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分區選擇誰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對硬盤分區是每位DIYer的必修課,目前分區軟件也比較多,筆者通過簡單的測試加上自己的使用經驗對它們進行了一番比較,希望對大家的使用有所幫助。

  筆者要介紹的幾款軟件分別是Windows 98SE啟動盤中附帶的Fdisk、Smart FDISK(Sfdisk)2.05r2版、Disk Manager(DM)9.55萬用版、Partition Magic(PM)8.02完全版,還有邁拓硬盤的原廠工具軟件MaxBlast3.06版(MB,原廠DM)。主要考察這幾款軟件的使用方便性、分區格式化速度以及分區後容量變化。

  測試的系統配置為P4 2.0GHz,256MB DDR266內存,邁拓40GB硬盤(編號D740X-6L)。在使用每款分區軟件時(Fdisk不參與分區),筆者將硬盤都采用FAT32格式進行分區,劃分第一個主分區時我們輸入“5000”,劃分第二個分區輸入“10000”,然後無論硬盤還剩多少空間全部劃為第三個分區。最後我們再把整個硬盤劃為一個主分區對其進行FAT32格式的快速高級格式化,測試每款軟件的格式化速度。經過幾個小時的測試,筆者總結出了表1、表2(沒有注明的單位一律為MB),筆者先對表格進行一下說明和解釋。tW.wINgWIt.cOM

  表1中的列數據(第一列所示)是我們使用每款軟件查看不同軟件所分的三個區的容量大小。而黑體字就是三個分區容量的總和。

 

  注1:筆者無法用萬用版DM查看已經分好區的硬盤容量。

  注2:在硬盤中有一個簇(cluster)的概念,這是文件系統中基本的存儲單位,一個簇的大小和你采用的文件系統(FAT32或NTFS)和分區大小有關。對於FAT32文件系統,當分區容量介於256MB~8.01GB時簇大小為4KB;8.02GB~16.02GB時為8KB;16.03GB~32.04GB時為16KB;大於32.04GB時為32KB。那麼根據我們的分區大小,默認的簇大小應該分別為4KB、8KB、16KB。而Sfdisk不能自動根據分區容量調整簇的大小,其默認的簇大小一直是4KB,雖然這可以提高磁盤的利用效率,但在某些情況下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這裡就是用PM軟件查看時有錯誤提示出現。

  表2是筆者用各個軟件對硬盤總容量進行查看時得到的數據。

  通過表1、表2,可以看出用DM一類軟件(無論是萬用版還是原廠的MaxBlast)查看的容量都偏大,如總容量都達到了40GB;通過表格還可以看出使用DM一類軟件(不管是萬用版還是原廠提供的)和其他第三方廠商提供的工具對硬盤進行分區,雖然輸入的分區大小是相同的,但在Windows系統下顯示的容量卻並不相同,DM一類軟件分區後容量會小於當時設定的值。這主要是計算方法不同所產生的結果。Sfdisk這款軟件比較特殊,它顯示的硬盤容量要比其他軟件多出2MB多(不考慮硬盤廠商的換算關系),而且用其他軟件分區在它這裡總是顯示出2.6MB的未使用空間(括號中標注的)。

  表3是各個軟件分區和快速格式化的速度。

  注:由於Sfdisk的分區和格式化是分開的,所以所得的成績分成兩個部分。

  其實這種快速的高級格式化只是對硬盤的主引導程序和操作系統引導扇區進行了操作,並不是傳統意義上對磁盤表面進行操作,因此理論上來說你的分區個數越多所花的時間就越多。盡管我們看到測試數據的不同,實際使用中每款軟件的速度都非常理想,差別不大。

