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換電容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電容是儲存電荷的容器,有隔直流、通交流的作用,在電路圖上用“C”表示。隨著這些年電腦配件競爭的激烈,不少廠家制造的板卡上都存在偷工減料的現象,因此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或聽到許多板卡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出現電容鼓包甚至爆漿的情形。還在質保期的板卡我們可以選擇送修,但過保的我們就只能自己“操刀”更換電容了。
所需工具和材料
  1.電烙鐵:35W左右的即可,功率太高的可能會導致板卡損壞。最好使用三級插頭,這樣可以防止靜電容易擊穿集成芯片,如果沒有,可以選擇斷電用余溫焊接。另外所選電烙鐵最好為尖頭的(圖1)。


 

圖1
  2.吸焊器:初用電烙鐵,總是容易將焊錫搞得到處都是,用吸焊器可以將那些多余的焊錫吸掉。另外去除電容引腳上的錫也要用上它。
  3.更換的電容:選擇與所損壞電容參數一致的電容。電容的參數主要有電容值、耐壓值以及溫度。電容值一般以μF或pF為單位,一般選擇與原來相等或稍大的即可。耐壓值與溫度選擇和原來相同的即可。
  建議大家盡量選擇質量有保證的品牌電容,比如日系的SANYO(三洋)、Rubycon(紅寶石)、Nichcon等,台系的Taicon、OST、Evercon等。另外還要目測一下所更換電容的“腰圍”與“身高”,確定安裝後不會影響到周邊的其他元件。tw.wiNgwit.Com
  4.砂紙:用於去除電烙鐵與電容接腳的表面氧化層,這樣會使焊接更加順利。
  5.指甲刀:去除焊接電容過長的引腳。另外還可以用它拔起那些殘留在電路板上的電容引腳。
更換實戰
  下面筆者以更換主板上的電容為例進行講解。首先做好准備工作,准備一個比較寬敞的工作台,清除各類不必要的物品,防止電烙鐵碰到。通電預熱電烙鐵與吸焊器。
1.拆卸電容
  拆卸電容是最難操作的一個環節。先將預熱的電烙鐵接觸電容引腳部位,注意要接觸到焊錫部分(圖2)。


 

圖2
  由於現在電路板都是采用大規模焊接技術,焊錫非常少,很難熔化,因此可以先加些焊錫上去,再用電烙鐵就方便多了。一手握住電烙鐵,另一手捏住電容,當接觸的焊錫部分熔化時立即輕輕搖動,並慢慢拔起電容的一個引腳。接著繼續用同樣動作拔起電容的另外一個引腳。如果無法一下子拔起引腳,可以用電烙鐵輪流接觸兩個引腳,並用手松動電容,直到卸下來為止。
2.換上新電容
  我們對比一下換下的電容與新電容,舊電容頂端突起,且有黃黑色凝固物質。這樣的電容離“死亡”很近了(圖3)。


 

圖3
  換新電容比較簡單,筆者采取的方法如下:先用電容引腳頂住電路板一邊的焊點,再用電烙鐵接觸另一邊的焊點,當焊錫熔化後引腳就能順利穿過了。安裝時要注意電容的正負級,電容側面有條白色的標志,這個標志所指向的引腳就是負極(注:也可用引腳長短來判斷,長腳為正,短腳為負)。焊接電容時,把電容的負極引腳對准電路板(PCB)上圈中塗有白色或白色陰影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圖4)。


 

圖4
  對於新裝上的電容,最好能在元件引腳上先上一層薄薄的錫。裝上電容後用指甲刀剪掉過長的引腳,一般留1.5mm~2mm就可以了。接著一手按住電容,使它能夠與主板緊密接觸,一手拿著電烙鐵進行焊接(圖5)。


 

圖5
3.掃尾工作
  檢查各個電容是否牢靠,檢查各個焊點是否虛焊,用萬用表檢查電容引腳是否短路,清除各類粘在主板上的焊錫渣。
經驗分享
  1.第一次換電容,最好事先在報廢的板卡上練習一下,換第一顆電容比較費力,接著你會覺得越來越輕松。
  2.大家一定不要為了節省區區的小錢而降低電容的選擇標准,那樣會得不償失的,選擇品牌電容才是正道。
  3. 最好把與損壞電容並聯的所有電容一起換掉,因為不同品牌的電容的充放電時間不一樣,要是只更換一部分電容的話,可能會導致電腦死機和藍屏。要確定電容是否存在並聯的情況,可以觀察主板背部的線路。
  4. 焊接一定要細致。主板上的線路非常精細和緊密,碰斷了是很難接好的。
  5.電烙鐵接觸元件的時間不能太長,否則可能會燒壞元件!
  6.對於已經更換完電容的板卡也要注意保養,盡量避免長時間通電工作,而且要做好散熱工作。
  最後提醒大家,更換電容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希望大家謹慎從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