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壞道修復實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最近得到一塊這樣的硬盤:昆騰Fireball lct10 20GB硬盤。它在BIOS下可以被識別,但是存在大量壞道,主要集中在1%、7%以及70%的容量附近。

筆者准備了兩套修復方案,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首先使用第一套方案:

1.首先說明:在BIOS下可以被正確識別的硬盤才有可能被軟件修復。

2.在WinXP下使用磁盤管理刪除所有分區。

3.繼續使用WinXP的磁盤管理,將整個硬盤劃分為一個分區。然後運行格式化(非快速格式化),運用百分比法推算壞道的大致位置,將壞道單獨分區。

折騰了1個多小時,硬盤被搞定了。不過是否可以使用心裡也沒底。在使用BT下載進行“實戰檢測”時系統突然停止響應,看來這塊硬盤依然存在問題──對於磁盤壞道較多的情況這套方案是不太能解決問題的 。

再來看第二套方案:

1.檢測

在DOS下使用Disk Genius 對硬盤進行掃描。TW.wiNGwIT.CoMDisk Genius可以自動生成一個叫做badsect.txt的文件,它包含著Disk Genius檢測到的壞區信息。由於WinXP的檢測不是很嚴格,結果通過Disk Genius檢測到了很多未曾發現的壞道。看來要修復它,不是很簡單,接下來就要選取一個比較適合我們硬盤壞道的修復軟件了。

2.選擇合適的軟件

目前能夠修復硬盤壞道的軟件不是很多,主要有HDD Regenerator、PC3000、效率源等。HDD Regenerator采用的是反向磁化技術,效率源和PC3000采用的是修改硬盤缺陷列表的方法。HDD Regenerator的掃描和修復速度很慢,並且讓一個“重病在身”的硬盤“熬”數個小時也不是很妥當,同時,這種方法並不能修復物理劃傷這種硬損壞。

接下來就要在PC3000和效率源之間做選擇。PC3000是俄羅斯的一款硬盤修復工具,據說功能很強,即使它的盜版軟件也售價不菲。而且它屬於俄文軟件,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如果沒有說明書幾乎無法使用(原版需要配合一個PCI卡使用,破解版只是軟件),所以對於普通用戶它也並不適合,看來只有效率源值得一試。

3.效率源的使用

目前從網上可以下載到效率源壞道修復程式v1.6零售版的IMG文件(http://www.52z.com/soft/1911.html),可以使用專門的軟盤復制工具制作一張修復軟盤 。(注:當你制作完軟盤後最好先不要使用任何工具讀取這張軟盤,否則這張軟盤可能不能啟動計算機。)將BIOS的First Boot設置為軟驅,然後用我們剛制作的磁盤對系統進行引導。由於v1.6零售版在使用時間上有些限制,我們首先要在Windows或者BIOS中將系統時間調整為2003年10月。如果主板上同時接有多塊硬盤,效率源將只能對第一塊硬盤進行修復,所以需要將待修復的硬盤接到IDE 0(即系統的第一塊硬盤)或者在BIOS中將除待修硬盤外的所有硬盤關閉。

具體使用如下

由於效率源是一款中文軟件,所以界面相當友好。我們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硬盤全面檢測”、“硬盤高級檢測”、“硬盤壞道列表”和“壞道智能修復”這4項功能(引導後的界面如圖)。

不論硬盤壞道嚴重與否,均建議采用“硬盤全面檢測”。檢測進度會以百分比的形式來顯示。如果檢測到壞道,壞道所在具體的位置用百分比的形式標記在右邊。像筆者的硬盤通過檢測不到20分鐘!速度還是相當快的。“硬盤全面檢測”與“硬盤高級檢測”的區別在於可以提供自定義的起始百分比,減少檢測時間。推薦給已經對壞道進行過修復的朋友,對硬盤定期檢測之用。

當順利通過檢測之後,就按ESC鍵返回到起始界面。如確實有壞道,可以在“硬盤壞道列表”中看到壞道所在的位置(百分比形式)。選擇“壞道智能修復”,硬盤將很快修復完成,不過具體時間取決於硬盤的壞道數量。

經驗總結

網上有文章指出,“效率源零售版只能修復ECC錯誤和CRC錯誤,其實什麼也……”但從我的觀察來看也不盡其然,你可以下載效率源的昆騰硬盤專修工具試用版(以下簡稱試用版),通過軟件中的選項我們可以發現:經過效率源零售版修復的硬盤也是采用修改硬盤缺陷列表的方法,因為可以在試用版中查看到硬盤缺陷列表!所以說效率源的修復水平應該相當不錯。經過修復,我的硬盤得到了19GB的空間而且至今使用良好。

如果你使用的是昆騰硬盤且壞道不是很多,推薦你使用效率源的昆騰硬盤專修版(試用版),雖然一次只可以修復50個壞道,不過起碼它是官方發布的正式版。

寫在最後

硬盤壞道的修復僅僅是亡羊補牢,還是應該在日常使用中多加注意與維護!不到最後一步,最好不要使用低格硬盤的辦法。因為遇到比較嚴重的問題時,低級格式化並不能修復硬盤,反而會使問題更嚴重(壞道有可能會擴散)。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0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