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識別真假CPU-Intel篇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眾所周知,CPU是電腦配件中的一個重要大件,購買的時候大家都很重視,但是CPU市場卻比較“混亂”,許多不法商販為了獲得高額利潤,紛紛兜售Remark、拆機品或“假”原包的CPU,雖然CPU本身是無法造假的,但以次充好,用散裝冒充盒裝,拿低頻CPU當高頻CPU賣等各種卑劣手段在市場上時有發生。為了避免大家在購買時上當受騙,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如何識別真假CPU。
  
  Intel作為全球最大的CPU芯片生產廠商,其生產的奔騰、賽揚系列CPU在市場上占有率一直最高,因此Intel CPU自然就成為被偽造的首選對象。
  
  市場上零售的Intel CPU主要有原包盒裝、假盒裝和散裝三種類型。原包盒裝CPU較散裝CPU價格高,同頻的盒包和散包CPU有80'200元左右的差價,所以一些不法商販就將不是從正常渠道進入國內的散包CPU重新封裝,當做原包CPU賣。這種CPU雖然有包裝,但用戶根本享受不到Intel對正品CPU所提供的三年質保服務,而且附帶的也都是假Intel散熱風扇。
  
  Intel原廠原封的盒裝CPU,主要在香港特區銷售,內地市場上的正品原包盒裝且不是很多,而是在內地將CPU和散熱器封裝在一起的。以上兩種原包盒裝CPU都是真盒裝CPU,雖然它們價格高一點,但提供了三年質保(全國聯保),而且還附帶有原廠高品質的散熱風扇。Tw.wINgWiT.coM
  
  假盒裝CPU,裡面裝的則是偽劣的散熱器和Intel散裝CPU,其實就是OEM的散片,這些散片被一些商家自行包裝,然後配上一個質量非常一般的假Intel散熱器。在不少櫃台上,這種假盒裝CPU被稱為“小盒裝”貨,保質期為一年,這是商家自行提供的一年質保,如果在這一年中,商家關門溜走,你所獲得的質保承諾,也就成了一紙空文。如果你想確保買到的是Intel正品CPU,應該按下面的方法購買:
  
  1. 到有信譽的商家去購買
  
  你應該到當地較為有名和有信譽的商家去購買CPU產品,不要貪圖便宜,在一些櫃台小店購買。
  
  2. 撥打電話,查驗CPU序列號
  
  買盒裝CPU時,你應該撥打免費800(8008201100)電話查詢,以便鑒別其是否為正品。這是Intel支持中心的免費查詢電話,需要在周一到周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之間撥打,Intel服務人員會讓你報出CPU、散熱器和包裝盒上相應的序列號,然後告訴你真偽。你可以在CPU表面、包裝盒、散熱風扇上查看有SL5VK編號的地方,此處有一個序列號,把這個序列號在電話裡告訴Intel服務人員即可。
  
  注意:正品盒裝CPU表面上的序列號,與包裝盒上的系列號應該是相同的,而且與散熱風扇的序列號也應該是相對應的,你可以通過撥打免費800(8008201100)電話進行驗證。你應該仔細對照CPU表面上的SLXXX編號,與包裝盒外的貼紙是否一致,這樣可以初步辨別假貨。
  
  3. CPU打假主要手段:軟件檢測
  
  由於CPU外觀在不斷的變化,CPU造假水平又在不斷地提高,依靠肉眼已經很難辨別CPU的真偽了,因此使用專門的軟件(例如WCPUID和Intel CPU ID Utility)對CPU進行檢測,是目前辨別CPU真偽的最主要手段。
  
  (1)使用WCPUID
  
  WCPUID(下載地址http://www.cyoo.net/down.asp?id=13466&&no=1)是一款專業級的CPU測試軟件,可以鑒別Intel、AMD、VIA等家族CPU的型號級別。執行WCPUID後,系統會彈出一個窗口,列出當前CPU的主要參數,例如類型、核心頻率、系統時鐘頻率、緩存等。但是WCPUID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對於那些Remark主頻的CPU無能為力,只能檢測出用不同核心冒充的CPU。為此,你可以配合使用Intel CPU ID Utility(下載地址http://www.pcsky.cn/download/SoftDown.asp?ID=1500),對CPU做進一步的檢測。
  
  (2)使用Intel CPU ID Utility
  
  與每個人都有一個身份證號類似,每個CPU也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ID號(即CPUID), CPUID是在制造CPU的時候,由廠家置入到CPU內部的。由於CPU外在的所有標記,都是可以人為改動的,而CPUID卻是終身不變的,你只能用軟件讀出ID號,卻無法改變ID號。因此,利用這個原理,CPU ID工具可以鑒別出真假Intel CPU:顯出CPU的確切信息,包括移動版本、主頻、外頻、二級緩存等關鍵信息,從而查出超頻的CPU,並且醒目地顯示出來。
  
  我們在購買CPU的時候,最好帶上最新版的 Intel Frequency ID Utility軟件,該軟件能識別出CPU的型號、系列、緩存、處理器特性等指標,它不僅能很方便地區分新舊P4,輕松鑒別出賽揚4和P4,還能檢測出CPU是否被超頻。
  
  注意:不要相信商家說的主板能自動檢測CPU真偽,包括利用Intel原裝主板可以檢測CPU真偽,也是不可信的。因為有部分假CPU,通過改造其內部電路,可以騙過主板的自動檢測。下期我們將介紹怎麼辨別AMD系列的真假CPU。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17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