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驅不讀盤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朋友用了一年多的“大白鲨52× CD-ROM光驅忽然罷工了,故障現象是無論你放什麼光盤進去它一概不認,光驅的工作指示燈一閃一閃的,太約30多秒後就什麼動靜也沒有了,然後系統提示:“光驅裡沒有放盤,請插入光盤!”
  拆開光驅外殼,再接上電源和數據線開機,光驅的工作情況一目了然,開機後再次放入正版CD盤,合上光驅托盤後清楚地看見光盤開始不快不慢地轉動起來,同時光盤下面的激光頭也在動作,但是系統仍然提示未放入光盤!看起來都正常呀!是不是激光頭髒了或功率不夠?不管它,先清潔一下激光頭再說。斷電後筆者用手捏住連接激光頭的排線,將激光頭向後輕拉使它露出來,這時感覺移動到某一位置時有一點阻力,稍微再用點力激光頭便完全露出了。上面很干淨!這時想起剛才移動激光頭時碰到的阻力,仔細觀察後發現激光頭的移動導軌上有一處白色的潤滑脂已變硬,將激光頭再次移到此處,確實有輕微的卡滯情況!於是找來棉簽徹底清潔了激光頭的導軌,並找來一點專用潤滑油加在導軌上,再順便清潔了一下激光頭。再放入CD盤測試,只見光盤轉速越來越快,激光頭也在大幅度移動,同時音箱傳來悅耳的音樂,取出正版CD盤再放入原先讀不出的游戲盤,可以讀出來了,再換幾張有些劃傷的盤都沒有問題!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那點已變硬的白色潤滑脂,是它阻礙了激光頭的正常尋道動作,導致光驅不讀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15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