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如何用PE維護雙系統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Vista新增了啟動管理器來實現雙系統的引導,但是對系統分區進行修改或者一些誤操作會導致Vista的引導故障,比如筆者在一次引導Vista的時候就出現如下故障,按下回車後就重啟,根本無法進入Vista。

  現在把上述制作好的PE光盤插入光驅並重啟,然後進入BIOS將光驅設置為第一啟動(閃存版PE則設置為USB設備第一啟動)。當屏幕出現引導提示時,按下任意鍵由光盤啟動系統。啟動PE後在出現語言選擇界面選擇“簡體中文”,然後單擊“下一步”,在出現安裝界面時單擊左下角的“修復計算機”。PE會自動檢測到本機出現引導故障,我們只要按提示單擊“修復並重新啟動”,PE會自動修復故障。重啟後在啟動管理器的Vista菜單後會出現“(已修復)”字樣,現在就可以順利進入Vista了。
  董師傅提示:如果使用的是上述網友制作的PE光盤,進入PE系統桌面後,單擊“Start→系統工具→Windows系統恢復”激活修復向導,其它操作同上。
進行系統還原
  PE2.0的一個重要改進就是可以在PE環境下激活Vista的系統還原,這樣即使遭遇Vista無法啟動,我們也可以利用PE光盤進行系統恢復。操作同上,啟動PE的“系統修復”後,按提示選擇本機已經安裝的Vista,然後單擊“下一步”。此時屏幕會彈出“系統修復選項”窗口,按提示選擇“系統還原”(如圖5)。tw.wINgwIT.cOm此時會在PE環境下激活Vista的系統還原組件,只要按提示選擇創建的還原點進行還原即可,具體操作和在Vista中是一樣的。

  董師傅提示:使用系統還原的前提是在Vista中創建了還原點。只要沒有關閉Vista系統還原,首次進入Vista時,它會自動創建還原點。手動創建還原點的操作方法是:進入Vista後,右擊桌面“計算機”圖標選擇“屬性”,在打開的系統屬性窗口中,單擊“任務”下的“系統保護”,屏幕出現用戶賬戶控制提示,單擊“繼續”打開系統屬性窗口。單擊“創建”,輸入還原點的描述如200705,然後單擊“創建”按鈕,系統開始創建還原點。
使用Ghost32對系統進行還原
  上述方法只能激活Vista的系統還原,如果Windows XP也需要還原,我們可以借助▲Ghost32進行還原(當然前提是制作過GHO備份)。Ghost32的操作使用網友制作的PE更為方便,進入PE桌面後單擊“Start→數據備份→Symantec Ghost8.3”啟動程序,然後單擊“local→partition→to image”,選擇制作的備份恢復系統即可,當然也可以用來徹底恢復Vista

  董師傅提示:如果使用的是從安裝光盤提取的PE,啟動系統修復後,在“系統修復選項”窗口單擊“命令提示符”,啟動命令提示符後定位到Ghost32命令路徑即可。比如,已經將ghost32.exe集成到光盤的TOOLS目錄下,則輸入“x:\tools\ghost32.exe”啟動程序。
查殺病毒
  如果使用的是從安裝光盤提取的PE,我們可以啟動本機的殺毒軟件進行殺毒。啟動系統修復並進入命令提示符後定位到殺毒軟件安裝目錄即可。比如,可以把KV的命令殺毒程序KVDOS.exe和病毒庫添加到PE,然後輸入“x:\tools\kvdos.exe”啟動殺毒即可。
提取重要文件
  雙系統如果都發生故障無法進入需要重裝系統或者GHOST恢復,在操作之前肯定要備份原來系統的重要文件,現在通過PE可以在圖形界面下輕松提取重要文件。比如,現在需要提取Windows XP下“C:\Documents and Settings\Whq007\My Documents”的文檔,進入PE桌面後雙擊“A43資源管理器”,打開資源管理器後定位到相應的位置,然後選中需要提取的文件右擊選擇“復制”文件即可,由於PE支持中文、長文件名、NTFS分區,提取文件操作非常方便。

  董師傅提示:使用自制PE的用戶則要進入命令提示符,使用COPY命令來提取重要文件。建議使用閃存PE,這樣可以直接將文件復制到閃存上。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22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