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錯裝聲卡驅動導致電視卡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重裝WinXP系統之後,第一次打開電視卡的程序看電視節目的時候,聲卡可以正常發音,但轉換到其他頻道之後,電視節目就沒有聲音了。退出之後,重新打開電視播放程序也不行。只能重新啟動電腦,看電視節目的時候才可以有聲音,但只要一轉換節目頻道之後,繼續重復上述故障。而且這個故障只在使用電視卡的時候出現,在故障出現的前後,播放其他多媒體文件,聲卡都可以正常發音。

故障查找:由於電視卡是通過一條音頻線,連接到聲卡的線路輸入口,才可以在看電視節目時有聲音,所以我先把這條音頻連接線拔掉,直接把音箱接到電視卡的音頻輸出口,結果聲音正常,也就是排除了電視卡的聲音輸出有問題,而在更換連接線之後,問題還是依然存在。所以我判定是電腦的聲卡出了問題。

故障解決過程:由於在看電視節目出現無聲故障之後,電腦播放其他多媒體文件,聲卡可以正常發聲,所以我懷疑是聲卡驅動程序和電視卡驅動有沖突,但在我把聲卡驅動卸載過程中,電腦居然自動重啟,而且無法使用安全模式進入系統。後來我在BIOS設置中,把聲卡禁用之後,才可以把原來的聲卡驅動程序卸載。卸載聲卡驅動之後,我把BIOS設置中的聲卡重新打開,進入電腦之後,讓WinXP自動尋找主板驅動程序盤上聲卡的驅動程序,系統很快就找出驅動程序的位置,並自動安裝好聲卡驅動,但故障依然存在。Tw.wINgwiT.cOm

之後重裝電視卡驅動也無法解決問題,由於在重裝操作系統之前,電腦可以正常收看電視節目。是不是電視卡和主板集成的聲卡不兼容呢?帶著這個疑問,我翻看了電視卡和主板的說明書,但說明書上都寫明了兼容WinXP系統。而主板說明書上寫的聲卡型號,卻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主板說明書上寫聲卡型號是CMI9739,而剛才系統自動安裝聲卡驅動的時候,安裝的卻是ALC100聲卡的驅動程序。為了確定聲卡的型號,我把機箱打開,發現主板的聲卡芯片確實是CMI9739。之後我把原來的聲卡驅動程序卸載,再重新安裝CMI9739聲卡的驅動程序,故障解決。

維修心得:一般來說,安裝錯誤的聲卡驅動程序,電腦是無法正常發音的,但後來我在其他電腦上試了一下,發現安裝ALC系列聲卡驅動程序後,集成的VTI612A和CMI9739芯片的主板都可以正常發音,只不過會出現與電視卡不兼容的問題。而往往在WinXP操作系統安裝驅動程序的過程中,大家都習慣了只點下一步,而忽視了對系統自動查找出來的驅動程序進行選擇。所以建議大家在安裝聲卡驅動程序的時候,最好先看一下主板的說明書,或者在主板上查看一下聲卡芯片的型號。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5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