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空間不足,郵件服務器罷工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公司內部郵件服務器系統采用的是Microsoft的Exchange 2000,操作平台是Windows 2000 Server,使用近兩年來一直很穩定,沒有出現什麼問題,最近卻出現了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所有的郵箱用戶,不管是通過Microsoft Outlook或Outlook Express,還是IE浏覽器都進不了郵箱。
  由於公司很多重要工作都是通過內部郵件來處理的,必須盡快解決。筆者馬上開始進行故障排查。
故障排查
  首先,筆者檢查網絡是否真的出現了問題。客戶端和郵件服務器相互進行Ping測試,結果表明網絡沒有任何問題,客戶端也能正常訪問郵件服務器上的共享文件夾。筆者重新啟動郵件服務器進行測試,問題依舊存在。
  接下來,筆者在客戶端“控制面板”裡的“郵件”選項中,重新設置Micrsoft Exchange Server驗證,驗證能夠通過,但還是進不了郵箱。這就排除了客戶端出現問題的可能性,問題的根源很可能就在郵件服務器上。
  筆者懷疑郵件服務器可能中了病毒,但使用最新的KV2004和瑞星沒有查到病毒。隨後打開管理工具中的“服務”進行檢查,發現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Microsoft Exchagner POP3、Microsoft Exchagner IMAP4這三項都沒有啟動,對它們進行手工啟動依然不行。Tw.wiNGWit.Com
  這時,筆者想到了“事件查看器”。打開管理工具中的“事件查看器”進行查看,筆者看到很多條關於MSExchange的報錯信息,其中事件ID 482出現得特別多,該信息的主要內容為“計算機磁盤空間不足”。
  根據信息,筆者立刻著手檢查服務器的磁盤空間,發現C盤10GB的容量,可用空間只有300MB左右了,而“C:\Program Files”中的Exchsrvr目錄竟然占用了近7GB的空間,該目錄下的MDBDATA文件夾就占用了6GB。看來確實是磁盤空間不足導致此次故障的產生。
故障解決
  筆者判斷這肯定是因磁盤空間不足而使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不能啟動,進而影響Microsoft Exchagner POP3、Microsoft Exchagner IMAP4不能啟動,最終導致郵箱的用戶不能登錄到自己的郵箱。
  導致問題產生的原因找到了,筆者就首先刪除“C:\WINNT\Temp”目錄下的所有文件(大概有500MB),接著刪除“C:\Program Files\Exchsrvr\MDBDATA\”中的所有日志文件(大概有3GB)。完成刪除操作之後重新啟動服務器,各客戶端郵箱用戶就能正常登錄郵箱,登錄和收發操作都能成功,至此問題得到解決。刪除這些文件的作用是釋放磁盤空間,使Microsoft 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服務能夠啟動。
  注意事項:
  1.MDBDATA文件夾中的文件是Exchange 2000的日志文件和數據庫文件,日志文件的命名格式是以E00開頭的,在刪除時不要將priv1.*和pub1.*等幾個文件刪掉(這幾個文件中包含了各郵箱用戶的信息和各用戶保存在服務器上的郵件),如果刪除了這幾個文件中的任何一個,用戶就不能登錄郵件服務器,甚至連自己保存在服務器上的郵件都會丟失。
  2.要定時檢查郵件服務器中Exchange 2000目錄的磁盤空間,以保證Exchange 2000的所有服務都能正常運行。
  3.可以增加一個容量大的硬盤,將Exchange 2000的日志文件和數據庫文件轉移到大硬盤中。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10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