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漫談硬盤徹底損壞後的數據搶救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伴隨著科技的發展,80G、120G的硬盤在普通用戶中都已經屢見不鮮了。但是,在長時間的使用硬盤過程中,我們也在承受著硬盤隨時也會出錯的風險,輕則硬盤的數據丟失,重則整個硬盤報廢,造成不可預料的嚴重後果。采用什麼辦法,才能解決常見的硬盤數據丟失故障,成為用戶十分關注的問題。

  一、硬盤的分區

  對於你手中硬盤來說,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分區了。硬盤分區是否合理直接影響到以後工作的便利性和數據的安全性。我們最常見到的分區表錯誤也是硬盤的最嚴重錯誤,不同錯誤的程度會造成不同的損失。如果是沒有活動分區標志,則計算機無法啟動。但從軟驅或光驅引導系統後可對硬盤讀寫,可通過fdisk重置活動分區可進行修復。如果是某一分區類型錯誤,會造成某一分區的丟失。

  在一般情況下完成硬盤分區之後,會形成3種形式的分區狀態;即主分區、擴展分區和非DOS分區。在硬盤中非DOS分區(Non-DOS Partition)是一種特殊的分區形式,它是將硬盤中的一塊區域單獨劃分出來供另一個操作系統使用,對主分區的操作系統來講,是一塊被劃分出去的存儲空間。只有非DOS分區內的操作系統才能管理和使用這塊存儲區域,非DOS分區之外的系統一般不能對該分區內的數據進行訪問。

  主分區則是一個比較單純的分區,通常位於硬盤的最前面一塊區域中,構成邏輯C磁盤。tw.winGwit.Com其中的主引導程序是它的一部分,此段程序主要用於檢測硬盤分區的正確性,並確定活動分區,負責把引導權移交給活動分區的DOS或其他操作系統。此段程序損壞將無法從硬盤引導,但從軟區或光區之後可對硬盤進行讀寫。

  而擴展分區的概念是比較復雜的,極容易造成硬盤分區與邏輯磁盤混淆;分區表的第四個字節為分區類型值,正常的可引導的大於32mb的基本DOS分區值為06,擴展的DOS分區值是05。如果把基本DOS分區類型改為05則無法啟動系統,並且不能讀寫其中的數據。如果把06改為DOS不識別的類型如efh,則DOS認為改分區不是DOS分區,當然無法讀寫。很多人利用此類型值實現單個分區的加密技術,恢復原來的正確類型值即可使該分區恢復正常。分區表中還有其他數據用於紀錄分區的起始或終止地址。這些數據的損壞將造成該分區的混亂或丟失,一般無法進行手工恢復,唯一的方法是用備份的分區表數據重新寫回,或者從其他的相同類型的並且分區狀況相同的硬盤上獲取分區表數據,否則將導致其他的數據永久的丟失。由於微機操作系統僅僅為分區表保留了64個字節的存儲空間,而每個分區的參數占據16個字節,所以操作系統只允許存儲4個分區的數據,實際使用中4個邏輯磁盤往往不能滿足需求;我們常說的硬盤擴展分區,它只是一個指向下一個分區的指針,這種指針結構將形成一個單向鏈表。所以一旦單向鏈表發生問題,將會導致邏輯磁盤的丟失。

  二、硬盤的數據恢復

  1、誤格式化硬盤數據的恢復

  在DOS高版本狀態下,格式化操作format在缺省狀態下都建立了用於恢復格式化的磁盤信息,實際上是把磁盤的DOS引導扇區,fat分區表及目錄表的所有內容復制到了磁盤的最後幾個扇區中(因為後面的扇區很少使用),而數據區中的內容根本沒有改變。我們都知道在DOS時代有一個非常不錯的工具UnFormat,它可以恢復由Format命令清除的磁盤。如果用戶是在DOS下使用Format命令誤格式化了某個分區的話,可以使用該命令試試。不過UnFormat只能恢復本地硬盤和軟件驅動器,而不能恢復網絡驅動器。UnFormat命令除了上面的反格式化功能,它還能重新修復和建立硬盤驅動器上的損壞分區表。

