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超頻LGA1366平台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LGA1366平台的推出讓Intel進一步鞏固了CPU性能王者的寶座,但是過高的價格讓Core i7 + X58只適合於少數發燒級玩家。為了更好地進軍中端市場,Intel發布了簡化後的1156平台,采用LGA1156接口的Core i7/i5處理器搭配成本低廉的P55主板,在價格上更加親民,而性能上卻能夠和LGA1366平台看齊。更令人驚喜的是,LGA1156平台在超頻性能上也非常強勁。下面就請隨筆者一起來發掘LGA1156平台強大的超頻潛力吧。
知識篇
5系芯片組的外頻牆
  由於Intel在Nehalem新架構的Corei7/i5處理器中集成了內存控制器,並且引入了QuickPath Interconnect(簡稱QPI)總線技術,因此CPU與芯片組之間無須再使用FSB前端總線進行數據傳輸,而QPI總線與以前的FSB總線有很大的不同。
  在使用FSB前端總線時,FSB頻率=CPU外頻×FSB總線倍頻,並且FSB總線倍頻=4是不可變的。因此提升CPU外頻時對主板的壓力很大。例如很多P43主板的FSB頻率上限都為1600MHz,因此P43存在400MHz的主板外頻牆,無論CPU體質如何,只要超過400MHz的外頻之後就很難繼續提升,嚴重限制了超頻幅度。TW.wiNGwIT.CoM而Intel 5系芯片組的QPI則類似於AMD的HT總線技術,QPI頻率=CPU外頻×QPI總線倍頻×2,這個倍頻是可變的,當我們需要拉升CPU外頻時,可以通過降低QPI總線倍頻來降低超頻給主板帶來的壓力,提高超頻的成功率。
  在目前的主流P55主板上,QPI總線倍頻一般為16×和18×,而QPI總線頻率的極限約為8GT/s,通過上面的公式計算得知,在16×和18×的QPI倍頻下,CPU的外頻極限大約分別為250MHz和222MHz。這就是P55主板的外頻牆,而在H55主板中,由於QPI總線倍頻可以降到更低,因此理論上H55主板的外頻牆要高於P55主板。
新的內存分頻方式
  為了更好地區別Core i5與Core i7的市場定位,Intel對它們所支持的內存做了不同限制。搭配P55主板時,在不超頻的情況下,Core i5處理器最高只能支持DDR3 1333內存,而Core i7則能夠支持DDR3 1600。
  在Intel平台中,內存的頻率會隨著CPU外頻和分頻系數的變化而改變。內存實際運行頻率=CPU外頻×內存分頻系數×2。當使用Core i5處理器搭配P55主板時,BIOS中的分頻系數選項只有3、4、5,因此默認CPU外頻(133MHz)下,內存的最高運行頻率只有1333MHz,而當使用Core i7+P55的組合時,分頻系數選項就有3、4、5、6四個選項可選,在默認CPU外頻(133MHz)下,內存的最高運行頻率可以達到1600MHz。
  雖然P55主板僅支持雙通道內存模式,但內存超頻能力比X58增強了很多,很多在X58主板上只能穩定運行在1600MHz下的內存條,換成P55主板後都可以穩定運行在2000MHz頻率下。從實際的測試中也可以看到,P55上的高頻雙通道內存帶寬,完全能夠與X58上的低頻三通道內存帶寬相媲美。因此建議使用LGA1156平台的玩家盡量購買默認頻率較高的DDR3內存條,以彌補雙通道內存帶寬上的不足,進一步提高系統性能。
電壓設置上的變化
  在BIOS電壓設置方面,LGA1156平台也與LGA 1366、LGA 775平台有不小的差異。我們先來看看P55主板BIOS中的電壓調節選項:CPU Voltage、CPU VTT、CPU PLL Voltage、PCH。
  與CPU+北橋+南橋的傳統設計不同,LGA 1156平台的P55主板采用了單芯片設計,原先北橋芯片組內的控制器件分別被移到CPU和PCH芯片內,因此P55主板上已經不存在北橋與南橋,取而代之的是PCH芯片。PCH芯片在作用上類似於原先的南橋。因此PCH芯片的電壓一般與超頻無關,保持默認值就好。
  ★CPU Voltage為CPU電壓值,LGA 1156接口的Core i7/i5處理器默認電壓一般為1.136V,相對安全的超頻電壓值為1.45V以內;
  ★CPU VTT在一些主板上被命名為QPI Voltage,也就是QPI總線的電壓值,在200MHz外頻以內時一般不需要增加CPU VTT的電壓,增加該電壓的意義與以往超頻時增加北橋電壓從而提升FSB總線超頻幅度相同,適當加壓到1.3V~1.5V能夠提升QPI總線的頻率極限。
