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局域網內搞定裝機配置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一到年初,果凍就異常忙碌,不僅要為提出配機申請的同事填寫配置清單,而且還要進行統計,忙亂中還經常出錯。今年他請來了一個好幫手“電腦裝機報價系統”,他只要將自己從電腦城搜集的配件信息輸入到服務器端的數據庫中,同事們就可在自己的電腦上通過局域網選擇需要的配置並提出采購要求。
  “電腦裝機報價系統(網絡版)”可以使多個用戶在多台客戶機上同時浏覽數據庫(下載地址:http://www.skycn.com/soft/575.html),同時他們還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配置。管理者還可以根據市場的實際情況對配件庫進行補充和更新。這樣,只要設定一台電腦作為服務器端,局域網內的其他用戶便可以共享裝機數據庫進行DIY了。
建立設備“倉庫”
  電腦裝機報價系統需要SQL Server 2000的支持,其數據庫也是基於SQL Server的。因此,在安裝裝機報價系統之前,首先需要在服務器端安裝SQL Server 2000的服務器版,整個報價系統的數據也都存放在服務器上。
  為了方便管理,果凍將自己的電腦(Windows XP)作為服務器進行數據的存儲。SQL Server 2000對全局的影響非常大,因此果凍不敢大意,“步步為營”才搞定其安裝。
  在安裝過程中,有兩個關鍵的步驟需要大家注意。在“計算機名”窗口內,應選擇“本地計算機”;而在“安裝定義”窗口,則應當選擇“服務器和客戶端工具”(圖1)。Tw.wINgWiT.coM


 

圖1
  SQL Server 2000安裝完成後,將下載得到的裝機系統壓縮包內名為“pc2pc2”的文件解壓縮到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backup(假設SQL安裝在C:\Program Files目錄下)。然後依次運行“程序→Microsoft SQL Server→企業管理器”,打開默認的服務器組,選擇“數據庫”,並在右側窗口中點擊鼠標右鍵,選擇“新建數據庫”,建立一個名為“pc2”的數據庫文件。
  右鍵點擊新建的pc2數據庫,依次選擇“所有任務→備份數據庫→還原數據庫”,打開“還原數據庫”窗口。在“常規”選項卡內選擇“從設備”,點擊“選擇設備”按鈕,打開“選擇還原設備”對話框。點擊“添加”按鈕,選擇剛才解壓縮的備份數據“pc2pc2”,隨後切換到“選項”標簽頁,勾選“在現有數據庫上強制還原”復選框,並將數據庫還原位置的目錄改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圖2)。最後單擊“確定”按鈕即可。


 

圖2
  果凍提示:還原數據庫的作用是將軟件提供給用戶的原始數據庫導入到SQL中。因此,我們需要明確SQL的位置。如果SQL安裝在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目錄下,那麼就必須在圖2所示的窗口中將還原的位置分別指定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
  QL\data\pc2.mdf”以及“C:\Program Files\
  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pc2_lo
  g.LDF”。
完善“選配”平台
  現在,服務器端已經設置完成了,裝機系統的基本數據庫已經存在,接下來要做的便是對網內的客戶機進行“武裝”,使局域網內的各個用戶通過網絡按需從數據庫中選擇配件進行電腦的“組裝”。
  客戶端也要安裝MS SQL Server 2000,但用戶在進行安裝時應在“安裝定義”窗口中選擇“客戶端版本”或“僅連接”。
  接下來,果凍便在局域網內的各個客戶端上安裝裝機報價系統。電腦裝機報價系統采用的是同一軟件不同權限的登錄方式,擁有不同權限的用戶所能進行的操作是不一樣的。因此,在軟件安裝上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果凍很快就完成了這項工作。
  果凍提示:裝機系統對電腦中短日期的格式有特別的規定,如果在你的電腦中,日期出現錯誤,可依次進入“控制面板→區域設置→日期”,將短日期格式修改為 “yyyy/MM/dd”(圖3)。

 

圖3

“權利”分配
  由於公司每次裝機的數量都比較大,因此已經通過招標的方式確定了固定的合作伙伴。果凍向這些商家索要了一份詳細的配件資料清單,包括他們可以提供的配件品牌、規格、價格、保修期等。有了這些資料,果凍的工作就變得輕松多了。
  果凍提示:服務器端的主要作用是進行數據庫的儲存,軟件的所有操作都可以在局域網內的任意一台客戶機上完成。
  在網內客戶機上運行電腦裝機報價系統,由於是第一次運行客戶端,會彈出一個配置窗口,在“服務器名”欄中填入服務器的IP地址,其他的保持默認設置即可。確定後,重新運行客戶端軟件即可連上數據庫開始操作。
  果凍在裝機系統的“用戶登錄”窗口中輸入相應的管理員工號和密碼(默認的管理員工號為8888,密碼為8888),進入裝機系統的主窗口。
  首先,要設定各操作人員的權限。在菜單欄上依次選擇“系統維護→操作人員設置”,打開“操作人員設置”對話框,在其中輸入每個操作員的工號、姓名、密碼,還得為他們分別設定不同的權限。由於其他的同事只需要在已經存在的數據庫中選擇配件進行搭配,因此,果凍將他們都設為了“業務員”。
  然後,果凍需要將商家提供的數據充實到裝機系統的數據庫中。在菜單欄上依次點擊“系統維護→配件修改維護”,打開“配件維護”窗口。該窗口列出了所有數據庫中存在的配件,我們可以通過點擊窗口下方的“增加”、“刪除”按鈕來對配件庫進行更新。
  果凍提示:管理員實際上是對局域網服務器端的數據庫進行修改,修改後的數據也保存在服務器端。
開始DIY
  現在,數據庫的建立已經完成,果凍便可以放心地將權力“移交”給需要申請新電腦的同事了。
  局域網內的客戶機只要在本機上運行裝機報價系統,便會自動連接局域網內的服務器,如果在登錄窗口中輸入的工號和密碼(由果凍提供,客戶機擁有的權限由管理員來設定)已經記錄在服務器的數據庫內,即可進入裝機系統。打開“電腦配件報價”窗口,設置自己的“配件清單”,最後輸入自己的姓名、地址等個人信息後,點擊“成交存盤”按鈕即可完成DIY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1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