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磁盤盤符“玩”你沒商量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現系統的盤符會錯位。錯亂的盤符常常會導致軟件不能正常運行,系統不能正常啟動。既然如此,那就一個字:改!

一、修改錯亂的盤符

Windows2000/XP/2003中

在Windows2000/XP/2003中修改錯亂的盤符十分簡單,通過系統自帶的“磁盤管理”程序即可輕松搞定。點擊“開始→運行”,輸入diskmgmt.msc,即可啟動“磁盤管理”。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修改盤符。

第一步:如圖1所示,鼠標右鍵點擊需要修改盤符的驅動器,選擇“更改驅動器號和路徑”命令。在更改驅動器的盤符時要注意系統盤的盤符是無法修改的,也不允許隨便修改,否則系統會啟動不了。

第二步:在彈出的“更改驅動器號和路徑”對話框上按“更改”按鈕,在接下來的窗口中,為該驅動器指定一個新的驅動器號(盤符)即可。

小提示:如果你要指定的盤符已經被別的磁盤分區所占用了,可以先修改占用了盤符的該磁盤分區,將它指定為別的盤符,把該磁盤分區占用的盤符釋放出來。TW.wiNgWIt.com

Windows9X/Me中

Windows9X/Me中通常只能從設置硬盤的主從跳線和BIOS的設置,或者借助第三方工具Letter Assigner去調整硬盤的盤符。我們只要在程序中點選要改變的磁盤分區(如圖2),然後在工具欄上指定英文盤符,調整完後按“文件→保存”儲存設置、重新啟動計算機,就 OK 了。要注意的是,Letter Assigner無法修改Windows系統所在的分區,當你做了不適當的調整時,Letter Assigner會出現警告信息提醒你,這時候你千萬不要強行修改。最後,若你使用的是內存仿真硬盤 (虛擬硬盤),Letter Assigner可以用辨識“MS-RAMDRIVE”磁盤卷標的方式讓你也能指定虛擬磁盤的盤符。Letter Assigner的下載地址是http://sccrc.onlinedown.net/down/LetAssig1.2.zip。

二、給新的硬件驅動器添加盤符

有時在Windows 2000/XP/2003插上移動硬盤或閃存時系統沒反應,在“我的電腦”中找不到它們的盤符。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手工給它們添加盤符。啟動“磁盤管理”程序,在上面找到新安裝的沒有盤符的驅動器,用鼠標右鍵點擊它,選擇“更改驅動器號和路徑”命令,在彈出的更改驅動器號和路徑對話框上按“添加”按鈕,在接下來的窗口中,為該驅動器指定一個新的驅動器號(盤符)即可。有趣的是,如果曾用PQMagicc隱藏過一個分區,只要在“磁盤管理”對話框中給磁盤分配一個盤符,這樣這個分區就可以看到了。

三、刪除無用盤符

很多虛擬光驅軟件如果卸載不當,就會在系統中留下它創建的虛擬光驅的盤符,就算你在控制面板裡卸載掉跟它相關的設備,仍然沒有用。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安裝一個同樣版本的虛擬光驅軟件來“禁用/刪除”殘留的虛擬光驅盤符。

正確的卸載虛擬光驅且不留下多余無用盤符的方法是,先禁用了所有的虛擬光驅,關閉駐留後台的虛擬光驅,然後再卸載虛擬光驅軟件,這樣就不會留有殘余的虛擬光驅盤符。

四、裝扮你的盤符

每次打開“我的電腦”或“資源管理器”,驅動器形狀的盤符就映入我們的眼簾,時間一長,就容易產生厭倦的感覺。我們能不能給它改變一下,讓這些灰色的盤符變得更個性化一些?跟著下面做就OK。

第一步:我們先找到後綴名為“ico”或“bmp”的漂亮小圖標,圖標不能太大了,最大只能是32×32像素,將它放置在需要修改盤符的磁盤分區下。這裡假設要修改盤符的磁盤分區為D盤、小圖標的文件名是cpcw.ico。

第二步:打開記事本,在裡面寫上以下的內容:

[AutoRun]

open=cpcwsoftware.exe

icon=cpcw.ico

第三步:將這個文件保存在D盤根目錄下,保存類型為“所有文件”,文件名為Autorun.inf。重新啟動電腦,再打開“我的電腦”或“資源管理器”你就會發現系統帶給你全新的盤符,全新的感覺!

如果你對圖標不滿意,只要使用新的小圖標替換掉那個小圖標即可(文件名必須相同),不需要修改Autorun.inf。

小知識:Autorun.inf是一個文本形式的配置文件,我們可以用文本編輯軟件進行編輯,它只能位於驅動器的根目錄下。這個文件包含了需要自動運行的命令,如改變的驅動器圖標、運行的程序文件、可選快捷菜單等內容。Autorun.inf文件的第二行是指要自動運行的程序名稱,這個我們不用管它,而第三行“icon=cpcw.ico”才是我們自定義盤符圖標的內容,我們可以在驅動器的根目錄下放多個小圖標,想使用哪個圖標作為盤符圖標的內容,只要更改“icon=圖標的名稱”即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49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