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走近局域網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路由器英文名稱為Router,是一種用於連接多個網絡或網段的網絡設備。這些網絡可以是幾個使用不同協議和體系結構的網絡(比如互聯網與局域網),可以是幾個不同網段的網絡(比如大型互聯網中不同部門的網絡),當數據信息從一個部門網絡傳輸到另外一個部門網絡時,可以用路由器完成。現在,家庭局域網也越來越多地采用路由器寬帶共享的方式上網。
  路由器在連接不同網絡或網段時,可以對這些網絡之間的數據信息進行“翻譯”,然後“翻譯”成雙方都能“讀”懂的數據,這樣就可以實現不同網絡或網段間的互聯互通(見圖)。同時,它還具有判斷網絡地址和選擇路徑的功能以及過濾和分隔網絡信息流的功能。目前,路由器已成為各種骨干網絡內部之間、骨干網之間以及骨干網和互聯網之間連接的樞紐。


 
  NAT:全稱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網絡地址轉換),路由器通過NAT功能可以將局域網內部的IP地址轉換為合法的IP地址並進行Internet的訪問。比如,局域網內部有個IP地址為192.168.0.1的計算機,當然通過該IP地址可以和內網其他的計算機通信;但是如果該計算機要訪問外部Internet網絡,那麼就需要通過NAT功能將192.168.0.1轉換為合法的廣域網IP地址,比如210.113.25.100。tw.wINgwit.COM
  DHCP:全稱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通過DHCP功能,路由器可以為網絡內的主機動態指定IP地址,而不需要每個用戶去設置靜態IP地址,並將TCP/IP配置參數分發給局域網內合法的網絡客戶端。
  DDNS:全稱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動態域名解析系統),通常稱為“動態DNS”,因為對於普通的寬帶上網使用的都是ISP(網絡服務商)提供的動態IP地址。如果在局域網內建立了某個服務器需要Internet用戶進行訪問,那麼,可以通過路由器的DDNS功能將動態IP地址解析為一個固定的域名,比如www.cpcw.com,這樣Internet用戶就可以通過該固定域名對內網服務器進行訪問。
  PPPoE:全稱PPP over Ethernet(以太網上的點對點協議),通過PPPoE技術,可以讓寬帶調制解調器(比如ADSL Modem)用戶獲得寬帶網的個人身份驗證訪問,能為每個用戶創建虛擬撥號連接,這樣就可以高速連接到Internet。路由器具備該功能,可以實現PPPoE的自動撥號連接,這樣與路由器連接的用戶可以自動連接到Internet。
  ICMP:全稱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消息協議),該協議是TCP/IP協議集中的一個子協議,主要用於在主機與路由器之間傳遞控制信息,包括報告錯誤、交換受限控制和狀態信息等。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8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