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克服硬盤格式化的困難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最近,朋友想將自己電腦的操作系統由Win98全新升級為WinXP,但是在DOS下格式化該硬盤時遭遇死機。
  分析解決:筆者前去幫忙。朋友的電腦的基本配置為Celeron Ⅱ 1GHz、微星VIA 694主板、三星256MB內存、40GB IBM硬盤。電腦原來的操作系統是Win98。盡管格式化失敗,硬盤操作系統所在的分區還可以使用。筆者趕緊啟動電腦,查看硬盤有無其他異常情況。在系統啟動過程中,“磁盤掃描程序”自動運行並提示硬盤有壞道,但無法修復。
  退出該程序,電腦能正常進入Win98,但這時系統運行速度明顯變得緩慢,經常無故出現死機現象。使用系統自帶的硬盤掃描工具發現C盤有許多壞扇區,這表明硬盤情況異常。本著“先軟後硬”的維修原則,筆者准備先排除病毒引起的嫌疑。
  筆者在純DOS下用最新版瑞星殺毒軟件查殺未果,同時還發現硬盤在運行時,會不斷發出一種很不正常的連續的“吱吱”聲音,莫非硬盤真的發生了硬件故障。接著筆者嘗試使用FDISK重新為硬盤分區、格式化。分區成功,但一旦對各個分區進行格式化,系統又會無故死機。同時,硬盤發出討厭的“吱吱”聲也一直得不到解決。
  朋友的電腦只安裝了一塊硬盤和一個CD光驅,電源質量應該不是引起故障的原因吧。 但為了小心起見,筆者還是為電腦更換了一個大功率電源,但硬盤故障依舊。tW.wiNGWIt.COM其間,筆者嘗試了NDD、DISKMAN、DM萬用版等知名的硬盤修復工具,並試圖對硬盤進行低格均告失敗。
  正當筆者山窮水盡之際,一位朋友向筆者推薦如下方法:將原硬盤設置為從盤,將它掛接在另一台正常使用的電腦上,進入系統嘗試對它進行格式化,或許會峰回路轉。沒有更好的選擇,筆者只能嘗試一下。按上述方法正常進入系統後,嘗試對原故障硬盤進行格式化,居然全部成功。隨後,將硬盤接回原電腦,全新安裝操作系統也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同時硬盤那不正常的“吱吱”聲也就此消失了,故障解決。
  小提示:作為解決硬盤故障的一種方法,遇到類似問題的朋友不妨一試。同時,筆者提醒大家,在掛接雙硬盤後,有可能出現硬盤盤符交錯的情況。格式化時,應特別注意你要格式化的是哪個盤,以避免搞錯後造成重要資料的損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33.html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