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拯救引導記錄損壞的硬盤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前段時間購入一塊全新西部數據WD800BB的硬盤,該硬盤為80GB,7200轉/分,2MB的緩存。
  拿回家後迫不及待地打開機箱,拆下原來的30GB硬盤,換上新的。開機,進入主板BIOS把該硬盤設置為主盤。當對該硬盤准備格式化分區時。突然發現系統竟然顯示“Primary master disk failure”,檢測失敗。重新啟動進入BIOS,檢查相關設置並沒發現不妥。關機,重新插好硬盤的電源線和數據線,再次開機,問題依舊。
  分析解決:為什麼新買的硬盤會出問題呢?難道是筆者的VIA694X主板型號太老無法支持80GB的硬盤?於是筆者做了一些嘗試,發現在系統裡裝上雙硬盤,以原來的那塊30GB為主盤,把80GB的新硬盤設為從盤,進入WinXP系統後,系統能夠識別新硬盤。用Norton PartitionMagic 8.0成功地給硬盤格式化並分區。從老硬盤中拷貝了5GB的數據到新硬盤裡,整個過程新硬盤都能正常地寫入和讀取。於是我就把新硬盤當做從盤湊合著用。
  過了幾天,筆者用這塊新硬盤幫朋友拷貝一些資料過去,發現這塊新硬盤在朋友的nForce2主板上同樣不能夠作為主盤啟動。看來真是硬盤本身的問題。回家查閱了一些硬盤故障的資料,終於發現這個問題,可能是硬盤的主引導記錄損壞造成。筆者在網上找到了一款叫做《三茗硬盤醫生》的中文軟件,下載後拷貝到Win98啟動軟盤裡。TW.Wingwit.cOM在純DOS下運行該軟件,選擇分析硬盤,果然軟件提示主引導記錄無效,接著選擇修理硬盤,選中主引導記錄項,開始修理。片刻之後修理成功,重新啟動計算機,順利用Fdisk和Format命令對硬盤進行分區格式化,再從光盤安裝WinXP系統。安裝完畢後重啟成功進入WinXP操作系統,至此問題解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2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