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雕是什麼意思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在DVD刻錄機發展到雙18×之後,刻錄速度的提升似乎已經無法再吸引消費者的眼球,眾多廠商紛紛把競爭的重點轉移到光雕刻錄上面來。目前帶光雕刻錄功能的DVD刻錄機已降到300元以內,光雕刻錄普及時代來臨。什麼是光雕呢?先來認清概念!不過,要玩好光雕刻錄,還要掌握一些訣竅。www.sq120.com推薦文章

認識光雕(LightScribe)
  我們知道,光雕是一種光盤標簽制作技術,支持該技術的刻錄機可以將個性化的文字、圖像等內容刻錄到光盤標簽面上。那麼,怎樣才能實現光雕刻錄呢?支持光雕技術的刻錄機、光雕刻錄盤、制作及刻錄軟件三者缺一不可。
1.刻錄機
  支持光雕功能的刻錄機的外殼上通常帶有LightScribe 標志(圖1)。現在市面上的光雕刻錄機有IDE和SATA兩種接口的產品,應該如何進行選購呢?這兩種接口類型上的差別對刻錄機性能的影響並不大,所以我們主要還是從兼容性方面來考慮。

  對於早期支持SATA接口的主板,例如i865/875和NF2等系列芯片組,使用SATA接口的DVD刻錄機有時會有兼容性問題,而且這類主板上提供的SATA接口數量比較少,所以這類主板用戶應該優先考慮IDE接口的DVD刻錄機。而使用915系列、NF3系列或更高規格芯片組主板的朋友,則最好購買SATA接口的產品。tW.WinGWIT.CoM
2.光雕刻錄盤
  光雕刻錄盤的外形與普通盤片基本一致,它分為兩面,正面和普通刻錄盤一樣,為數據面,用於存儲刻錄的數據。背面則為用於刻錄的光雕塗層,這一層主要由抗紫外線基料、催化劑、無色母體染料和圖像穩定劑構成,所以盤片顏色呈現為單色的金黃色,而不是傳統的光盤生產商與速度標志等信息。
  現階段的光雕技術只能生成黑白的灰度圖像。由於光雕刻錄也是通過刻錄機的讀寫光頭發射激光來完成,因此在進行光雕刻錄時,只須將刻錄盤的光雕塗層面朝下,放進刻錄機即可。
3.制作和刻錄軟件
  光雕刻錄機附送的刻錄軟件中一般都集成了光雕刻錄插件,可以直接進行光盤標簽的制作與刻錄。例如OEM版的Nero Suite套裝軟件,打開Nero StartSmart程序後會看到其他版本的Nero所沒有的“打印LightScribe標簽”選項(圖2)。

  如果你的光雕刻錄機沒有附送軟件,可以在安裝Nero軟件後,從光雕網站(http://www.lightscribe.com/downloadSection/windows/index.aspx)下載相應的插件並安裝。不過,Nero會根據不同級別的安裝序列號對軟件的功能進行限制,部分低級別序列號不支持光雕。而且不同版本的光雕插件對不同品牌或型號刻錄機的兼容性有所不同,大家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沒有Nero的朋友,還可以從該網站上下載SureThing Labeler 5軟件的15天試用版本。另外,支持光雕刻錄的軟件還有Roxio Easy Media Creator和Sonic Express Labeler等。
實戰光雕刻錄
  以Nero Suite套裝軟件為例,在“開始”菜單中打開Nero StartSmart應用程序後點擊“打印LightScribe標簽”選項,或者啟動 Nero Cover Designer 應用程序,在“New Document”(新建文檔)菜單中,選擇“LightScribe”選項,均可打開光雕標簽制作程序的主界面。
  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光盤的盤面圖形,默認是以12cm的光盤為准,用鼠標右鍵點擊這個盤面圖形,即可調出工具菜單(圖3),可以任意選擇插入圖形、文字、圖像文件等。

  如果你想使用自己的圖片文件來做光盤的背景,可以先用Adobe Photoshop 等軟件對要插入的圖像進行處理,然後調入光雕標簽制作程序中,再通過拖動工具使圖像的位置符合光盤盤面的大小。這時用鼠標右鍵還可以調出圖像處理工具菜單(圖4),使用各種特效對圖像進行進一步的加工,以及加入文字等信息。

  如果你對標簽設計的結果感到滿意,就將光雕盤標簽面朝下放入刻錄機中,然後點擊“文件→打印 LightScribe 標簽”選項(圖5),並選擇打印的精度,依次有“草稿”、“正常”、“最好”三種模式可供選擇,“草稿”模式的打印精度最低,圖像質量最差,但速度最快,無特殊要求的話選擇“正常”模式進行打印即可。

