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升級160GB大硬盤全攻略(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如果你要升級160GB的大硬盤,如果你想避免大硬盤在使用中出現古怪問題,請仔細閱讀下文。

  三、操作系統相關的要點

  不支持48位尋址的操作系統,在訪問大於137GB的數據時有可能出現溢出的Bug,造成破壞,這是目前種種問題的根源。最常見的情況就是能夠正確分區並安裝好系統,但寫入大量數據(120GB以上)後就丟失分區,或者是拷貝數據過程中失去響應。重新啟動以後該分區的文件夾變成了亂碼,甚至不能訪問,報告該分區沒有經過格式化……現在每個人用的操作系統各有不同,微軟的補丁也很多,相當多的人不知道自己系統裡存在這種危險性。其實微軟的在線知識庫裡有相關的說明文章,地址是http://support.microsoft.com/default.aspx?scid=kb;en-us;303013,不過是英文的頁面,所以沒引起大家的重視。筆者查閱了相關的資料,綜合自己的使用經驗,總結出幾條要點:

  1.盡量用微軟自家的分區軟件

  這點在上面分析過了,主要是為了保證分區表的穩定。注意不是Win98的FDISK,要WinMe自帶的FDISK才能顯示正確容量。TW.winGWit.Com如果你嫌FDISK分區速度太慢,可以先劃出一個5GB左右的分區,安裝Win2000或WinXP等操作系統,後面的容量到Windows中的“控制面板→管理工具→磁盤管理”裡再劃分,如圖1。格式化時注意選好格式,勾上快速格式化。另外Win2000和WinXP的安裝光盤引導後,都具有磁盤管理的功能,還是中文界面,推薦使用。

  2.適當的補丁及打開48位尋址功能

  如果磁盤分區中安裝了不支持48位LBA尋址的舊版本Windows,例如沒打補丁的Win2000或更舊版本,而該分區以前是由支持48位的系統在超出當前137GB的可尋址限制創建的,訪問這些分區就可能出現破壞數據的情況。如果在注冊表中啟用了48位ATAPI支持,並且具有容量超過137GB的硬盤,但是沒有48位LBA兼容BIOS,則只有硬盤的前137GB是可尋址的,不能使用硬盤的其余部分。

  Win2000的用戶,請打上SP4補丁。微軟的資料上說,安裝了 WinXP Home Edition 或 WinXP Professional 的 Service Pack 1 (SP1) 之後才會啟用48位LBA支持。事實上是,即使打過SP1的補丁也要檢查 Atapi.sys 的版本,因為只有5.1.2600.1135版本才能完全支持48 位 LBA,(WinXP 64-Bit Edition需要5.1.2600.1152版本)而5.1.2600.1135版本是在SP1後推出的,這個文件是在331958這個補丁裡。如果你對諸多補丁感到混亂,或下載有困難,可以手工編輯注冊表,操作如下:

  在“開始→運行”中鍵入regedit,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tapi\Parameters下,建立一個DWORD值,名為EnableBigLba,數值填1,如圖2。這是專業版的修改方法,Home版和Server版我沒用過,但在注冊表內搜索ATAPI的鍵值,相應作修改應該也不算難事。聽朋友說,他用的Win2003也能正常識別137GB後面的容量。

  3.分區及格式處理的建議

  ①盡量把NTFS分區放最後

  Win98實在是太古老了,對NTFS格式和48位尋址都不支持,微軟也停止了對它升級支持。雖然在預先分好區的160GB硬盤上,Win98也能訪問各個FAT32分區,但難保不會出什麼Bug。鑒於某些老的軟件必須在Win98裡運行,建議大家使用Win98+Win2000/XP的雙系統,而且把100GB以後的容量格式化為NTFS分區,放在最後。這樣,Win98運行的時候,不會訪問到超過137GB以後的數據,就大大減少了破壞數據的危險。

  ②可以把最後30GB單獨分成一個區

  如果你的機器裡有工程圖紙、3D素材這樣重要的數據,建議把最後的30GB專門分出一個區。再把無關重要的東西放到裡面,試著把分區裝滿,進行多次讀寫的試驗。如果最後的分區一直讀寫正常,那說明系統對48位尋址兼容性良好;萬一不正常,也不會措手不及,造成巨大的損失。

  ③及時備份分區表

  無論你用的是不是超過137GB的硬盤,及時備份分區表都是很重要的。萬一遇到突發故障,有分區表備份,恢復數據把握就大多了。

  另外,建議不要把分區填得太滿,保持1GB左右的空間比較保險。筆者試過在一個磁盤陣列上一不小心解壓臨時文件把C盤填滿了,結果Windows提示故障並停止了響應,按RESET重新啟動後,竟然提示陣列不能識別了。只有重新進行設置並分區,損失了部分數據,可謂血的教訓。

  四、小結

  1.注意,這裡說的137GB容量限制,是指單個硬盤而言。不是說你買了兩三個硬盤,合起來容量會限制在137GB。例如買了兩個120GB的硬盤,如果沒組成陣列,分別使用,加起來的200多GB的總容量是不受影響的。

  2.BIOS不支持137GB以上硬盤容量的主板,盡量升級BIOS,否則還是買120GB的硬盤好了。主要是考慮到數據溢出的Bug,遇到廠家BIOS停止升級又不願意花錢買新主板的,還是不要冒險了。

  3.如果分區是Win2000/XP創建的,萬一系統崩潰,務必記住:重新安裝後,在未安裝相應補丁前,千萬不要訪問硬盤100GB後面的分區,否則可能導致數據丟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2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