  下面針對每款軟件說說個人經驗和建議。

  Fdisk

  特點:Windows 98SE制作的啟動盤中附帶的分區軟件,早在N年前是我們分區的主要工具。對Windows系統的兼容性好,而且容易獲得(有操作系統就能制作)。

  缺點:但由於每次確定分區容量後都要對硬盤進行掃描,所以速度難以讓人忍受,而且不提供格式化硬盤的功能,使用上對於初學者也不是很容易操作的。

  建議:40GB以上的硬盤可以不考慮它。

  Sfdisk

  特點:一款體積小功能強的集分區和格式化功能為一體的磁盤工具軟件。分區和格式化速度飛快,比較適合大硬盤用。

  缺點:如果你對硬盤分區不是十分了解還是不要用它來分區格式化硬盤吧。雖然它速度飛快,但它的人性化設計很差,很多地方都需要一些專業知識來進行手動設置(比如要人為設置簇的大小,默認4KB,可以手動修改)。

  建議:如果你覺得它不錯,以下是使用需要注意的地方:1.不要把主分區和邏輯分區搞混(我曾經誤把所有分區都分成了主分區從而無法安裝Windows98,經過好長時間才查出問題所在)。2.分區結束後選擇一下Save changes項,這樣你才能格式化你的硬盤。3.如果你想使用NTFS文件系統就不要用它了,因為它無法格式化這種文件系統。

  DM萬用版

  特點:該軟件是筆者周圍使用頻率最高的分區格式化軟件,它集分區、格式化、讓老主板支持大硬盤等多種功能於一身。非常好用,使用簡單,只要設定好每個分區的大小就會自動完成分區和格式化的一系列工作,而且自動設置主分區和擴展分區中的邏輯分區,沒有Sfdisk那種弄錯主分區和邏輯分區的危險。

  缺點:DM的界面有些復雜,對第一次使用的人來說可能不太容易操作,但熟悉後就沒什麼問題了。

  建議:需要說明的是如要創建FAT32分區,必須用支持FAT32文件系統的Windows 95/98制作的啟動盤啟動計算機,且分區大小不能低於512MB(FAT32的限制)。如用純DOS盤啟動則不能創建FAT32分區,且不會出現類似的提示。另外,此軟件提供了低級格式化功能,如果你不能確定硬盤上是否有物理壞道的話還是慎用這項功能吧,否則會適得其反,很可能使你的硬盤問題更嚴重。

  Partition Magic

  特點:功能確實強大,特別是可在不損壞數據的前提下調整分區大小。

  缺點:使用有些復雜,操作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不少,誤操作帶來的後果嚴重。

  建議:1.如果你要調整分區空間的大小,最好先做一下磁盤的碎片整理,然後確認選中了“跳過壞扇區檢查”一項,這樣會使你節省不少時間。2.調整分區空間時一定要保證電力的穩定供應,如果電力中斷了,你就可以准備紙巾來擦眼淚了。3.禁用一切節能設置,甚至屏保。你不想看到當PM努力工作時你的計算機卻“聰明地”關閉硬盤了吧。4.如要調整分區大小,還是把防病毒軟件關了吧,因為PM對分區表的改寫可能會使防病毒軟件認為是潛在的病毒攻擊而誤報。5.在做文件系統格式轉換時要明白各種格式的限制(比如把NTFS格式改為FAT32格式時要保證分區容量不小於512MB),而且還要保證硬盤有一定的剩余空間。6.PM會記下你的每一步操作然後執行它們。操作之前計劃好你的每一個步驟,別讓它的“聰明”浪費了你的時間。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分C盤1GB的空間到D盤,再從D盤分2GB的空間到C盤。小孩子也會明白只要從D盤拿出1GB空間到C盤就行了,但PM卻會按部就班的執行那兩個操作。如果步驟多,浪費的時間可想而之!

  MaxBlast

  特點:可以說管理自己的硬盤最好就是用原廠提供的工具(每個廠商的工具不盡相同),不僅兼容性好,而且功能豐富。

  缺點:和DM萬用版一樣。

  建議:筆者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每操作一步都要確認好,原廠DM程序提供了好多專業功能,而且這些功能大多數對數據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比如磁盤清零功能)。不要後悔在你的誤操作上。

  好了,說的也不少了,應該有個結束語吧:祝大家用好“分區”軟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3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