  但目前UnFormat已經顯得有點“力不從心”了,再使用它來恢復格式化後分區的方法已經有點過時了,我們可以使用多種恢復軟件來進行數據恢復,比如使用Easyrecovery 6.0和Finaldata2.0等恢復軟件均可以方便的進行數據恢復工作。另外DOS還提供了一個miror命令用於紀錄當前的磁盤的信息,供格式化或刪除之後的恢復使用,此方法也比較有效。

  2、零磁道損壞時的數據恢復

  硬盤的主引導記錄區(MBR)在零磁道上。MBR位於硬盤的0磁道0柱面1扇區,其中存放著硬盤主引導程序和硬盤分區表。在總共512字節的硬盤主引導記錄扇區中,446字節屬於硬盤主引導程序,64字節屬於硬盤分區表(DPT),兩個字節(55 AA)屬於分區結束標志。零磁道一旦受損,將使硬盤的主引導程序和分區表信息將遭到嚴重破壞,從而導致硬盤無法引導。0磁道損壞判斷:系統自檢能通過,但啟動時,分區丟失或者C盤目錄丟失,硬盤出現有規律的“咯吱……咯吱”的尋道聲,運行SCANDISK掃描C盤,在第一簇出現一個紅色的“B”,或者Fdisk找不到硬盤、DM死在0磁道上,此種情況即為零磁道損壞!

  零磁道損壞屬於硬盤壞道之一,只不過它的位置相當重要,因而一旦遭到破壞,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如果0磁道損壞,按照目前的普通方法是無法使數據完整恢復的,通常0磁道損壞的硬盤,可以通過PCTOOLS的DE磁盤編輯器(或者DiskMan)來使0磁道偏轉一個扇區,使用1磁道來作為0磁道來進行使用。而數據可以通過Easyrecovery來按照簇進行恢復,但數據無法保證得到完全恢復。

  3、分區表損壞時的數據修復

  硬盤主引導記錄(MBR)所在的扇區也是病毒重點攻擊的地方,通過破壞主引導扇區中的DPT(分區表),就可以輕易地損毀硬盤分區信息,達到對資料的破壞目的。分區表的損壞是分區數據被破壞而使記錄被破壞的。所以,我們可以使用軟件來進行修復。

  一般情況下,硬盤分區之後,要備份一份分區表至軟盤、光盤或者移動存儲活動盤上。在這方面,國內著名的殺毒軟件KV3000系列和瑞星都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但是,對於沒有備份分區表的硬盤來說,雖然KV3000也提供了相應的修復方法,不過成功率相對就要低很多了。在恢復分區上,諾頓磁盤醫生NDD是絕對強勁的工具,可以自動修復分區丟失等情況,可以搶救軟盤壞區中的數據,強制讀出後搬移到其它空白扇區。在硬盤崩潰或異常的情況下,它可能帶給用戶一線希望。在出現問題後,用啟動盤啟動,運行NDD,選擇Diagnose進行診斷。NDD會對硬盤進行全面掃描,如果有錯誤的話,它會向你提示,然後只要根據軟件的提示選擇修復項目即可,而且這些問題它都能輕輕松松地解決。

  另外,大家非常熟悉的中文磁盤工具DiskMan,在重建分區表方面具有非常實用的功能,用於修復分區表的損壞是最合適不過了。如果硬盤分區表被分區調整軟件(或病毒)嚴重破壞,必將引起硬盤和系統癱瘓的嚴重後果,而DiskMan可通過未被破壞的分區引導記錄信息重新建立分區表。只要在菜單的工具欄中選擇“重建分表”,DiskMan即開始搜索並重建分區。使用過程之中,DiskMan將首先搜索0柱面0磁頭從2扇區開始的隱含扇區,尋找被病毒挪動過的分區表。緊接著要搜索每個磁頭的第一個扇區。整個搜索過程是采用“自動”或“交互”兩種方式進行。自動方式保留發現的每一個分區,適用於大多數情況。交互方式對發現的每一個分區都會給出提示,由用戶選擇是否保留。當采用自動方式重建的分區表一旦出現不正確的故障時,我們可以采用交互方式重新進行搜索。

