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讀寫緩慢的原因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朋友給筆者打來電話,說筆記本的速度突然變得很慢,進行各種操作的時候均出現短時間的停滯。我立即趕過去,打開電腦試了試,發現在播放MP3時,都會出現斷續現象,而在玩大型游戲的時候更是慘不忍睹(以前可以流暢運行)。我問朋友在問題出現之前,對電腦有過什麼操作,他說在用電腦過程中出現過一次斷電,重啟之後就這樣了。
  這時我心裡有底了,可能是斷電造成系統文件損壞和一些邏輯錯誤出現。於是我用Windows Me自帶的磁盤掃描程序(該電腦用的是Windows Me操作系統),用“完全檢測”(自動修復)對硬盤進行掃描,經過漫長的等待,系統提示已經修復好C盤1000多個字節和D盤8000多個字節的錯誤。
  筆者以為系統修復了這些錯誤後,會恢復正常,但重啟後故障依舊。征得朋友的同意後,把硬盤重新格式化,並安裝Windows XP,不過在安裝過程中光是復制安裝文件就花了一個半小時(安裝時是由光驅啟動,加載了Smartdrv.exe),而以前安裝系統時整個過程最多只需50分鐘。看來是硬件出問題了。
  正無計可施之時,突然聽到電腦底部傳來“哒哒”的聲音。再仔細一聽,確定是硬盤發出的聲音。詢問朋友,以前電腦從來不會發出這種聲音。看來故障很可能是這塊發出異常的“哒哒”聲的硬盤引起的。我拆開電腦底部硬盤安裝部位的翻蓋,發現硬盤是IBM的Travelstar硬盤。TW.WINGwIT.cOm於是我找來了DM(IBM硬盤專用版),啟動之後,依次選擇“(M)aintenance Options”→“(U)tilities,1)IC25N010 ATDA04-0”→“Low Level Format”,最後按“Alt+C“組合鍵,開始對硬盤進行低級格式化。
  在低格硬盤的過程中,我發現分別進行到11%和62%的進程時,速度很慢(幾乎要停止了)。再回想起在用Windows Me自帶的磁盤修復工具分別對C、D盤進行掃描時,也是在這兩個位置出現讀寫困難的現象,看來斷電的時候磁頭分別對硬盤11%和62%的位置的扇區造成損壞,而此前Windows Me系統並沒有完全修復好這兩個地方的錯誤。
  經過兩個小時的等待,對硬盤低格終於完成了,接著對它分區、格式化,並安裝操作系統及其他程序,連續運行幾個小時,再也沒有出現問題,故障排除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3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