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Q功能簡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對PC用戶來說,超頻固然可以更好地挖掘硬件潛力、提升系統性能,但節約能源、合理使用電腦同樣非常重要。畢竟超頻也意味著芯片功耗的增加、系統溫度的升高,而隨著炎夏的來臨,高溫也增加了系統的不安定因素,所以對電腦進行節能和降溫勢在必行。下面我們就以熱門的C68平台為例,談談如何實現AMD處理器的Cool'n'Quiet(下面簡稱C&Q)功能。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小知識:C&Q技術
  AMD的C&Q俗稱“冷又靜”技術,類似於移動版Athlon 64所采用的PowerNow!技術。它會以每秒30次的頻率“偵察”CPU的負載情況,並根據實際情況動態更改工作頻率和電壓,從而達到降低發熱量和功耗的目的。
一、C&Q生效的條件
  要實現C&Q功能,必須滿足以下條件:支持C&Q的處理器;支持C&Q的主板和相應的BIOS;適當的BIOS設置;操作系統的支持(如Windows XP SP2)和正確的系統設置。
測試平台主要配置:
  CPU:AMD Athlon 64 X2 3600+(65nm)
  散熱器:超頻三3R ICEAGE 120mm
  主板:翔升MCP68S
  內存:金士頓DDR2 667 1GB
  硬盤:邁拓金鑽九代80GB
  操作系統:Win XP SP2
  主板驅動:C68系列芯片組整合驅動(V14.10,http://www.nvidia.cn/object/nforce_630a_winxp2k_14.10_cn.html)
二、C68平台節能之旅
  下面我們就來看要實現C68平台的C&Q功能,需要做好哪些工作。tW.wiNGWIt.cOM
(一)安裝處理器驅動及系統補丁
  由於目前最新的AMD平台整合主板一般都會搭配雙核CPU,而Win XP對雙核的支持並不盡如人意,需要安裝不少補丁。下面是目前Win XP下AMD雙核處理器補丁比較完整的安裝步驟,其他系統補丁建議使用WinUpdate功能進行在線更新。
  第一步:安裝AMD雙核處理器官方驅動。
  第二步:安裝AMD雙核處理器官方優化程序。
  第三步:安裝微軟雙核支持補丁KB896256。
  第四步:安裝上述補丁後,還要修改注冊表,以啟用新的性能狀態策略。具體方法如下:
  1. 單擊“開始”,單擊“運行”,鍵入 regedit,然後單擊“確定”。
  2.右鍵單擊“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指向“新建”,然後單擊“項”。
  3.鍵入 Throttle 作為該新項的名稱。
  4.右鍵單擊“Throttle”,指向“新建”,然後單擊“DWORD 值”。
  5.鍵入 PerfEnablePackageIdle 作為值名稱。
  6.右鍵單擊“PerfEnablePackageIdle”,然後單擊“修改”。
  7.在“數值數據”框中鍵入 0。確保選中了“編輯 DWORD 值”對話框中的“十六進制”,然後單擊“確定”。
  8.退出注冊表編輯器。
  第五步:安裝微軟AMD處理器C&Q補丁KB924441。
  第六步:安裝可靠性方面的更新程序KB929338。
  第七步:安裝微軟Windows XP 安全更新程序 KB931784。
  注:上述AMD雙核處理器驅動和系統補丁下載地址:http://www.cpcw.com/bzsoft
(二)打開系統支持
  依次用鼠標單擊“開始→控制面板→電源選項”,進入“電源使用方案”選項卡,並在“電源使用方案”一欄中選擇“最少電源管理”模式(圖1)。另外,建議將“關閉硬盤”和“系統待機”均設置為“從不”,否則電腦經常會出現死機。注意,在“電源使用方案”中,“家用/辦公桌”即為全速使用模式。

(三)打開BIOS支持
  當然,我們還要在BIOS中開啟C&Q功能(圖2)。而開啟這項功能後,CPU在空閒時倍頻降到5×了,高負荷工作時又恢復至9.5×。C&Q技術原理是瞬間的變頻和變壓以達到降溫的效果。

(四)確認C&Q成功運行
  最後確認C&Q功能是否生效。推薦大家使用AMD Power Monitor V1.0.2(下載地址:http://www.amd.com/us-en/assets/content_type/utilities/powersetup.exe)進行確認。圖3和圖4分別為開啟C&Q前後的CPU工作頻率、工作電壓的監控情況。


三、結語
  轉眼炎夏將至,機箱內的噪音和散熱問題也日趨突出。相信大家都想保證系統整體性能的同時,也希望電腦在夜晚能安靜一些。朋友,如果你正在駕馭AMD雙核+NVIDIA C68+C&Q這“三駕馬車”,不妨試試上面的方法,一定會讓你得償所願!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