  ★CPU PLL為CPU時鐘發生器的電壓值,普通超頻幅度下設置為Auto即可,如果是超頻到4GHz以上不穩定時,可以把該電壓適當增加到1.8V~1.9V,能夠增強超頻後CPU的穩定性。另外,雖然LGA1156接口的Corei5/i7處理器在功耗控制上比LGA1366接口的更理想,但對電源的要求仍然很高,Intel官方建議搭配+12V1輸出電流最少18A的電源。
  ★為了防止在超頻過程中出現主板供電掉壓的情況,很多P55主板BIOS中都提供了防掉壓選項:VDroop Control,把該選項設置為Low VDroop能夠最大程度減少在超頻過程中出現掉壓的情況。
超頻小貼士>>
  在目前很多P55主板上,都設計了電壓監測點,大家可以使用萬用表連接這些監測點來測量主板、CPU、內存等硬件的電壓情況,比BIOS中提供的參考值更加精確,能夠及時地了解主板是否存在“掉壓”情況,推薦動手能力強的玩家使用。

 實戰篇
P55+Core i7超頻實戰
  在充分了解LGA1156平台的新特點之後,大家一起來加入我們的LGA1156平台超頻之旅吧。示范平台中使用了Core i7 860 CPU + 微星 P55-GD65主板 + DDR3 1800 2GB×2的雙通道內存組合。超頻目標是在風冷下CPU主頻達到4GHz,內存沖擊2400MHz的超高頻率。
  這款微星P55主板采用了APS動態供電相數技術,能夠根據CPU負載情況自動調節CPU的供電相數,以達到節能的目的。不過,超頻前我們首先要關閉APS技術以保證CPU的充足供電,進入BIOS的Green Power菜單中,把CPU Phase Control設置為Disabled,這樣就能夠開啟全部六相的CPU供電。接下來是散熱問題,進入BIOS的H/W Monitor菜單中,把CPU Smart FAN Target設置為Disabled,關閉智能風扇自動調速功能,保證CPU散熱器風扇全速運轉,以解決超頻後帶來的發熱量增加的問題,避免因為過熱而損壞硬件。
  在搞定了散熱和供電等准備工作之後,我們采用逆向降壓法進行超頻,該方法的優點是可以盡快摸清平台的超頻體質。我們首先把CPU、內存的電壓都增加到一個相對較高的設定值並超頻到目標頻率,拷機測試穩定之後再逐步把電壓降下來。
  在Core i7 860 + P55主板的搭配中,CPU默認倍頻為21,此時如果要超頻到4GHz,CPU外頻需達到190.48MHz,但是由於LGA1156平台的內存分頻系數最高只能為6,這樣內存只能運行在2285MHz的頻率下,距離2400MHz的目標值太遠。幸好Core i7 860的CPU倍頻是可調的,我們采用200MHz外頻×20倍頻=4GHz的方式來進行超頻,此時內存實際運行頻率=200MHz外頻×2×6=2400MHz。計算好設置值之後,進入BIOS的Cell Menu超頻菜單中,關閉Intel EIST和C1E Support等節能選項,直接把CPU電壓設置為1.4V,內存電壓設置為1.75V,其余電壓都設置為Auto即可。內存分頻設置為6,CPU倍頻為20,QPI總線倍頻(QPI Ratio)設置為16,CPU外頻設置為200MHz。此時內存將會運行在2400MHz下,不過這對內存要求比較高,因此要對內存時序進行微調,把“DRAM Timing Mode”設置為“Manual”,就可以進入下方的Advance DRAM Configuration菜單中對內存參數進行設置。這裡先設置為2T、10-10-10-27-98等相對比較保守的參數值,其余小參數使用默認值即可。保存並且重新啟動計算機。
  保存設置並重啟機器,順利進入系統後用測試軟件進行“拷機”,如果測試穩定,就進入BIOS中對CPU和內存分別進行降壓,最終測得CPU穩定運行在4GHz的電壓為1.384V,而內存穩定運行在2400MHz(2T、10-10-10-27-98)時的電壓僅需1.7V,而且該電壓下把時序調整為1T後內存依然能夠通過所有拷機測試。這樣,我們使用逆向降壓法,很快就摸清了平台的大致超頻體質,在相對安全的電壓范圍內把平台超頻到理想的目標值。建議采用該方法超頻時,CPU電壓不超過1.5V,內存不超過1.9V。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37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