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音頻轉換之自制MP3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哪裡有電腦菜鳥的天空?快來這裡!This is達人們給菜鳥開設的超短講座。大家拿好報紙,坐下來喝杯飲料,吃包薯條,短短十幾分鐘你就可以把東西輕松學到手。電腦知識網推薦
  隨著MP3、MP4、PDA等數碼產品的普及,數字音視頻技術也從電腦中走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許多初學者都會從網上下載MP3音樂,但嘗試自己制作MP3的人卻不多。其實,自制MP3並不難,我們可以很輕松地將手中的音樂CD、VCD、DVD制作成MP3音樂。
  來,吃包薯條,記下這條小知識~
什麼是MP3格式
  MP3是MPEG Audio Layer3的縮寫,MP3格式文件最大的特點是壓縮率高,在音質和CD差不多的情況下,文件大小只有後者的十二分之一,因此是目前最為流行的音頻格式,廣泛應用在電腦、MP3播放器的播放上。從音質方面來說,128Kbps的位速是MP3文件的下限,如果用大於128Kbps的位速壓縮則音質可以達到非常好的程度,而低於這個數值時,效果會大幅度下降。
將CD轉化為MP3
  一張700多MB的CD只能存放十幾首歌曲,如果將它轉換成MP3就可以存放到128MB的MP3隨身聽中去了。轉換MP3的工具非常多,但Lame是目前公認的最優秀的MP3音頻編碼器,我們不妨使用CDex(下載地址:http://www.skycn.com/soft/4898.html)來將CD轉換成MP3。TW.wInGWiT.cOM
  阿萌小提示:CDex能夠抓取CD音軌,還能將CD音軌或WAV文件轉換成MP3、Ogg Vorbis、AAC、WMA、MP2等格式。
1.軟件設置
  在抓軌或轉換之前,需要對文件保存路徑、文件命名規則及壓縮格式進行設置。
  按F4鍵,會彈出“CDex 設置”對話框(圖1),選擇“文件名”選項卡,在“文件名格式”後的文本框中設置文件命名規則,將鼠標指針指向該文本框會彈出一個說明框,解釋命名規則,如“%1”代表藝術家、“%2”代表專輯名等。在其下可分別設置MP3和WAV文件的路徑。
  在“解碼器”選項卡(圖2)中展開“解碼器”下拉列表,你可看到CDex所能使用的音頻編碼器,包括MP2、VQF、Ogg、WMA、AAC等的編碼器, MP3編碼器有兩種,我們當然要選擇最好的“Lame MP3 Encoder”,然後在其下的“解碼器選項”設置編碼器參數。
  在“VBR 方式”處選擇開啟VBR編碼方式,這樣才能體現LAME編碼器的優勢,可選擇“Default(默認)”或“ABR”(Average Bitrate)平均碼率,ABR類似於VBR,它會對低頻和不敏感頻率使用相對低的數據量,高頻和大動態表現時使用高數據量,但平均數值會接近所指定的值,相當於VBR和CBR之間的一種折衷選擇,ABR的數值可設為128Kbps或160Kbps。“VBR 質量”即音頻品質,數值從0到9,數值越小品質越好。
2.CD抓軌
  壓縮格式設置好後,即可進行CD抓軌了。將CD放入光驅,CDex主窗口中的音軌列表中會顯示CD中的所有音軌(圖3),默認下所有音軌都是被選定的,可單擊某個音軌以取消其它音軌的選定,然後用Ctrl鍵配合鼠標單擊來選定需要抓取的音軌。選定後按F9鍵或窗口右邊的第二“軌道→MPEG”按鈕,即可抓取音軌保存為MP3文件。
  :)再喝點可樂記下這條小知識~
什麼是CD的音樂格式
  CDA即我們通常所說的CD音軌,是我們所熟悉的CD音樂光盤中的文件格式。其最大的特點便是近似無損,也就是說基本上忠實於原聲,因此是音箱發燒友的最佳選擇。不過,我們在CD光盤中看到以CDA為後綴名的文件並沒有真正包含聲音的信息,而只是一個索引信息,因此你會發現,不論CD音樂的長短,看到的“*.cda文件”都是44字節長,這種文件直接復制cda文件到硬盤上是無法播放的,只有使用專門的抓音軌軟件才能對CD格式的文件進行轉換。
  本期我們了解了利用CD制作MP3音樂的方法,在下一堂菜菜講座中,在下一講中,我們將了解如何將其它格式的音頻文件轉換成MP3,及利用壓縮率更高的Ogg Vorbis、AAC格式為MP3減肥的方法。那我們下期見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57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