顯變慢、運行耗系統資源的軟件時CUP占用率時常達到100%、玩大型3D游戲時畫面時有明顯停頓(很多人這時以為是自己的顯卡有問題,但如果你用的是今年才買的GF顯卡那就不是它的問題了)。

檢查是否關閉了DMA模式

出現以上問題時大家最好看看自己硬盤的DMA模式是不是被Windows系統自行關閉了。打開“設備管理器”,點擊“IDE ATA/ATAPI 控制器→主要IDE控制器→高級設置”。其中“設備0”下面的傳輸模式應設為“DMA(若可用)”,再下面的“當前傳輸模式”如果是“Ultra DMA Mode *(*為數字,DMA33為2,DMA66為4,DMA100為5、DMA133為6)”,那麼你的系統正常。但如果以前你自己設的是“Ultra DMA Mode 6”又沒有改動,而現在是“Ultra DMA Mode 4”或“Ultra DMA Mode 2”或者是“PIO 模式”而且改不過來,可能就是系統自行關閉了DMA模式了。tW.WIngwIT.cOM

如何恢復DMA模式

若要為受影響的設備重新啟用DMA傳送模式,就要打開“設備管理器”,點擊“IDE ATA/ATAPI控制器”。雙擊你要為其恢復DMA傳送模式的控制器,單擊“驅動程序”選項卡,卸載掉驅動程序,重啟計算機。

上面這個方法只是把硬盤設備的傳送模式重為默認值,當我們再使用掛起系統時系統又會自行關閉DMA模式。所以我們還要做以下操作:

點擊“開始→運行”,鍵入 regedit,打開注冊表編輯器,展開“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0001”和“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0002”分支。新建一個名為ResetErrorCountersOnSuccess 的DWORD 值,並把值修改為l。

注意:上面注冊表最後的項“{4D36E96A-E325-11CE-BFC1-08002BE10318}”列出的帶有“0001”編號的子項對應於一台僅有一個 IDE 控制器的計算機的主要 IDE 通道和次要 IDE 通道。如果你的計算機有兩個 IDE 控制器,則對於每個控制器,主要 IDE 通道和次要 IDE 通道的帶有編號的子項分別是:“0001、0002、0003、0004、0005、0006……”為檢查你是否找到了正確的子項,請檢查子項的 DriverDesc 值是包含字符串值“主要 IDE 通道”,還是包含字符串值“次要 IDE 通道”。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53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