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誰動了硬盤的S.M.A.R.T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S.M.A.R.T前些日子,我把自己的老硬盤淘汰了,買了一塊希捷7200.7的40GB硬盤來“接班”。沒想,在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時,“麻煩”也出現了。

  一次,我無意中啟動了《Windows優化大師》查看硬件信息,其他都很正常,只是在“存儲系統信息”中發現硬盤具有的“自監測分析報告技術(S.M.A.R.T)”前有一個明顯的紅叉,後面顯示“不支持”,如圖1。開始,我沒有在意,以為是軟件版本太低的緣故,更換最新版本,再次查看,發現仍然顯示“不支持”。後又換了N個版本,此處檢測始終是“不支持”。更奇怪的是用AIDA32硬件監測軟件查看“Smart”相應選項時,右側內容空空如也,什麼也沒有,如圖2。

  這下引起了我的注意:難道這塊硬盤真不支持S.M.A.R.T?所謂S.M.A.R.T,其全稱是Self-Monitoring,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即硬盤“自我監測、分析與報告技術”。tW.WinGwIt.COm該技術的主要功能是為了排除硬盤中可預測的機械故障(不可預測的故障則包括硬盤電路板損壞、外力的撞擊等),力求做到在故障發生之前提出警告,從而及早采取防范措施,保護硬盤數據不受損失。按說這塊出廠日期為2003年11月29日的希捷7200.7硬盤是絕對應該支持S.M.A.R.T的,這從它的廣告和網站介紹中可以看出。那只能是主板的問題啰,我立刻重啟電腦,進入BIOS,查看“HDD S.M.A.R.T”選項,確實設置的是“Enabled”,而且開機畫面中有“Primary IDE S.M.A.R.T :Enabled”顯示。這就奇怪了,難道主板出問題了嗎?不應該啊!我關閉電源,打開機箱,仔細查看主板,沒有發現問題;進而懷疑到硬盤數據線,立刻找來一根完好的80芯數據線換上,重新開機查看S.M.A.R.T,問題依舊。不會吧,硬盤的S.M.A.R.T不翼而飛了?!要知道擁有並開啟此項功能對保護硬盤數據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失去它,意味著硬盤失去了最後的“保護傘”,硬盤很有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退休”。

  為了找回硬盤的S.M.A.R.T,我拿來了著名的DM工具。別誤會,我並不是要低格硬盤,也不是要重新分區格式化,因為這些都是“於事無補”的。DM除了是一款優秀的硬盤管理工具外,它還能在DOS下詳細查看各種硬盤信息。最可貴的是它運行於DOS,這樣可以避免Windows下其他程序的干擾(事實證明:正是由於此原因才讓我找回了S.M.A.R.T)。重啟電腦到DOS下,用軟盤啟動DM軟件,在“Advanced Options->Maintenance Options->Display Drive Information”中可以看到該硬盤的序列號、容量、生產廠商等,另外就是對S.M.A.R.T的支持顯示,可以看到是“Enabled”,這至少說明該硬盤確實是支持S.M.A.R.T的,而且主板設置等也沒有問題。

  那麼最有可能的就是運行在Windows下時,有程序干擾檢測軟件對S.M.A.R.T的識別。我思索著,最有可能的是驅動程序,而跟硬盤有關的驅動除了Windows自身的磁盤驅動就是VIA IDE Miniport Driver了(我的主板是VIA芯片組的)。難道是它在作怪嗎?死馬當活馬醫,我立刻卸載了該驅動。重新啟動再次查看Windows優化大師中的S.M.A.R.T,眼前突然一亮,出現一個綠色的對鉤,並顯示“支持”,如圖3;其他軟件也能正確識別了。哈哈,看來真是這個驅動在惹禍,當初安裝它是為了提高硬盤性能,沒想到它把安全“放到一邊”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4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