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網絡設備工作模式要匹配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網絡設備工作模式要匹配

浙江 蔣鑫梁 (2005年7月11日 第27期)
  故障現象:筆者的朋友有一台聯想品牌機,主要配置為:Athlon XP 3000+ CPU、VIA KT600芯片組主板(板載10Mbps/100Mbps自適應網卡)、GeForce FX5200 (128MB)顯卡、256MB內存。上網方式為中國電信ADSL,使用了電信公司提供的“大亞DB-108-B”ADSL調制解調器。日前上網出現了問題,具體表現為上網速度奇慢。
  分析解決:筆者拔下網線插到筆記本電腦測試,網速正常,看來電話線路以及網絡設備沒有故障,應該是電腦或者操作系統有問題。於是進入“控制面板”→“網絡和Internet連接”,查看各個網絡協議,沒有發現問題。接著將原有撥號連接刪除,重新建立撥號連接,輸入賬號和密碼後進行連接,但打開網頁時速度仍然很慢。隨後下載了常用的網絡軟件RasPPPOE 0.98c,安裝之後用它連接上網,故障依舊,看來故障不在軟件方面。
  打開“本地連接”屬性,設置網關IP地址為192.168.1.1(大亞調制解調器默認IP地址),填入相應的本機IP地址和子網掩碼,確保本機和網關在同一網段。然後打開浏覽器輸入:192.168.1.1,進入Modem的配置標簽頁,在配置標簽頁內顯示當前連接速率下行為2048Kbps,上行為512Kbps,並且沒有發現有大量的數據包丟失和CRC(循環校驗)錯誤,線路衰減和信噪比也在正常范圍內。tw.winGwit.Com看來Modem和電話線路出問題的可能也不大。同時,在此過程當中,筆者發現進入Modem配置標簽頁的速度也相當慢,並且刷新頁面時停滯時間也很長。
  現在重點懷疑對象就是網卡了。打開“設備管理器”,顯示網卡狀態正常,也沒有發現有IRQ等資源沖突。在網卡“屬性”的“高級設置”標簽頁內(如圖),筆者注意到,Link Speed/Duplex Mode(網卡工作速率模式)項設置為Auto Mode(自動模式),將其手動設置為“100 Full Mode(100Mbps/全雙工模式)”後,用 Windows XP撥號連接或RasPPPOE連接上網,網速恢復正常,故障排除。


 
  總結:相對半雙工來說,全雙工在性能上有顯著的優勢。但如果網絡設備(如本文中的Modem和網卡)之間的全雙工模式不匹配,就會產生故障。因此,遇到類似網絡故障時,可嘗試手動設置網卡的工作速率模式。
小知識:
  所謂“全雙工”,就是指設備能夠“同時”接收與發送數據,譬如電話就是一種全雙工傳輸設備,我們在聽對方講話的同時,也可以發話給對方。理論上,全雙工傳輸可以提高網速,但是實際上仍須配合其他相關設備才有用。例如,必須選用雙絞線進行連接,而且中間所接的集線器(HUB)也要能全雙工傳輸;最後,所采用的網絡操作系統也得支持全雙工作業,如此才能真正發揮全雙工傳輸的威力。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4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