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分析進程,手動殺毒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進程是程序在計算機上的一次執行活動。當你運行一個程序,你就啟動了一個進程。進程又分為系統進程和用戶進程。系統進程主要用於完成操作系統的功能,而QQ、Foxmail等應用程序的進程就是用戶進程。

進程的重要性體現在可以通過觀察它,來判斷系統中到底運行了哪些程序,以及判斷系統中是否入駐了非法程序。正確地分析進程能夠幫助我們在殺毒軟件不起作用時,手動除掉病毒或木馬。

瞭望進程

如何知道系統中目前有哪些進程?在Windows98/Me/2000/XP/2003中,按下“Ctrl+Alt+Delete”組合鍵就可以直接查看進程,或打開“Windows 任務管理器”的“進程”選項來查看進程。通常來說,系統常見的進程有winlogon.exe,services.exe,explorer.exe,svchost.exe等。要熟悉進程,首先就要熟悉最常見的系統進程,這樣當發現其他奇怪的進程名(如HELLO,GETPASSWORD,WINDOWSSERVICE等等)時就方便判斷了。

常規殺滅進程法

1.有的進程在進程選項中無法刪除,這時可以打開注冊表編輯器(在“開始→運行”中鍵入regedit),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面的鍵,將可疑的選項刪除。tw.WiNgwIt.CoM

2.另外,還可以通過系統的“管理工具”裡面的“服務”查看目前的全部進程。這裡重點要看服務中啟動選項為“自動”的那部分進程,檢查它們的名字、路徑以及登錄賬戶、服務屬性的“恢復“裡面有沒有重啟計算機的選項(有些機器不斷屬性的重新啟動的秘密就在這裡)。一旦發現可疑的名字需要馬上禁止此進程的運行。

而要徹底刪除這些程序進程可以用下面的辦法: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展開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在右側窗格中顯示的就是本機安裝的服務項,如果要刪除某項服務,只要刪除注冊表中相關鍵值即可。

3.除了上面兩種方法,我們還可以先查看這個進程文件所在的路徑和名稱。重啟系統,按F8鍵進入安全模式,然後在安全模式下刪除這個程序。

這裡,筆者編寫了容易被大家認出來的非法進程服務(系統進程)舉例說明:HELLO-WORLD SERVICE 1。我們可以輕松地在進程列表和“服務”中找到它(如圖1、2)。根據上面的方法,我們可以把這個進程殺掉或禁用。

不少病毒和木馬是以用戶進程的形式出現的,所以大部分人認為“病毒是不可能獲得‘SYSTEM’權限的”。其實,這是個錯誤的想法,很多病毒或木馬也能獲得SYSTEM權限,並偽裝成系統進程出現在你面前。所以這類病毒就相當容易迷惑人,遇到這種情況,只有不斷提高並關注系統安全方面的知識,才能准確判斷該進程是否安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51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