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破解硬盤犧牲之謎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865PE的主板、Seagate SATA 120G硬盤、512M內存,硬盤“意外”死亡,接上主板沒有任何反應,雖然可以感受到盤電機轉動的輕微抖動聲。生命僅僅延續了3個月,是意外死亡還是另有隱情? 

  案件分析 

  同一批貨中,只有該硬盤意外熄火,據主人回憶,硬盤一直使用正常,沒有任何異常現象,不知道怎麼就靜悄悄的去了。言語中含有對質量的懷疑。案件分析,Seagate SATA 120G硬盤到目前為止,沒有報道明顯質量缺陷,懷疑硬盤死亡另殺手,重點鎖定在主板和電源上,考慮到主板很容易過包換期而電源價格不高,試探采取瞞天過海的偵察手段。有2條偵察線路可走,一是告訴老板硬盤意外熄火,換一塊,其它不管了;二是告訴老板硬盤意外熄火,而主板不穩定,需要更換。選擇後者意味著新換的硬盤仍然或熄火,如果凶手是電源的話。我選擇了後者。 

  突破性進展 

  如果硬盤個案或者主板導致故障,那麼就不會再次出現異常現象,然而異常現象還是出現了,這個異常現象導致案件有了突破進展。換硬盤和主板一個星期後,主人打電話抱怨:計算機音響有雜音,而且是偶然才發生。俺立即到現場檢測,用耳機去聽,果然偶爾有噪音且持續時間不長。心裡明白了大半,不是主板惹的禍,嫌疑最大的是電源性能太差,長期折磨硬盤至死亡,間或的聲音噪音是另一個佐證,暴露了電源濾波性能差,換掉電源再說。Tw.WInGwiT.CoM 

  結案‘塵’詞 

  那塊主板我是這樣處理的,先將保持CMOS的調線調到非正常位置,也就是清零位置,有些型號的主板就不能啟動了,有些能啟動,這招不保險,一般情況下可以騙過上級供應商。為了保險起見,用公司標簽貼微型變壓器的漆包線,燒兩頭,短接復位件。這招很靈,不用測試卡,看不出來。這樣我就能順利的換板了。 

  上級供應商證實,硬盤確實犧牲了,而且是硬盤的電源芯片報廢,這也證明了我的推測。 

  測量電源電壓或者電流不足容易辦到,而檢測波動和濾波性能卻不容易,是個隱患。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8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