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調節風扇轉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炎炎夏日,很多朋友耐不住CPU的“熱情”,將AMD處理器的Cool'n'Quiet功能打開,結果發現CPU自動降頻後,溫度雖然很Cool,但是Quiet卻沒有隨之而來,高速運轉的CPU風扇依舊讓噪音撩撥著夏日中本不平靜的心。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如何調節風扇轉?www.sq120.com推薦文章

  要實現PC的靜音,除了選擇一款靜音設計優良的CPU風扇外,最重要的是讓CPU風扇“智能”起來:在CPU溫度較低時可以自動調至低轉速,以實現靜音和散熱效率的平衡。例如一般的AMD原裝風扇在轉速1500rpm時離機箱0.5米的地方很難聽到聲音,轉速達到2000~2500rpm時,噪音也可接受,但很多朋友的CPU風扇在CPU溫度並不太高時轉速仍高達3000~5000rpm, 靜音自然無從談起,那麼怎樣實現智能溫控呢?
3針和4針大不相同
  3針風扇(圖1)曾是Socket 478和754、939平台的主流散熱裝置,另外CPU風扇噪音較大的AM2平台,大多數也是采用3針風扇。和兩針風扇相比,3針風扇新增的那只“腳”是專門用於檢測風扇轉速的,配合相應的主板接口,BIOS就能隨時了解風扇的工作情況。
  雖然3針風扇有了很大進步,但不能精確地調節風扇的轉速。隨著主流Intel酷睿架構CPU和AMD雙核Athlon的TDP(熱設計功耗)降至65W甚至更低,根據CPU溫度調節風扇轉速,以平衡散熱效能和風扇靜音之間的矛盾讓4針風扇成為主流。Tw.wINgwit.cOm
  4針風扇(圖2)比3針風扇多了一個場效應管,它就是調節電流脈沖頻率的主要裝置。它的工作原理是:首先CPU內置的溫度感應器會收集當前CPU的功耗和溫度信息,然後通過相關芯片及PWM(脈寬調節式)電子開關電路對風扇供電的脈沖頻率進行調節,最後通過場效應管實現對風扇轉速的智能控制。

  想要實現智能溫控,還需主板風扇插槽的支持,如果主板上只有3針的CPU風扇插槽,同樣無法發揮4針風扇的效用。購買主板時可在CPU插槽旁尋找是否有標記了“CPU FAN”的4針風扇電源插座(圖3)。


“軟”設置必不可少
  4針風扇只是實現智能溫控的硬件基礎,在BIOS中或者Windows下完成相關設置是關鍵。
  一般在BIOS設置的“Hardware Monitor”中可以找到“Smart Fan Control”選項,將它設置為“Enable”,再將“Smart CPUFan Function”設為“By Temperature”(圖4)。一般BIOS會提供三個等級的溫控轉速:“全速”、“靜音”和“起始”,CPU溫度到達該等級便會以設定的轉速運行。


  我們可以從平衡靜音和散熱兩方面的需要考慮,分別提高“起始”和“靜音”兩個的阈值溫度,並降低“靜音”等級的轉速百分比,以達到更好的靜音效果,但這需要保持CPU溫度在“全速”運轉的阈值以下。
  有很多主板廠商提供了Windows下控制風扇的特色軟件,更方便我們實時監控、調節溫控風扇。如升技的μGuru、超磐手的Thunder Probe、映泰的Smart Fan等,圖5為超磐手軟件的溫控界面。

  相信經過溫控調節,大家都可以享受一個“冷靜”的夏天。
注意事項
  1.市面上基本所有的Intel盒裝處理器都已采用4針風扇,而相當數量的“假盒裝”或“再包裝”AMD處理器都是采用3針風扇,購買時盡量選擇“訊宜”“聯強國際”等正規渠道代理的AMD盒裝處理器,可以享受原裝4針風扇的靜音效果。
  2.如果你的主板不支持4針風扇,可以購買默認轉速較低的CPU風扇,如九州風神的AE-N93等。而擁有3針風扇的朋友可自行更換支持4針電源的風扇扇葉或購買電阻調速器以實現風扇降速。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