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顯示器接觸不良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什麼是接觸不良
  接觸不良是顯示器最容易發生的故障,原因在於顯示器電路板內部多處使用焊接技術處理散熱片和大引腳發熱器件的固定,這樣在顯示器使用多年後,由於頻繁的熱脹冷縮,加上體積比較大,焊點極易開焊,似連非連,使顯示器工作起來時好時壞,從而出現接觸不良的現象。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可以通過輕拍顯示器側部或頂部外殼,觀察顯示效果是否有變化來判定故障是否是由接觸不良引起的。所有的顯示器在出廠前,質檢員都會用松軟的橡皮錘敲打顯示器外殼,正常情況下只是令畫面出現微弱的水波紋效果,如出現任何的畫面不穩定或有黑道等現象,都要返回修理的。所以我們在用手拍打時,只要注意好力度,應該沒有什麼危險。
解決方法
  確定顯示器的故障是由接觸不良引起後,我們可以拔下顯示器的電源線,打開顯示器的外殼,仔細觀察電路板背面的各個焊接點是否有裂紋或松動現象,找到後用烙鐵焊上即可,一般情況下故障也就解決了。這個工作中,最難的莫過於尋找松動的焊點了,對於能讀懂電路圖的高手,可以將故障范圍確定在很小的范圍以內,但對於大多數業余愛好者而言,由於顯示器的電路板上大大小小幾百個焊點,松動的焊點處又不明顯,尋找起來真可謂是海底撈針了,不過,我們可以利用個小技巧快速找到它。
  方法是將開殼後的顯示器側翻,使自己可以很方便地看到電路板的焊點一面,仔細檢查有沒有令顯示器短路的地方,然後開機,用一個絕緣的小棍(比如筷子或木螺絲刀的木柄部位)輕輕點打電路板背面的各個部位,並仔細觀察畫面,當敲打其中某一部位,畫面的不穩定反應明顯比打擊其他部位明顯時,那麼引起接觸不良的焊點很可能就在這附近了,再重點查找這個區域,應該能很快發現故障點。tW.WingWit.cOM
實例講解
  下面為大家介紹兩個修復顯示器接觸不良的實例,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
  實例一:一台美格XJ500T顯示器,接通電源後,自動處於頻繁的開、關機狀態(循環),同時伴有一股臭味。
  分析解決:自動關機應該是保護電路在起作用;馬上又能開機,說明電器元件質量出故障的可能性不大;電弧打火會分解空氣,釋放出臭氧;
  接觸不良可能性較大,部位應在流經大電流的電器元件。通電後,觀察電路板,很容易看到,固定行偏轉線圈插針的焊點正在打火,於是馬上拔掉電源線,將此點重焊。再開機,故障排除。
  實例二:一台LG775(未來窗)顯示器,幾天前,畫面幅度上下開始變得越來越窄,感覺像看寬銀幕,調節顯示器的場幅按鈕,起效但恢復有限,到後來,上下開始抖動並越來越嚴重,直到最後變成一條水平亮線,輕拍顯示器,水平亮線有抖動反應,有時能恢復正常。
  分析解決:顯示畫面經拍打振動有時能恢復正常,這說明元器件沒有質量問題;上下抖動直至水平亮線,說明故障范圍應在場電路附近;
  通過拍擊的震動,能有效地改善顯示效果,這是典型的接觸不良;發熱元器件或散熱片附近的元器件引腳虛焊的可能性大;查找修復故障點:
  如圖一所示。


 


 
  當敲擊或輕輕晃動行三極管散熱片時,顯示畫面有明顯變化。仔細檢查附近的元器件的焊點,最後定位到如圖二箭頭所指的電阻R614時,可以使畫面立刻恢復正常。
  這個電阻是淡藍色,體積略大於其他電阻,明顯是設計要通過大電流的功率電阻,本身就要發熱,加之表面被厚厚的硅膠覆蓋,不利於散熱,又處於散熱片附近,天長日久引起虛焊也就不足為奇。這也是此款顯示器的通病了。斷電後重新焊接該電阻,開機檢測,故障解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1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