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再談RAID的問題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首先是RAID的速度提升問題。很多讀者認為組建RAID後性能會提升一倍,但這裡存在誤解。組建RAID後只是磁盤加速項的性能理論上會提升一倍。但由於實際的硬件和軟件的制約,只能有60%左右的性能提升,這只是說硬盤的傳輸速率提升60%,而不是整機的性能提升60%。從RAID工作的原理可知,RAID會將數據通過CPU的計算分成平均的兩份,同時傳輸給兩塊硬盤,這樣理論上存儲同樣數據,速度加快一半,性能提升100%。但由於CPU額外負擔計算數據分配,造成實際性能損失可高達40%。所以性能提升只有60%左右。同時可知如果兩塊硬盤不是同容量同緩存同品牌的硬盤,則CPU的占用率將會更高,而性能損失就更大。這就是為什麼建議使用同容量同緩存同品牌硬盤的原因。

  其次有讀者問RAID 0+1的問題,現答復如下。由於RAID 0+1需要四塊硬盤,對於PATA接口還可以,對於只有兩個SATA接口的主板、RAID卡來說就不適合了。因為SATA點對點的特性,只能接兩塊硬盤,所以無法組成RAID 0+1。而RAID 0+1由於鏡像硬盤的需要,容量只有硬盤總容量的一半。即如果四塊40GB的硬盤只有80GB的實際空間。工作時CPU把數據一分為二同時傳給兩塊硬盤再同時將數據傳給另外兩塊鏡像硬盤,這樣由於CPU處理負擔加重使性能提升更達不到60%。tw.wINGWiT.CoM

  盡管組建RAID 0+1的讀者是為了數據的安全,但筆者認為,RAID 0+1針對服務器來說是非常適合的,但對於個人電腦就不太適用了。因為服務器的配置穩定,平時針對硬件的操作也少,只在終端機上使用。可是對於個人電腦,DIYer們很喜歡改動配置,而如果在RAID的BIOS中刪除了RAID的設置,只要重新啟動,即使不格式化硬盤,也可能造成數據的丟失,無法用恢復軟件來恢復,因為每塊硬盤存的是部分數據。還有四塊硬盤同時工作的耗電量和發熱量都不得不讓人重視,再加上CPU、光驅等的耗電,對電源完全是一種考驗。一旦電源出現問題,麻煩就大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何談安全!對於個人用戶,筆者認為對數據進行定期的備份,如刻錄成光盤更安全一些,並且還省費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4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