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DVDRip差點讓硬盤“下課”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筆者在成都一所學校負責管理計算機機房,最近機房的計算機都連上了寬帶網,本來是為了讓學生更好地進行學習,可是此後就頻頻發生硬盤出現壞道的現象。
  最初以為是硬盤質量不好,就全部更換成新硬盤,結果才用了一個月再次出現壞道,沒辦法,作為機房負責人的我只好深入研究。最後發現罪魁禍首居然是編碼錯誤的DVDRip文件。
  原來學生們在上網時都喜歡到當地一個電影網站去下載影片來看,這些影片都是從DVD壓縮過來的DVDRip文件。從清晰度上來看,這些文件和DVD相差無幾,容量卻只有700MB~1.3GB左右。然而這個電影網站提供的所有DVDRip格式影片都存在一個嚴重問題:那就是編碼格式存在非常嚴重的錯誤。(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眾所周知,DVDRip格式的文件在運行過程中對系統會有相當高的要求:不僅CPU、顯示卡要達到一定的標准,硬盤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在文件播放過程中,硬盤需要不斷進行讀碼解壓縮,再輸送到顯示系統的動作,工作負荷相當驚人。
  筆者為此專門做了一個測試。將一部存在嚴重編碼錯誤的《海底總動員》進行播放,一旦遇到讀編碼錯誤,操作系統的磁盤占用率就會陡然上升到100%。tw.WiNgwIt.Com系統這邊一直試圖把DVDRip編碼轉換為視頻信號,但編碼錯誤的文件索引和相應的信號段導致這個動作完全無法完成,這樣反映在硬件上面就是整個電腦幾乎陷入了死機狀態,甚至連鼠標移動都相當困難。
  最後由於這部《海底總動員》編碼錯誤已經讓硬盤無法進行正常運行,整個系統完全死機,停止反應。到這裡真相大白了:正是上面的原因,導致學生們直接進行冷重啟,有的甚至直接關閉電源,然後重新啟動,造成硬盤頻繁關閉啟動,最終出現壞道。
  實際上不僅是播放DVDRip文件會出現這個問題,即使在系統中預覽一些大容量的編碼有錯誤的ASF、WMV文件也會出現上述問題,比如電腦運行變緩,硬盤燈持續閃爍等。
  那麼遇到編碼錯誤的視頻文件應該如何處理呢?筆者在發現這個問題之後,一方面從保護硬盤的角度給出了建議,最好通過正常途徑向操作系統發出關機或重新啟動指令,當系統看上去似乎已經死機的時候,最好等待磁盤占用率降下來之後再發出重啟指令。另一方面給學生介紹如何利用專門的修復工具軟件來糾正電影文件的編碼錯誤,然後再繼續播放。
  自從實施了上面的措施之後,到目前為止,機房電腦的硬盤就再也沒有出現過壞道現象了。
  編者的話:實際上隨著新的軟件技術出現,一些對於電腦硬盤的傷害現象也隨之出現。典型的莫過於BT下載:非常容易出現由於磁盤占用率過高而導致的死機故障,進而導致硬件受到傷害。為了避免這些硬件損害,都需要大家在軟件使用中巧妙設置,盡量降低軟件的磁盤占用率。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62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