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插個U盤都死機,燒南橋問題分析和建議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燒南橋問題的分析和建議 

  一、調查結果簡述: 

  1、燒南橋的事故從2004年5月開始出現,到10月大量發生。 

  2、集中在Intel的ICH4和ICH5。 

  3、起因:絕大多數是使用USB設備,如:DV,攝像頭,移動硬盤,U盤,MP3,打印機。沒使用USB設備的極少數。 

  4、過程:1、正常使用中突然死機,重啟不亮;2、插拔USB設備時死機,重啟不亮。 

  5、各品牌主板都有燒南橋的問題。 

  二、分析: 

  1、通過調查發現南橋燒毀基本上是一種隨機和偶然的現象,比如使用U盤引起的,平時使用沒有問題,不一定那次使用就出故障,燒了南橋。引起這種隨機毀壞南橋的禍首只能是靜電放電(ESD)。靜電對PC的危害,以前常見的是死機,重新啟動等現象。到現在的USB2.0系統,出現了燒南橋的現象。因為現在各種USB接口的設備很普及,如DV,攝像頭,移動硬盤,U盤,MP3,打印機等等。USB的優點是可以帶電熱插拔,但也正由於USB的熱插拔,使用者會經常地接觸USB系統,於是就可能出現很強的靜電放電(ESD)。根據IEC 61000-4-2測試標准,人體與金屬等物品接觸,產生的瞬間電壓可達到7000伏。tw.wiNgwiT.coM此電壓足以燒毀有關的電子元件。而USB控制器和USB-HUB就在南橋內,所以表現出南橋燒毀。 

  2、國際上有關USB數字式消費類產品和USB外設的標准要求必須有ESD防護功能,必須符合EMI標准的規定。就連機箱的前置USB插口也要有ESD保護裝置。但是國內市場上早期的U盤、USB外設基本都沒有ESD保護。這是導致南橋燒毀的根本原因。有時也會導致USB設備燒毀,據調查,確實有DV燒壞的。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引起各方面的重視,開始設計和生產有關ESD防護的裝置,用於USB數字式消費類產品和USB外設,以及電腦主板上。我們微星也將給主板加ESD保護措施。 

  3、USB1.1時代為什麼幾乎沒有這種情況?一、那時USB接口的數字消費產品以及外設很少。二、USB(1.0/1.1)是低速傳輸,簡單的EMI抑制電路就可以了。USB2.0是高速的數據信號傳輸設備,原來USB1.1的技術不能適用了。至於USB2.0用的EMI抑制電路和ESD保護裝置正在開發中。Intel在有關文件中也是提出設計和測試建議,沒有指定那種電路和裝置。 

  4、為什麼燒南橋的集中在ICH4和ICH5南橋 

  ICH4和ICH5南橋有USB2.0。Intel在他們的865和USB2.0設計指南中說ESD保護裝置放在機箱的前置USB的PCB板上,可是我們的機箱前置USB的PCB板不是主板廠設計的,是一些小廠(或機箱廠)設計生產的。從來就沒有考慮ESD這個問題。這也不能怪前置USB的PCB板設計,因為Intel沒有指定用什麼樣的ESD,僅僅是說要經過測試不影響USB信號才可以。 

  VIA的南橋對USB2.0控制器和HUB設計的比較好,防ESD能力強。所以很少有VIA的主板燒南橋的現象。所以,我們也不要迷信Intel。 

  三、面向用戶的建議: 

  1、向用戶宣傳插拔USB設備時,最好先釋放靜電,辦法是使用USB設備時要小心,插入前接觸一下接地的金屬釋放靜電,然後觸摸USB插頭的金屬部分通過人體釋放靜電。 

  2、盡量不要購買低檔的USB設備、傳輸線、USB數字消費類商品。現在高檔次的一般有ESD保護功能。低檔的都沒有。有ESD的會標明:工業級防靜電保護技術(PLL) 

  比如漢方U盤。 

  3、對於長期使用比較固定的USB設備,如打印機,盡量不要經常帶電插拔。 

  4、電源線路最好連接有安全地。就是三芯插座的中間那個插孔的接線最好真正的接地,可以洩放機箱內由各種原因產生的靜電。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0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