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修復光驅讀盤打滑問題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使用多年的電腦光驅忽然不聽使喚了,放入任意光盤後雙擊光驅圖標,屏幕上出現“無法訪問E:\,設備尚未准備好。”的提示窗口(光驅盤符為E),無法讀取光盤。筆者電腦使用的是聯想QDIA6A主板、Pentium Ⅲ 733MHz、Kinghorse 128MB 內存、顯卡和聲卡均為主板集成,光驅是昂達52X CD-ROM。

  本著先軟後硬,先易後難的原則,筆者首先檢查了BIOS 中有關光驅的參數設置,發現電腦能檢測到光驅,參數設置也沒問題。再查看“系統”屬性中的“設備管理器”,光驅也沒有與其它設備沖突。在排除了數據線和電源線的問題後,只能檢查光驅硬件了。

  經檢查,光驅的傳送輪沒有損壞,傳送帶的彈力正常,電路板和元器件也無燒毀的痕跡。由於是不能讀取光盤,於是我對激光頭進行了清潔,但故障依舊。難道這款老光驅真的壽終正寢了?

  筆者再細細觀察光驅讀盤的過程,聽到了細微的“嘶嘶”聲,終於發現了光盤在光驅內有打滑的現象。這是老光驅隨著使用時間和次數的增加,光盤臂的壓力逐漸減小,無法完全固定住光盤,導致了光盤在運轉時打滑,才產生了故障。

  解決方法很簡單,將光盤臂取下後,稍稍將其向內彎曲,等效於增大了向下的壓力,再裝回光驅上即解決了問題。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0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