  但是,重建分區表功能也不能保證做到百分之百的修復好硬盤分區表。所以要記住“求誰也不如求自己”還是保護好自己的硬盤吧!盡量避免硬件損傷以及病毒的侵擾,一定要做好分區表的備份工作;如果沒有做備份的話,請下載一個DISKGEN軟件,然後在工具選項中,選備份分區表,一般默認是備份到軟驅上面的,如果你沒有軟驅,就要改一下路經,輸出到硬盤目錄裡。然後你應該把這個備份文件刻錄到光盤或者是拷貝到U盤裡,千萬不要放到硬盤裡哦,那樣就與沒有備份的效果一個樣了!

  4、誤刪除之後的數據恢復

  在計算機使用過程中我們最常見的數據恢復就是誤刪除之後的數據恢復了,但是在這個時候一定要記住,千萬不要再向該分區或者磁盤寫入信息,因為剛被刪除的文件被恢復的可能性最大。實際上當用fdisk刪除了硬盤分區之後,表面現象是硬盤中的數據已經完全消失,在未格式化時進入硬盤會顯示無效驅動器。如果了解fdisk的工作原理,就會知道,fdisk只是重新改寫了硬盤的主引導扇區(0面0道1扇區)中的內容。具體說就是刪除了硬盤分區表信息,而硬盤中的任何分區的數據均沒有改變。由於刪除與格式化操作對於文件的數據部分實質上絲毫未動,這樣,就給文件恢復提供了可能性。我們只要利用一些反刪除軟件(它的工作原理是通過對照分區表來恢復文件的),用戶可以輕松地實現文件恢復的目的。同時誤格式化同誤刪除的恢復方法在使用上基本上沒有大的區別,只要沒有用Fdisk命令打亂分區的硬盤(利用FDISK命令對於40G以內的硬盤進行分區,還是很方便實用的,所有啟動盤上都有,主板支持也沒有任何問題),要恢復的文件所占用的簇不被其他文件占用,這樣,格式化前的大部分數據仍是可以被恢復的。而且如果你的Windows系統還可以正常使用的話,那麼最簡單的恢復方法就是用Windows版EasyRecovery軟件,它恢復硬盤數據的功能十分強大,不僅能恢復被從回收站清除的文件,而且還能恢復被格式化的FAT16、FAT32或NTFS分區中的文件。

  該軟件的使用方法十分簡單,解壓縮安裝以後,運行EasyRecovery,出現主界面。左側4個功能的按鈕以及2個軟件支持按鈕,磁盤診斷可以幫助我們測試潛在硬件故障、監視並報告潛在驅動器故障、查看驅動器空間使用詳細資料、IDE硬盤跳線設置、以及分析文件結構和創建可引導的診斷磁盤。而且6個功能按鈕提供的數據恢復選項功能,對於我們需要的硬盤資料恢復來說至關重要,EasyRecovery Professional提供了多種數據恢復選項。其中包括:使用高級選項自定義數據恢復功能、查找並恢復已刪除文件、從一個已格式化的卷中恢復文件、不以來任何文件系統結構信息進行恢復此軟件還可以保存恢復數據進度以及創建可引導的緊急引導軟盤。

  實際操作中,我們將選擇高級選項自定義數據恢復功能來進行數據恢復操作,經過掃描系統會顯示磁盤驅動器信息,在這裡我們選擇了恢復資料的硬盤分區C盤,按照提示要求,點擊“下一步”後軟件EasyRecovery Professional將自動掃描分區,之後會把所有詳細文件信息顯示出來,其中包括目前還存在的和已經被刪除的文件。緊接著要選中你想恢復的文件,選擇“下一步”進入到選擇目標位置屏幕,過一會後EasyRecovery成功的找回了丟失的文件,這時選擇“取消”退出該工具即可。

  以上是當我們遇到硬盤數據丟失後如何進行數據恢復的幾種方法,相信這些對於電腦高手的朋友們來說真的不算什麼,但還有不少初學電腦的朋友在為硬盤數據的丟失而苦惱啊!通過今天簡單介紹的幾種方法,衷心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9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