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我的坎坷升級路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編者按:到二手市場購買配件進行升級的確是節約資金的好辦法,但這種升級是有前提的──你必須對硬件產品有一定的了解!否則不但不能節約資金,還會給自己帶來不少的“煩惱”!下面就讓我們體味一下作者升級的酸甜苦辣吧!

  先介紹我升級前的機器配置:

  CPU: Tualatin賽揚 1.1 GHz超頻到1.5GHz

  主板:EPOX 3PTA

  內存:384MB SDRAM

  這套機器用到大四上學期完的時候,也就是去年年底,我終於覺得機器速度實在太慢了,主要是玩《魔獸爭霸》慢,而且玩《極品飛車》不能開後視鏡,否則會不斷出現畫面停頓,最後決定升級。

  出於節省資金的考慮,我把目光投向了二手市場,CPU首選AMD的產品(便宜啊),先在本地幾個著名的硬件交易論壇上看看,根據信息找到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商家。CPU我選的是AMD Athlon XP 1800+,只要340元,我只是仔細看了它的核心部分有沒有破裂,後來事實證明我太馬虎了……我又挑了一塊技嘉主板(SiS735芯片組),裝上CPU,當場試了一下能點亮,然後談清楚了價格和保修(CPU只包點亮,無其他承諾,主板質保1個月),直接交錢走人。Tw.WINgWiT.coM我又去購買了二手的512MB DDR266內存以及一塊原廠的ATi Radeon9100顯卡。

  配件到手,開始裝機,沒想到“噩夢”就這樣開始了……

  硬件安裝完畢,裝好WinXP以後,我發現進系統後只要對硬盤進行操作,一切就會變得非常慢!我感到非常奇怪,怎麼升級後性能不升反降?於是尋找原因,結果發現硬盤的DMA通道沒有被打開。這好辦,上網下載SiS的IDE驅動,安裝,問題沒有解決。於是手動打開DMA模式,重啟系統以後,WinXP的設備管理器仍然顯示硬盤處於PIO4模式下!郁悶!考慮到我的硬盤是IBM的,懷疑硬盤出了問題,於是把硬盤拿到同學家裡,用DM低格,分區,然後在他機器上重裝系統,結果一切正常,硬盤並無問題。無法,只好扛著機箱找到JS,檢查後發現是主板的毛病,最終退款走人。

  此後又去了另外一個商家那裡挑了一塊ASUS A7V266-EX(KT266A芯片組),在上CPU試機時商家對我說CPU是移動版的,這種CPU比較挑主板,可能會有兼容性問題。我當時就傻了,買CPU的時候根本不知道,JS並沒有告訴我!而且CPU沒有質保啊……幸好這個商家說可以試試,結果在這塊ASUS的主板上點亮了,我也放心交錢拿主板回家了。

  更換主板,依舊是重裝系統,然而“問題”又來了。安裝WinXP進行到按F8鍵的時候就黑屏,每次都是這樣。第2天直接沖到電腦城,才發現賣主板的商家已經關門回家過年了。這可怎麼辦?無奈之下我在論壇上發出了求助帖。在熱心人的幫助下,我找到了關於移動版Athlon XP的相關資料,原來移動版Athlon XP和台式Athlon XP之間的區別就是在於CPU上的L5金橋(如圖所示,方框處為連通狀態則為移動版Athlon XP)。仔細查看自己的CPU的L5金橋,確定這是移動版的Athlon XP,於是我拿起我的鉛筆刀開始動手了(反正CPU已經是沒有質保了,賭一下)。小心地將L5金橋中的倒數第2個金橋用鉛筆刀將它切斷(圖中方框處所示),重新將CPU安裝好,開機,只聽嘀的一聲,點亮了!CPU好的。接著開始安裝系統,這才是考驗修改是否成功的關鍵,當系統再次安裝到按F8的時候,我激動地按下F8鍵,結果屏幕閃了一下,過去了!!!我心裡那個高興啊,接下來一切順利,我把驅動和一些補丁打好以後,並用3D Mark2001SE進行了連續3遍的測試,都順利完成!終於算是可以正常玩電腦了!

  升級到這裡並未結束,過完年以後,身邊同學升級電腦都采用了nForce2主板,自己經不住性能上的誘惑。又到二手市場裡淘了一塊ASUS的nForce2主板──A7N8X Deluxe(呵呵,SATA/RAID、IEEE1394、USB2.0都有了)。這次我學聰明了,買主板的時候,把我的CPU、硬盤、內存都帶好了,然後去商家那裡直接安裝系統,一切順利,只是顯卡用商家的臨時替代了一下,事實證明我又疏忽了!結果回家以後插上我的Radeon9100顯卡,電腦不亮,而這時又已經是晚上。沒有辦法,我只有背上機箱去同學家,把同學的GeForce2 MX400插上一試,居然亮了,進系統一點問題也沒有,而且還跑了好幾次3D Mark2001SE。郁悶……沒辦法,只好和同學換著用顯卡了。事後我把GeForce2 MX400賣給商家,買了別人淘汰的ELSA GeForce3標准版;賣掉512MB DDR266,換了2條威剛的256MB DDR400做雙通道。不過移動版Athlon XP的素質還不錯,電壓加到1.75V可以超到2000MHz(CPU是A0版的),但為安全起見,我最後不加電壓超到1666MHz使用(166×10也就是2000+)。

  這就是我的坎坷升級路,雖然整個過程纰漏百出,但好歹是大團圓結局。希望能給一些喜歡在二手市場淘金的朋友一些啟示吧!

  提示:購買二手配件,如果時間充裕,最好在二手商店處現場組裝以及安裝系統,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和麻煩。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6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