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顯示器漏電維修實戰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在日常維修CRT顯示器的時候,經常遇到以下兩個故障,現將維修經驗總結如下。
兩種常見故障
  現象一:CRT顯示器在啟動後,光柵啟動慢,圖像剛開始非常模糊,要過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看清楚顯示的內容,或者只能看到隱隱的光柵,根本看不清楚內容。
  原因及解決方法:這是顯像管管座上的聚焦電極嚴重漏電而引起的故障,解決辦法是換個新管座。
  現象二:CRT顯示器啟動時,可以聽到顯示器內部有吱吱的打火聲,還能夠聞到一股臭味。在顯示圖像時,光柵上有嚴重的干擾紋,亮度和對比度也調不上去,圖像發暗。
  原因及解決方法:這個故障的原因是高壓帽老化或周圍有灰塵,致使高壓電嚴重洩漏,解決辦法是清除灰塵,更換高壓帽。
  好了,了解了CRT顯示器這兩個故障的發生原因和解決方法後,下面應該動手解決問題了。准備以下工具:電烙鐵、焊錫、助焊劑、空心針(大號的注射器針頭也行)、小毛刷、電吹風、絕緣脂(或凡士林膏)、接地良好的電線一根,以及高純度酒精和脫脂棉球。
維修過程
  步驟1:用螺絲刀把顯示器後蓋拆下,我們就可看到顯示器的內部結構了。在顯示器尾部那個用金屬屏蔽罩包著的電路板就是管座的“家”了,管座就焊接在這塊電路板上,並插在顯像管的尾部管腳上。在顯像管的下方是布滿電子元件的主電路板,在顯像管上方倒扣著的那個膠皮碗(接著一根高壓線)就是高壓帽(圖1)。TW.WinGwiT.Com  

注意:在打開顯示器後,不要用手去碰觸任何元件,最好在打開顯示器前拔掉電源線,等待1個小時或更長時間後用小螺絲刀接上接地線,慢慢探入皮碗裡面,使其接觸到裡面的陽極金屬卡扣,把存儲的高壓電釋放掉。
  步驟2:把管座和高壓帽取下來。用電烙鐵把金屬屏蔽罩上接地線焊下來,用手拿緊金屬屏蔽罩和電路板,輕輕地左右搖晃,把電路板連同管座小心地從顯像管上取下來(圖2),這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管座的真面貌了。圖2
  步驟3:拆管座。先把幾根地線拔下來,然後用電烙鐵把金屬屏蔽罩拆下來,就會看到管座與電路板連接的各個焊點。再用電烙鐵把一個焊點的焊錫加熱化開,用空心針套在管座腳上,快速插入電路板焊接孔中並旋轉,直至管座腳與電路板焊接孔完全脫離。按此方法讓其余的管座腳與電路板焊接孔脫離,就可以把管座從電路板上取下來了。
  在管座上的後側有一個小塑料蓋,是卡在管座上的(那根聚焦高壓線連接的地方),用一把小螺絲刀把卡扣挑開(圖3),把塑料蓋打開,就會看到那根焊在裡面的高壓線,用電烙鐵把線焊下,一個完整單獨的管座就算取下來了。


  步驟4:拆高壓帽。不過,動手前必須確定高壓電已經完全釋放。先用螺絲刀把高壓帽的邊緣挑起並翻過來,會看到裡面的陽極金屬卡扣,再用手指捏緊金屬卡扣,小心地把高壓帽從顯像管陽極卡口上取下來。最後用電烙鐵把金屬卡扣焊下來,把高壓帽從高壓線上退出即可(圖4)。

  注意:在拆管座和高壓帽時,一定要膽大心細,避免損壞其他連線和元件。高壓帽和管座在賣電子元件或修理電視機的地方都有賣,總價格不超過10元錢。因為管座的規格太多,所以要拿換下來的對照購買。
  步驟5:買來管座和高壓帽(帶金屬卡扣)後,先不要急著裝。我們還要清掃一下裡面的灰塵。用小毛刷輕輕地把顯示器裡所有能夠接觸到的地方清掃一遍,再用打氣筒向這裡面吹氣,用氣流把灰塵吹出來就可以了。
  步驟6:安裝管座和高壓帽時,把上面的操作流程反過來操作即可,安裝高壓帽之前,先把脫脂棉沾上酒精,並稍稍擠壓,使脫脂棉處於半干狀態。再用含有酒精的脫脂棉擦拭顯像管陽極卡口的內部及周圍,清理干淨,然後把高壓絕緣脂塗在卡口的周圍,這時才可以把高壓帽安上(注意不要把顯像管壁上的碳墨層剝落)。最後在高壓帽的周圍塗上高壓絕緣脂即可(塗高壓絕緣脂的目的是使陽極高壓完全與外界隔離絕緣,防止打火漏電)。
  步驟7:把管座和高壓帽換好後,再仔細檢查一遍,確定沒有虛焊或漏焊後,還要把拔下來的地線插上,才可裝上顯示器後蓋。
其他注意事項
  1.在操作前,一定要在斷開電源與主機的連接後等待一段時間,還要把顯示器放在周圍沒有雜物並平整穩固的工作台上。在打開顯示器後蓋後一定要用地線給高壓放電,防止電擊。
  2.操作時,要膽大心細,盡量避免出現操作上的失誤。
  3.完成後,一定要檢查各個焊接部位及各種引線,防止虛焊和漏焊,不要忘記把拔下來的地線插上。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6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