  制作過程中會顯示完成標簽刻錄預計所需的時間及進度條。刻錄的速度依據圖像的復雜程度和打印精度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別,如果只是普通的文字信息,一般5分鐘即可完成,如果是復雜的高精度圖像,則可能需要30~50分鐘。
  注意,一旦光雕刻錄結束之後,光雕盤的標簽就不能更改,但可以在盤面的未刻錄區域進行內容的增加。例如,我們可以把第一次設計的光盤標簽結果保存好,當以後打算增加內容時,即可將原來的方案調出,並與將要增加的標題或圖像進行精確對准,注意兩者的覆蓋區域不要重疊,在加入新的文字、圖像之後把原來的內容全部刪除,然後進行第二次光雕刻錄,這樣就能安全、快捷地對光雕標簽內容進行追加。
  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如果你的電腦裡原先已經安裝了Nero軟件,在安裝OEM版或新版的Nero時,可能會出現版本沖突導致軟件無法啟動或LightScribe選項無法正常使用,這是由於舊版本的授權注冊信息卸載不完全引起的,可以到Nero網站下載專門的清除工具(下載地址:ftp://ftp6.nero.com/tools/General-CleanTool.zip),即可解決問題。
光雕刻錄的幾點體會
1.硬件的安裝
  相對CD刻錄機來說,DVD刻錄機對數據傳輸速度的要求更加苛刻。當前IDE接口的DVD刻錄機一般都支持ATA 66或更高規格,而一些主板附帶的光驅數據線還是40針的IDE數據線(圖6),只能滿足ATA33規格的設備的數據傳輸需求。如果使用40針數據線進行高速DVD刻錄,經常會出現刻壞盤片或死機的情況。所以大家在安裝IDE接口DVD刻錄機時,應該放棄40針的數據線,使用80針的硬盤數據線來連接DVD刻錄機,以求得到最好的刻錄質量。

  另外,由於在進行光雕刻錄時,刻錄機光頭的發射功率會略高於普通刻錄時的功率,因此光驅發熱量會比較大,對那些多光驅的用戶,最好不要把光雕刻錄機安裝在緊挨著其他光驅的位置上,以便於其散熱。
2.驅動的安裝
  一般情況下,Windows XP系統是不需要用戶為DVD刻錄機安裝驅動程序的。但是Intel在965系列及後續芯片組上取消了對IDE接口的支持,為照顧那些仍在使用IDE設備的用戶,一些主板通過集成第三方芯片來增加對IDE接口的支持。因此,使用這類主板的用戶應注意驅動的安裝問題。
  以技嘉GA-965P-DQ6主板為例,該主板上的IDE接口由第三方的JMICRON芯片來提供。有些用戶在用這個IDE接口連接DVD刻錄機時,速度非常慢,甚至在刻盤時會出現死機。問題不是出在DVD刻錄機上,而是用戶忽略了JMICRON芯片的IDE控制器驅動的安裝。
  該主板附帶的驅動光盤中有一個名為GIGABYTE SATA2 RAID的驅動程序(有些光盤上的文件名為JMICRON RAID)。很多用戶都以為不使用RAID功能就可以忽略該驅動,其實不然。運行該驅動程序之後,會出現如圖7所示界面,選擇安裝“Standard IDE Driver”。

  正確安裝驅動之後,在“設備管理器”中的“IDE ATA/ATAPI控制器”下面會出現一個“JMB36X Standard Dual Channel PCIE IDE Controller”設備(圖8),表示與這個IDE接口相連的光驅已正常工作在Ultra DMA模式下。

  至此,DVD刻錄機便可以正常工作了。目前市面上的P965主板一般采用了JMICRON的JMB361或JMB363芯片來提供對IDE接口的支持,使用這兩顆芯片的主板可以通用一個IDE控制器驅動程序。
3.刷新刻錄機固件,改善盤片兼容性問題
  我們知道,不同品牌、型號的刻錄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對刻錄盤的兼容性問題,即所謂的“挑盤”。生產廠商會不定期地推出一些新的固件(Firmware)供用戶刷新,以改善這一問題。
  不同品牌的刻錄機一般有專用的刷新軟件,廠商會把刷新軟件和固件文件做成刷新包以方便用戶使用,大家可以從廠商官方網站下載相應的刷新包。還有一些廠商會提供傻瓜化的固件刷新程序,例如華碩DRW-1814BLT“光雕王”刻錄機,隨機附送的Nero軟件中集成了華碩在線升級固件程序,它會自動尋找最新版本的固件,並在Windows XP下進行升級,非常方便。注意,刷新刻錄機固件時不能斷電。
結語
  盡管目前光雕刻錄技術和市場還不夠完善,但在這個張揚個性、追求時尚的年代,擁有一台光雕DVD刻錄機不僅可以實現數據的保存,還能打造擁有自己個性的時尚盤面,何樂而不為呢!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