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大量壞道的解決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幾天前,筆者用了多年的老硬盤還是好好的一點問題都沒有。可到了昨天,居然出現了上百個壞道!開機引導硬盤之後硬盤發出巨大的瘋狂讀盤的聲音,就象是兩片金屬摩擦的聲音,這種情況的出現,我想不是磁頭錯位就是硬盤出現壞道了。我毫不猶豫地用啟動盤引導電腦啟動,馬上輸入SCANDISK,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了。5個區總共算下來,上百個壞道,而且大多是C盤裡(C盤裝的游戲太多了)怪不得無法啟動系統,系統盤全是壞道 ,什麼重要的文件也找不到了。在萬般無奈之下,筆者也沒有什麼可猶豫的了,只能低格(低級格式化)。實在不行的話我可就又要另外購買一塊新硬盤(由於我剛賣掉了極品P4  1.8G,換回一個P4  2.4C ,本以為終於可以進入2G時代了,怎麼也沒想到會出這檔子事,筆者感歎天有不測風雲呀)

  沒有辦法, 我只好重新找到主板驅動程序盤(我的主板是升技 IT7-MAX2 V2.0),驅動盤裡帶了主板專用低格工具。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半天的時間下來我的40G的硬盤低格後還是沒有什麼作用,系統依然報告有許多壞道。筆者在這裡忠告大家低格硬盤作用不一定很大,有時候很難消除硬盤壞道,而且非常磨損硬盤。所以大家在低格前要提前做個心理准備。

  已經做到這一步,再次費力的找出磁盤扇區修復工具,重新對硬盤進行分區,盡量把壞的扇區磁道分成幾個小區,然後刪除掉,讓操作系統不再訪問有壞道的區域。tw.wiNgWIt.Com

  我用SCANDISK查看了磁盤壞道的大概位置,記好他們所處的硬盤扇區位置, 記錄下來壞道的位置之後,我就分析了一下應該用哪種分區方法好。如果我的前1G-5G裡沒有壞道,那麼就不用說了,用FDISK劃個C驅,其他的分區就可以采用把壞道單獨分一個或者幾個分區,最後刪除掉這些擁有壞道的分區。我的原則是要首先保證C盤即系統盤不能有壞道,其次就是全面的屏蔽掉壞道的存在。

  如果硬盤的前1G-5G裡有不少壞道,那麼就要首先保證硬盤最開始的前2M是正常的。把他劃分為C盤,而後其他的為擴展分區,再把其余的壞道劃成一個區,可以把它們劃為幾十兆一個,分區完之後刪掉這些包含壞道的分區就可以了。而後裝上Windows系統,把系統目錄放到D盤,在分區的時候保證這個D盤完全沒有壞道。這樣就可以了。

  筆者現在的系統就是這樣,C盤就有10M數據,引導WIN9X啟動.原來40G的硬盤現在只有38G可用。如果硬盤的0磁道有問題,那就沒有別的辦法了,只有換一個了。

  通過以上這種方法不僅可以保證系統的正常運行,更大的好處是防止硬盤壞道的擴散。把壞道單獨分一個或者若干分區裡面,並且刪除這些包含壞道的分區,可以有效防止操作系統再去訪問這些壞道,引起壞道的擴散。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壞道產生的原因多種多樣,並不一定全是物理損壞,甚至有的正版軟件會在硬盤上生成密鑰文件,只能該軟件訪問,SCANDISK也會認為這是壞道,這種情況是正常的,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邏輯壞道,並不是硬盤真正的壞掉了。這種邏輯壞道可以通過重新分區格式化解決,要是不行,可以試試低格。一般來說不是很嚴重的故障都能夠解決。當然,物理壞道通過低格的辦法是不能夠根除故障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8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