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DVI接口的優點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在RS690主板上市之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整合主板都不提供DVI接口,顯然這和LCD顯示器發展的主流方向背道而馳。不過隨著690G芯片組主板的陸續上市,這一現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很多廠家開始提供D-Sub和DVI雙顯示輸出功能。因此D-Sub和DVI輸出品質孰優孰劣的問題,也日漸“浮出水面”。www.sq120.com推薦文章

DVI比D-Sub強在哪裡?
  計算機內部傳輸的是二進制的數字信號,如果用D-Sub接口連接LCD,就需要先把信號通過顯卡中的D/A(數字/模擬)轉換器轉變為R、G、B三原色信號和行、場同步信號,這些信號通過模擬信號線傳輸到液晶內部還需要相應的A/D(模擬/數字)轉換器將模擬信號再一次轉變成數字信號才能在LCD上顯示出圖像來。
  在上述D/A、A/D轉換和信號傳輸過程中,信號不可避免會出現損失和受到干擾,導致圖像出現失真甚至顯示錯誤,而DVI接口無須進行轉換,大大節省了時間,因此它的速度更快,有效消除拖影現象,而且使用DVI進行數據傳輸,信號沒有衰減,色彩更純淨、更逼真。使圖像的清晰度和細節表現力都得到了大大提高。
  有鑒於此,在視頻信號輸出部分,筆者建議大家優先考慮使用DVI輸出,因為除了芯片組軟硬件上的差別外,DVI輸出是影響2D畫質和銳利度等最直接的因素(這裡暫不考慮板卡做工部分的因素)。tw.WINgwiT.coM
小知識:
  目前DVI接口分為三種規格(圖1):DVI-A、DVI-D和DVI-I。DVI-A其實是模擬信號接口;DVI-D接口只能接收數字信號;DVI-I接口可同時兼容模擬和數字信號。考慮到兼容性問題,目前顯卡一般采用DVD-I接口,這樣可以通過轉接頭連接到普通VGA接口。而帶有DVI接口的LCD通常使用DVI-D接口,這樣的顯示器一般也帶有VGA接口。當然,也有少數LCD只有DVI-I接口,而沒配備VGA接口。

效果對比實測
  筆者使用精英的AMD690GM-M2做D-Sub和DVI顯示輸出的對比,對比項目分別為播放DVD影片畫質、影片外掛字幕銳利度和網頁字體銳利度三項。除DVD影片畫質部分差別不甚明顯外,另外兩項測試中,DVI輸出較D-Sub輸出均勝出一籌,2D輸出部分表現銳利!
  另外,筆者還做了如下實測:使用七彩虹的C.A69G-K主板,外接飛利浦190CW7 LCD,連接線用的是顯示器附送的VGA線和DVI線。文字部分測試用的是顯示器測試軟件 DisplayX(1.1版)的會聚功能(圖2),而動態影像部分播放的是《生化危機3:滅絕預告片》。

  經過切換不同顯示接口對比測試,確認就這套配置而言,DVI較D-Sub在文字部分略有勝出,但並不明顯。而在動態影像部分,DVI輸出色彩則更為飽滿逼真。
  由於使用板卡和顯示器的不同,可能最後表現出來的測試結果會有不盡相同的地方,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建議大家優先選擇DVI輸出。
結 語
  目前LCD顯示器已越來越普及,而且DVI接口也漸漸成為主流規格。同時板載顯卡帶D-Sub和DVI雙顯示輸出功能的也愈來愈多。為獲得更佳的2D輸出品質,在物盡其用的觀點下,建議你優先考慮使用DVI輸出來提供更為清晰的影像。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4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