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有壞道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硬盤比較脆弱,如果使用不當就會產生壞道,這是硬盤報廢的前奏,應提前對重要數據進行備份。
  硬盤壞道分“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一般可用軟件修復;後者表示硬盤磁道產生了物理損傷,是不可修復的。
  硬盤有壞道,一般表現為:在打開、運行文件時,硬盤速度明顯變慢;或明顯聽到硬盤“喀喀”作響,有時系統還會提示無法讀寫文件。開機磁盤掃描,不能順利通過,或者掃描後在某些位置標記紅色的“B”。嚴重的情況下硬盤將無法引導,用軟盤或光盤啟動後可看見硬盤盤符,但無法對它進行操作或根本看不到盤符。
  Windows自帶的Scandisk程序是解決硬盤邏輯壞道最常用的工具。具體方法是,在“我的電腦”中選中要處理的硬盤盤符,右擊選擇“屬性”,在出現的“工具”按鈕中選擇“查錯”中的“開始檢查”,再在“掃描類型”中選“全面檢查”,並將“自動修護錯誤”打上鉤,點擊“開始”即可。當然,在命令提示符環境下,用chkdsk命令的效果也是一樣的。它可以檢測硬盤是否有壞道,對出現的壞簇做自動修正,將壞簇以黑底紅字的“B”(bad)標出。
  如果已經不能進入系統,我們可以用軟盤或光盤啟動電腦,在相應的盤符下,如“A:”下運行“scandisk+要掃描的硬盤盤符”,來掃描修復硬盤。
  其它的一些修復硬盤的軟件如諾頓的磁盤醫生以及Pctools等軟件也是經常用到的工具,用法都比較簡單。tW.wIngwiT.CoM
  如果硬盤上出現了無法修復的壞簇或物理壞道,大家可用一些磁盤軟件隱藏它們以免壞道擴散。如用Fbdisk,將有壞道的硬盤重新分區,並將壞道設為隱藏分區,將好磁道設為可用分區,將壞道分隔可防止壞道擴散。如果壞道產生在硬盤0扇區,則硬盤就遠非不能存儲數據那麼簡單,這會導致硬盤根本無法使用。此時可用Pctools9.0中的DiskEdit工具把報廢的0扇區屏蔽,而用1扇區代替。
  如果以上各種方法都不行,那麼就用主板或硬盤自帶的低格程序如DM,LFormat等對硬盤進行全面低級格式化處理,將壞道整理排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34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