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劣質電源禍害無窮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大家在購買電腦的時候,過多關心的是CPU的速度有多快,內存的容量有多大和速度為多少,硬盤的容量和轉速此類的問題,這也是最透明的,也是廣大商家最樂意宣傳和吹牛用的。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PC機的電源,這是其他各部件能夠正常穩定長時間工作的根本所在。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電源,你的電腦就是再高級,速度再快,也免不了三天兩頭的給你鬧矛盾。下面就是一起電腦故障的排除過程,你看了就知道劣質電源可真是禍害無窮。

  舉例說明:一款DIY兼容機,配置如下,PIV1.6GCPU,西捷80GST7200硬盤,技嘉8IRX533主板,RMOS256MDDR333內存

  故障現象:機器能夠正常啟動,但是有時在啟動時會找不到硬盤,甚至有的時候正在使用電腦時硬盤會突然丟失。因為這種故障不明顯,客戶也沒有在意,但是到後來死機情況越來越頻繁,最後到了電腦無法使用的地步,客戶才把電腦帶到了公司,要求修理。

  故障排除:

  1.因為剛開始誰也沒有想到會是電源問題,就按先軟後硬,最小系統的原則逐一排除。因為是無規律死機,首先懷疑是軟件問題,重裝系統,但是在運行檢測中仍舊出現死機情況。

  2.在排除軟件故障後,開始考慮是硬件問題。首先采用最小系統法,去除光驅,軟驅,調制解調器,網卡等,只保留顯卡,內存,CPU,主板等基本硬件進行運行測試,還是出現了死機情況。Tw.WingwIt.cOm

  3.這時可基本考慮故障的部件有可能是CPU或主板,內存這幾個部件。於是對CPU,主板,內存進行單獨測試後,發現主板有問題,即使使用其他電源,CPU,內存,仍舊出現死機情況,同時還是無法發現硬盤。到此基本上可以判定該款主板的IDE接口有問題,無法識別硬盤。

  4.本以為到此故障結束,為用戶更換同型號的新主板上,裝機。但是在加電後,仍然找不到硬盤,這時才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這台機器並不是只有一個部件有問題。因為還是找不到硬盤,但是可以肯定新主板是沒有問題的。於是啟動電源後,用萬用表測試開關電源的各路輸出,發現+12V的電壓只有9.98V,而+5V的電壓也只有4.4V,+3.3V的電壓只有2.68V,都遠遠低於規定的標准電壓,難怪這樣的電源總出現死機呢。

  5.更換新的電源,把系統安裝完畢後,加電試機,安裝操作系統,一切正常,故障完全排除。

  故障總結:

  其實這款故障的最根本原因是因為電源的故障才造成了主板損壞,頻繁死機的情況。但是因為死機的表面現象掩蓋了電源的實際故障,才導致在檢修過程中花費了大量不應該花費的時間。還有一點要說明,這台機器的硬盤,在新主板和電源更換後沒有半個月,硬盤出現大面積的壞道,最後也只有返廠維修。

  到這裡,我們也應該明白,雖然電源的價值在整個電腦中不占多少份量,但是其重要性就不用多說了。在這例故障維修中,因為一款不合格的電源,造成了主板損壞,硬盤損壞,同時還浪費了幾天的維修時間。

  看了上面的文章,我們大家也應該明白,在購買兼容機時,千萬不要在電源上省錢,要不將來會得不償失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0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