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重新點亮筆記本液晶屏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對於筆記本電腦來說,燈管不亮也是較常見的一種故障,具體表現為,液晶屏的顯示圖像正常但非常暗淡,只有在外部燈光的反射下才能看到淡淡的圖像。那這個現象是如何產生的呢?
燈管為何不亮
  筆記本在工作時,液晶屏自身是不發光的,它需要借助背光燈管來實現發光,即燈管發出的光線通過液晶屏後透射出來,我們才能看清楚液晶屏上顯示的內容。從工作原理上說,筆記本主板所提供的低壓直流電先進入升壓電路板,通過開關電路轉換為高頻高壓電,然後將液晶屏背光燈管點亮。
  如果筆記本開機後,液晶屏上顯示的文字或圖像非常暗淡,說明背光燈管沒有工作,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以下兩種:一是驅動背光燈管的升壓電路損壞;二是燈管自身損壞。
  雖然液晶屏是整台筆記本中最精密、技術含量最高的部件,但只要掌握了它的工作原理,膽大、心細一些,完全可以自己動手解決這種故障。當然,在動手之前,要准備好以下工具:電烙鐵、優質焊錫絲、松香、刀片、數字萬用表、螺絲刀等。
維修實戰
  第一步:拆開液晶屏的外殼。我們把裝飾蓋打開並將底下的螺絲擰下後,才能拆開液晶屏的外殼(有一些筆記本的液晶屏的螺絲在側面)。筆記本外殼一般采用卡扣設計,所以在擰下螺絲後,要用小螺絲刀從縫隙處稍微撬開,並沿撬開處橫向劃開,即可打開卡扣。
  注意:在撬卡扣時,螺絲刀不要太深入機器內部,避免損壞內部元件,同時,在撬卡扣時不能太用力,否則會造成外殼變形或卡扣損壞。TW.WinGwIT.Com
  第二步:拆開外殼後,就可以看見筆記本液晶屏的內部結構了,圖1為液晶屏燈管的工作電路。從圖1可以看到,從筆記本的主板上引出了一組排線,這組排線的主要作用是將主板提供的電流和控制信號引入升壓板,而升壓板的作用則是將主板提供的12V直流電轉換為背光燈管工作所需的高頻高壓電,同時根據主板的控制信號開啟或關閉液晶屏燈管,調整燈管的亮度。升壓後的高壓電被輸送給液晶屏上的燈管,並驅動燈管正常工作。


 

圖1
  第三步:先確定是否是排線損壞導致的故障。用萬用表測量輸入升壓板的電壓是否正常,或者將筆記本整體拆開,用萬用表測定排線兩端是否有斷路現象。如發現是排線斷路,可將排線在兩頭剪斷並重新接線,即可解決問題。
  注意:有一些筆記本是用軟印刷銅箔排線,這種銅箔一旦出現斷裂就比較麻煩,最好的辦法是更換銅箔排線,如無法實現,可仔細查看印刷銅箔,找到斷路點,並用牆紙刀將銅箔表面刮開,用電烙鐵快速焊接,即可解決問題。
  第四步:如果排線沒有問題,我們可以對升壓板進行檢測。檢測升壓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測試升壓板輸出端的電壓是否正常。不過,由於升壓板輸出電壓高達數千伏,測試不慎容易被電擊或造成升壓板損壞。因此,對於有一定電子技術知識和設備的愛好者來說,筆者推薦用萬用表或示波儀檢測振蕩變壓器的初極,看是否有振蕩產生,以此來判定升壓板的好壞。
  而對於沒有測試條件的愛好者而言,我們可以用感應測電筆直接在升壓板的振蕩變壓器或輸出線附件測試,看是否有感應電壓(在測試時,只須開啟筆記本電源,無須拔除輸出端插頭和振蕩變壓器上的保護罩),從而判斷升壓板是否正常工作。但是,由於某些筆記本的電磁洩漏較大,用這種方法可能出現誤判的現象。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可先將升壓板輸入排線拔除,打開筆記本電源,用感應測電筆測試升壓板是否有電,如果測電筆顯示有電,說明筆記本電磁洩漏較大,不適合用這種方法測試。
  第五步:如果確定排線和升壓板都沒有問題,就基本可以斷定是燈管造成的故障了。我們可按圖2所示,擰下液晶板固定螺絲,將液晶面板從底座上拆下來。
  注意:1.在拆卸之前,要將液晶屏的顯示信號線和燈管高壓線從插座上拔下來,避免因拆卸中的拉扯而造成排線的斷裂和損壞。2.由於液晶板強度較低,容易在外力作用下破損而且價格昂貴,所以我們在拆卸過程中一定要注意保護好液晶屏,避免因液晶屏墜落或被銳器刮擦而損壞。
  在液晶屏拆卸完畢後,仍然看不到燈管(見圖2)。這時,需要將液晶屏保護罩上的螺絲擰下來。在擰螺絲時,為了保護液晶面板和後部的驅動電路,建議在桌面上放置一塊泡沫塑料,並將液晶面板朝下擰燈管固定螺絲。擰下螺絲後,便可將液晶面板分解開來。在分解背光板、液晶面板、驅動電路和固定支架時,一定要小心,特別要注意保護好信號線,避免因拉扯而造成信號線損壞。


 

圖2
  第六步:在做完上述工作後,就可以看到燈管的真面目了,從外觀看,背光燈管非常細,只有圓珠筆芯那樣粗細。我們可以拿著有問題的燈管到市場上購買同型號的產品,一般來說,燈管的市價大約在50元~100元間。
  注意:燈管的長度要和原燈管一致,而且拿燈管時一定要小心,避免燈管在運輸過程中折斷。
  燈管買回來後,我們就可按照拆卸時的相反順序重新安裝燈管。但在安裝時一定要小心,特別是將燈管安裝到保護罩上時,要均衡用力,否則很容易造成燈管斷裂。
特別提醒
  一切安裝完畢後,就可以試機了,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試機時最好取下筆記本的電池,用電源適配器試機,這樣,一旦發現異常情況,便可迅速斷開電源,避免故障擴大。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5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