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如何共享打印機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不管是在辦公室還是在家庭中,不大可能為每一台電腦都配備一台打印機,這個時候打印的共享就不得不面對了。打印共享可以說是局域網環境下最為普遍的外設共享方案,因為實現起來非常簡單,使用者也不需要具備太多的電腦知識就可以搞定。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如何在Windows XP操作系統中實現打印共享。
低成本共享打印方案
  適合環境:對於想節約成本的局域網用戶,我們可以不增加任何設備,采用這種低成本的方式共享打印機。
1.配置打印機主機
  首先我們要在主機上配置打印機。我們暫且稱直接連接打印機的電腦為“主機”,而局域網內其他需要和主機共享打印的電腦稱為“客戶機”。
  第一步:將打印機連接至主機,打開打印機電源,通過主機的“控制面板”進入到“打印機和傳真”文件夾,在空白處單擊鼠標右鍵,選擇“添加打印機”命令,打開添加打印機向導窗口(圖1)。選擇“連接到此計算機的本地打印機”,並勾選“自動檢測並安裝即插即用的打印機”復選框。


 

圖1
  第二步:此時主機將會進行新打印機的檢測,很快便會發現已經連接好的打印機,根據提示將打印機附帶的驅動程序光盤放入光驅中,安裝好打印機的驅動程序後,在“打印機和傳真”文件夾內便會出現該打印機的圖標了。
  第三步:在新安裝的打印機圖標上單擊鼠標右鍵,選擇“共享”命令,打開打印機的屬性對話框,切換至“共享”選項卡,選擇“共享這台打印機”,並在“共享名”輸入框中填入需要共享的名稱,例如CompaqIJ,單擊“確定”按鈕即可完成共享的設定。tw.wingWit.CoM
  提示:如果希望局域網內其他版本的操作系統在共享主機打印機時不再需要費力地查找驅動程序,我們可以在主機上預先將這些不同版本選擇操作系統對應的驅動程序安裝好,只要單擊“其他驅動程序”按鈕,選擇相應的操作系統版本,單擊“確定”後即可進行安裝了(圖2)。


 

圖2
2.配置網絡協議
  為了讓打印機的共享能夠順暢,我們必須在主機和客戶機上都安裝“文件和打印機的共享協議”。
  右擊桌面上的“網上鄰居”,選擇“屬性”命令,進入到“網絡連接”文件夾,在“本地連接”圖標上點擊鼠標右鍵,選擇“屬性”命令,如果在“常規”選項卡的“此連接使用下列項目”列表中沒有找到“Microsoft網絡的文件和打印機共享”,則需要單擊“安裝”按鈕,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選擇“服務”,然後點擊“添加”,在“選擇網絡服務”窗口中選擇“文件和打印機共享”,最後單擊“確定”按鈕即可完成(圖3)。


 

