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什麼是H.264編碼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隨著HDTV的興起,H.264這個規范頻頻出現在我們眼前,HD-DVD和藍光DVD均計劃采用這一標准進行節目制作。而且自2005年下半年以來,無論是NVIDIA還是ATI都把支持H.264硬件解碼加速作為自己最值得誇耀的視頻技術。H.264到底是何方“神聖”呢?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什麼是H.264?H.264是一種高性能的視頻編解碼技術。目前國際上制定視頻編解碼技術的組織有兩個,一個是“國際電聯(ITU-T)”,它制定的標准有H.261、H.263、H.263+等,另一個是“國際標准化組織(ISO)”它制定的標准有MPEG-1、MPEG-2、MPEG-4等。而H.264則是由兩個組織聯合組建的聯合視頻組(JVT)共同制定的新數字視頻編碼標准,所以它既是ITU-T的H.264,又是ISO/IEC的MPEG-4高級視頻編碼(Advanced Video Coding,AVC),而且它將成為MPEG-4標准的第10部分。因此,不論是MPEG-4 AVC、MPEG-4 Part 10,還是ISO/IEC 14496-10,都是指H.264。

  H.264最大的優勢是具有很高的數據壓縮比率,在同等圖像質量的條件下,H.264的壓縮比是MPEG-2的2倍以上,是MPEG-4的1.5~2倍。舉個例子,原始文件的大小如果為88GB,采用MPEG-2壓縮標准壓縮後變成3.5GB,壓縮比為25∶1,而采用H.264壓縮標准壓縮後變為879MB,從88GB到879MB,H.264的壓縮比達到驚人的102∶1!H.264為什麼有那麼高的壓縮比?低碼率(Low Bit Rate)起了重要的作用,和MPEG-2和MPEG-4 ASP等壓縮技術相比,H.264壓縮技術將大大節省用戶的下載時間和數據流量收費。TW.WINgWIT.CoM尤其值得一提的是,H.264在具有高壓縮比的同時還擁有高質量流暢的圖像。
H.264算法的優勢
  H.264是在MPEG-4技術的基礎之上建立起來的,其編解碼流程主要包括5個部分:幀間和幀內預測(Estimation)、變換(Transform)和反變換、量化(Quantization)和反量化、環路濾波(Loop Filter)、熵編碼(Entropy Coding)。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23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