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給風扇加油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我們知道,系統溫度高了容易引起電腦運行不穩定,嚴重的還會導致死機或重啟,甚至損壞硬件設備,這時良好的散熱必不可少,而對於起主要散熱作用的風扇就更應多加關注。如果風扇出現散熱不佳的情況,應馬上進行處理。
  風扇散熱不佳一般是灰塵增多或缺少潤滑油引起的。散熱風扇在為硬件散熱的同時,也會帶來吸入灰塵的副作用,較多的灰塵不僅阻礙散熱片的散熱,也會影響風扇的轉動,所以風扇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要進行清潔。
  步驟1:清潔時要先把散熱片和風扇拆開,然後用毛刷清除風扇和散熱片上的大部分灰塵(散熱片可以直接用水沖洗)。對於風扇以及散熱片上具有黏性的油性污漬,可以用棉簽蘸酒精(用鑷子夾持布片或少量棉花蘸酒精也行)擦拭干淨。接下來就要進行風扇的清潔和保養工作了。
  步驟2:從散熱片上卸下風扇,打開底面油封,便可以看到風扇的軸心了(圖1)。


 

圖1
  如果風扇長時間處於灰塵多的地方又沒有做清潔工作的話,風扇軸承上的油會凝固變硬、變黑。這時首先應將風扇軸承上的油污去掉,可以用棉簽或紙等擦掉它們,但不要用小刀之類的硬物以免損傷軸承。如果效果不明顯,可以蘸些酒精等有機溶劑清理。
  步驟3:然後就開始加潤滑油了。大家可以用縫紉機油或者一般的機械用油(最好是防凍潤滑油),不要用家用的調味油、食用油等,因為食用油會凝固或變質。Tw.wINgWiT.coM用吸管或鑷子蘸潤滑油,並滴入一滴潤滑油在軸心就可以了(見圖2,不要加得太多,一滴即可),最後貼上底面油封。


 

圖2
  一般來說,風扇使用半年左右就該加一次油,而且使用時間越長,加油的頻率就越高。當然,加了幾次後就該到換風扇的時候了,因為一旦部件老化了,加油也沒有用。
  機箱風扇、電源風扇等的加油除塵和CPU風扇的操作大同小異,筆者這裡就不再贅述了。不過,筆者建議沒有電子基礎知識的朋友不要私自拆開機箱電源,以免造成損壞。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2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