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驅改DMA模式故障一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本人的電腦有一個硬盤和兩個光驅,硬盤安裝在主IDE接口,兩個光驅安裝在次IDE接口,其中主光驅是華碩CD-S520/A型52×CD-ROM,從光驅是三星SM-316型16×康寶。我安裝了雙系統,C盤安裝的是Win98,D盤安裝的是WinXP。

近日在進入WinXP系統後發現,用華碩CD-S520/A拷貝大小接近650MB的光盤上的文件時,居然用了9分多鐘。我用Nero CD-DVD Speed對該光驅進行測試,結果測試速度低於12×,這顯然不應該是52×光驅真實的表現。

我進入“控制面板→性能和維護→系統→硬件→設備管理器”,打開“IDE ATA/ATAPI IDE Controller”,選中“次要 IDE通道”(因為兩個光驅都安裝在次IDE接口),點鼠標右鍵,選擇“屬性→高級設置”,看見設備0和設備1的設備類型都是“自動檢測”,呈灰色不可選;傳送模式都為“DMA(若可用)”;當前傳送模式中,設備0(即華碩52×光驅)為PIO,而設備1(即三星康寶)為“Ultra DMA Mode 2”,後者比前者速度要快得多。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設備0中的傳送模式是選中了“DMA(若可用)”的,而華碩CD-S520/A本身也能工作在DMA模式下,但為什麼當前模式是“PIO”呢?

我重啟計算機進入Win98系統,打開“設備管理器”,選中“CDROM”中的“ASUS CD-S520/A”,進入“屬性→設置”,發現DMA項是選中的,用Nero CD-DVD Speed對華碩CD-S520/A進行測試,發現最高速可達50×以上,證明它能正常工作在DMA模式下,並達到應有的速度,排除了BIOS的問題。Tw.WINGWIT.Com

能不能將IDE ATA/ATAPI IDE Controller控制器下的次要通道一並刪去,即把兩個光驅都刪去,再讓系統重新自動識別它們,並安裝驅動呢?在設備管理器中,打開IDE ATA/ATAPI IDE Controller控制器,選中次要IDE通道,單擊右鍵,在打開的菜單中選“卸載”,重啟計算機。再打開次要“IDE 通道→高級設置”,設備0的當前傳送模式終於變為了“Ultra DMA Mode2”,運行Nero CD-DVD Speed對華碩CD-S520/A進行測試,速度恢復了正常,最高速可以超過50×了。再拷貝那張650MB的光盤,只用了3分鐘左右,至此,問題得以解決。

編後:最近不少讀者朋友反映光驅設備工作不正常的問題,如讀盤速度緩慢、刻錄盤片不穩定等,而這些問題中大多數是由於光驅的DMA工作模式沒有打開所造成的。因此,編輯提醒大家 ,如果你的光驅設備在日常工作時存在不正常或不穩定現象,不妨先檢查它們的DMA工作方式是否正常。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0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