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自舉失敗解決兩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硬盤引導系統數據區信息損壞不能自舉的故障是很常見的。筆者曾遇到過兩次自舉失敗的故障,並逐一解決。
  故障一:我的一台東芝PORTEGE 3490CT筆記本電腦,安裝有日立40GB硬盤。頭天晚上還用得好好的,第二天一早上班,電腦突然“罷工”了,屏幕上只有一個光標在閃動。
  我立即啟動DOS系統,發現幾個分區的文件都存在,但就是不能從硬盤啟動系統;我又用FDISK命令檢查分區情況,什麼分區信息也沒有了。很明顯是硬盤系統引導區的信息出了問題。我先卸下硬盤,並將上面的重要數據進行了備份。
  接著把以前用“三茗硬盤醫生(HDD21)”軟件備份好的該硬盤的引導文件找出來,進行恢復,故障依舊。我又用“FDISK /MBR”命令加入主引導扇區數據,完成後重啟機器,結果還是失敗。
  這時我准備最後兩種選擇:一是重新分區,二是用“三茗硬盤醫生”軟件的硬盤修復功能修復硬盤。前一選擇會造成硬盤數據全部丟失,采取後一選擇,硬盤數據有可能得救,但也有可能丟失。我選擇了後一方法,在DOS下運行“三茗硬盤醫生”軟件,選擇“修理硬盤”進行修復後,重新啟動電腦,OK!我的硬盤“起死回生”了。
  故障二:我的電腦突然不能啟動,電腦自檢後屏幕上只有“DMI Pool Data...”就“休克”了。但在DOS下同樣能看到各個分區的數據,而用FDISK分區程序檢查硬盤發現無任何分區信息。tW.WINgWit.cOM因為我以前用KV2005備份了該硬盤的HDPT.DAT引導系統文件,但恢復後故障依舊。隨後我用故障一中敘述的一些方法進行修復,也沒有成功。我想到了DM這款軟件。於是,我啟動DOS系統使用DM 9.56中英文雙語版,並進行以下操作:
  步驟1:在主菜單下選“(A)dvanced高級選項”進入“高級選項”;
  步驟2:在“高級選項”中選“(M)aintenance維護選項”進入“硬盤維護選項”;
  步驟3:在“硬盤維護選項”中選“(M)aster主引導記錄”進入“硬盤主引導記錄”;
  步驟4:在“硬盤主引導記錄”中選“(W)rite寫主引導記錄”進入“選擇一個硬盤”;
  步驟5:這時機器中所有硬盤信息都會顯示出來,這裡軟件找到電腦中唯一的硬盤“⑴Maxtor 6y080L0”型號。並提問:“你確定要刷新硬盤的主引導記錄嗎?(Y)es或(N)o”這時選中主引導區受損的硬盤後再選“Y”回車,就刷新成功(按“N”就不刷新)。
  步驟6:退出DM,重新啟動電腦,OK!成功了。
總結:
  1.以上兩例硬盤故障是分區表及分區內的文件數據沒有破壞,因此用軟件可以進行修復。遇到這種情況時,如果硬盤中無重要數據,可直接用FDISK重新分區並格式化。如需要挽救硬盤中的重要數據,則在修復前首先要備份已找到的重要數據,避免修復時造成更大的損失。
  2.只要不破壞分區表信息(包括不重新分區),可試用多種修復主引導區信息的方法對主引導區信息進行修復,硬盤一般都能“起死回生”。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6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