圖3
3.客戶機的安裝與配置
  現在,主機上的工作我們已經全部完成,下面就要對需要共享打印機的客戶機進行配置了。我們假設客戶機也是Windows XP操作系統。在網絡中每台想使用共享打印機的電腦都必須安裝打印驅動程序。
  第一步:單擊“開始→設置→打印機和傳真”,啟動“添加打印機向導”,選擇“網絡打印機”選項。
  第二步:在“指定打印機”頁面中提供了幾種添加網絡打印機的方式。如果你不知道網絡打印機的具體路徑,則可以選擇“浏覽打印機”選擇來查找局域網同一工作組內共享的打印機,已經安裝了打印機的電腦,再選擇打印機後點擊“確定”按鈕;如果已經知道了打印機的網絡路徑,則可以使用訪問網絡資源的“通用命名規范”(UNC)格式輸入共享打印機的網絡路徑,例如“\\james\compaqIJ”(james是主機的用戶名),最後點擊“下一步”。
  第三步:這時系統將要你再次輸入打印機名,輸完後,單擊“下一步”按鈕,接著按“完成”按鈕,如果主機設置了共享密碼,這裡就要求輸入密碼。最後我們可以看到在客戶機的“打印機和傳真”文件夾內已經出現了共享打印機的圖標,到這兒我們的網絡打印機就已經安裝完成了。
4.讓打印機更安全
  如果僅僅到此為止的話,局域網內的非法用戶也有可能趁機使用共享打印機,從而造成打印成本的“節節攀升”。為了阻止非法用戶對打印機隨意進行共享,我們有必要通過設置賬號使用權限來對打印機的使用對象進行限制。通過對安裝在主機上的打印機進行安全屬性設置,指定只有合法賬號才能使用共享打印機。
  第一步:在主機的“打印機和傳真”文件夾中,用鼠標右鍵單擊其中的共享打印機圖標,從右鍵菜單中選擇“屬性”選項,在接著打開的共享打印機屬性設置框中,切換“安全”選項卡。
  第二步:在其後打開的選項設置頁面中,將“名稱”列表處的“everyone”選中,並將對應“權限”列表處的“打印”選擇為“拒絕”,這樣任何用戶都不能隨意訪問共享打印機了。
  第三步:接著再單擊“添加”按鈕,將可以使用共享打印機的合法賬號導入到“名稱”列表中,再將導入的合法賬號選中,並將對應的打印權限選擇為“允許”即可。
  重復第三步即可將其他需要使用共享打印機的合法賬號全部導入進來,並依次將它們的打印權限設置為“允許”,最後再單擊“確定”按鈕即可。
  提示:如果找不到“安全”選項卡,可以通過在文件夾菜單欄上依次選擇“工具→文件夾選項→查看”,取消“使用簡單文件共享”即可。
高效率共享打印方案
  適合環境:對於企業級用戶來說,可以采用高效率的方式,利用打印服務器,打印機不再需要安裝在某台電腦上,而是可以直接連接到局域網上甚至Internet中為其他用戶所共享。此時,打印機就已不再是PC的外設,而是作為一個獨立的網絡節點實現高速打印輸出。
  打印服務器可以看作是服務器的一種,是指具有固定的地址,並為網絡用戶提供服務的節點,它是實現資源共享的重要組成部分。打印服務器通常分為內置式和外置式兩種。內置打印服務器外形類似於網卡,具有體積小、占用空間小的特點,不需要外接電源。缺點是安裝不如外置打印服務器方便,且一旦打印服務器所在的系統癱瘓,打印工作就會停止。外置打印服務器具有安裝方便的特點,不占用系統資源,易於管理。成本通常要高於內置式打印服務器。
1.打印服務器設置
  打印服務器的安裝和普通的打印機安裝有一定的區別,下面我們簡單說明一下。
  第一步:硬件連接。如果是外置打印服務器,把網線插到打印服務器的相應網絡接口上,用一條並口打印電纜將打印服務器的並口與打印機的並口進行連接(如果打印機是USB接口的,則需要進行USB接口的連接),然後接上打印服務器的電源。如果是內置打印服務器,連接就更方便了,只需要取下打印機上安裝內置打印服務器的檔板,把內置打印服務器插進去,擰上固定螺釘,然後將打印服務器和網絡進行連接即可。
  第二步:選擇通信協議和設置IP地址。作為一種網絡產品,無論是外置的還是內置的打印服務器都要選擇相應的通信協議來支持。目前,絕大多數操作系統都支持TCP/IP協議,所以在協議的選擇上一般選擇TCP/IP協議來與網絡進行通信。打印服務器的IP地址設置是在一個管理軟件中進行的,不同品牌的產品有不同的管理軟件,在購買打印服務器時都會隨機附送。打印服務器的管理一般可以通過web方式來進行,具體方式請根據相應軟件的說明來進行。
  提示:打印服務器的IP地址必須和局域網內准備共享的電腦的IP地址在同一網段上。如果不在同一網段,需要在管理軟件中進行更改。
  第三步:在服務器上安裝網絡打印機。此時,打印服務器已經成功地安裝到了網絡上,但是要進行網絡打印還必須選擇局域網中的某一台電腦進行安裝,以便設置其共享屬性。在公司的局域網中,最好能夠選擇服務器來進行安裝。這樣,網絡打印機的設置就已經完成。
  第四步:共享網絡打印機。現在,我們就可以在局域網內的電腦上通過正常安裝網絡打印機的方式進行安裝了。如果網絡通信正常,我們可以在共享的打印機列表中找到對應的共享打印機名稱,然後安裝即可。
2.打印服務器的選購
  與傳統的采用電腦主機作為打印服務器的方案比,使用專用的打印服務器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成本上面,雖然打印服務器價格也不菲,但是相對數千元的PC來說還是劃算的。高端打印服務器的優勢在於附送的打印監控功能和與高速打印機匹配的協調能力,能夠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對於我們一般的家庭用戶,則無太大的必要考慮購買打印服務器。
  打印服務器的選購可以從需求、品牌、性能參數以及兼容性等各個方面來考慮。下面我們就向大家介紹幾款市面上較為主流的打印服務器。
NeuFusion(紐飛訊)


 
  型號:NPS-301WU
  設備類型:外置打印服務器
  產品介紹:這是一款具有一個標准USB2.0口(用於連接打印機)和一個10/100Mbps RJ-45 LAN口(用於連接局域網)的袖珍型外置打印服務器,提供了無線和有線兩種工作方法。該服務器擁有8MB的內存,安裝方便快捷,設置也比較簡單,網絡內任意支持WEB浏覽器的客戶機都可以方便地通過web進行打印服務器的設置。
HP


 
  型號:Jetdirect 175X J6035A
  設備類型:外置打印服務器
  產品介紹:該服務器同樣擁有一個標准USB口和一個RJ-45的LAN口,擁有2MB內存。該款產品支持TCP/IP、IPX/SPX、Appletal等協議和Windows 95/98/2000/NT/Me/XP、A.pple9.1等多種操作系統,同時也提供了IPX/SPX直接打印模式或Windows操作系統點對點打印選項。打印服務器的安裝和設置都很簡單,配套的管理軟件HP web jetadmin更是大名鼎鼎。
D-King


 
  型號:PS101
  設備類型:外置式打印服務器
  產品介紹:這是一款較為簡單的打印服務器,接口為一個RG-45口和一個LPT口,其低廉的價格恐怕是吸引用戶的主要因素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7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