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移動硬盤供電不足解決辦法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最近筆者在電腦上使用移動硬盤的時候,遇到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主板USB接口供電問題,這裡把解決該問題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
筆者電腦主要配件
  處理器:Pentium E5200
  主板: 映泰TG31-A7(G31芯片組)
  電源: 航嘉磐石355(300W)
  顯卡: 藍寶石Radeon HD4850
  故障描述:有一次筆者將移動硬盤連接到電腦的USB接口上拷貝數據後沒有取下來,然後直接關閉電腦,突然聽到移動硬盤發出嘀嘀嘀的報警聲(初步判定是供電不足)。但是已經關機了還存在什麼供電問題呢?為了弄明白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筆者又換上另一款不帶報警功能的移動硬盤,按照剛才的步驟實施後,問題更加嚴重,移動硬盤直接發出嗒嗒聲,只好趕緊拔掉。
  故障分析:依據筆者經驗來看,已經可以肯定是USB供電問題了,不過這兩款移動硬盤都是用的雙頭USB數據線,應該說只要是USB本身沒問題的話,供電電流是肯定足夠的。這樣的話,首先就應該檢查USB接口本身的輸出電壓。筆者用萬用表對USB接口的輸出電壓進行測量,發現開機的時候輸出為5.1V,關機後輸出為4.6V。關機後居然還有4.6V輸出,而4.6V對於額定5V的USB移動硬盤來說顯然太低了,出現報警和異響也不奇怪了。tW.WinGwIt.COm
  故障解決:雖然這個問題只需要關機前拔掉移動硬盤就可以避免,但不解決掉它以後始終是個隱患。經過筆者分析,估計是BIOS中開啟了USB喚醒的緣故,不過關閉後也不見效,依然有4.6V輸出,最後查閱主板說明書,發現了主板上有個JUSBV1跳線可以選擇給USB供電的方式,1~2是用+5V,2~3是用+5VSB,默認是連接的2~3,跳到1~2上問題立馬解決,關機後USB接口徹底斷電,不再有電壓輸出,連接的移動硬盤也不報警了。
  問題基本上解決了,但是選擇+5V輸出的話,關機後USB是完全斷電的,這也就意味著不可能使用USB設備的喚醒功能了,不過反正用不著,影響不大。至於USB使用+5VSB供電電壓不足這個問題到底是由電源還是主板引起的,由於筆者沒有替換的配件試驗,就不得而知了,希望有經驗的老鳥指點迷津。

 瘋狂博士
  這位朋友遇到的問題並不少見,當然能夠膽大心細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就比較難得了。不過在這裡博士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5V輸出和+5VSB輸出的區別。
  電源的+5V主要是為各種外接設備以及芯片的驅動電路供電,例如硬盤、光驅的電機以及控制芯片等等,也可以為USB設備供電(負載能力較強,關機後完全斷電);+5VSB則被稱為待機電壓,就是關機後仍然保持輸出的電壓,用來實現USB喚醒等功能(負載能力不需要很強,供電電流一般在1A左右)。那麼文中這款主板為了實現USB喚醒功能,默認跳線就是待機狀態下使用+5VSB為USB供電。但是出於主板或者電源本身的原因,+5VSB的電壓達不到5V,因此才出現了關機後移動硬盤供電不足而報警的情況,所以改成+5V為USB供電後就解決了問題(不是因為+5V這一路供電強,而是因為關機後+5V直接斷電,不存在輸出電壓不足的問題)。
  另外,對於使用USB移動硬盤的供電問題,本博士還有幾點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一些機箱的前置USB面板連線質量不好,導致前置USB供電可能不足,建議大家盡量使用主板自帶的USB接口連接USB移動硬盤。
  ●如果手中的USB移動硬盤配備的是雙頭USB數據線(其中一頭專門用來供電),強烈建議不要將兩個頭插在一組USB接口上,最好是分別插在不同組的USB接口上以保證足夠的電力供應(因為有些主板同一組USB接口是共用的一路供電)。
  ●如果數據很重要,建議使用帶外接電源的移動硬盤——供電最有保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37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